•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不一样的纯电,丰田bZ系列带来哪些宝藏?

2023-02-21 14:33 来源:南方网

  毫无疑问,在今年新能源汽车依然是主流中的主流,但随着长达12年的国家财政补贴正式退出历史舞台,进入2023年,中国新能源车市将遇瓶颈,新能源车企将直面生存的大挑战。同时随着消费者对头部车企的认可度也会愈发的高,在研发实力、造车底蕴、技术积累以及资金方面都有着明显的优势的传统车企已准备好随时超越,做得更好。

  而丰田就是其中之一。2023丰田技术空间在距离海南省文昌市火箭发射场不远的乐骑汽车运动公园开营,与往年以技术宣讲、workshop为主不同的是,今年的主题词是——bZ体验,以丰田bz4X以及bz3两款产品的驾控体验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bZ4:全能驾控带来“别样自由”

  在丰田定义里,bZ4X首先是台SUV,其次才是台电动车,传统车企的底盘操控优势还是很重要的核心卖点,也是很多造车新势力们短时间内无法企及的。

  为此,丰田特意bZ4量身定做了一条封闭越野路线,这条越野路线包含了普通硬质沙地、越野陡坡、软质沙地以及泥泞道路,路线虽然不长,但这里有深度数十厘米的泥泞沼泽,也有一脚踏进去拔不出来的沙丘,以及起伏连绵的大小驼峰,极为考验一款SUV车型的综合越野性能。

  bZ4X除了拥有低重心的先天优势外,还搭载了丰田与斯巴鲁联合开发的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在传统四驱功能上进行了创新。不再需要机械动力传递装置,而是将前后电机的动力直接传递到差速器上,整个系统可靠性更高、更稳定。与此同时,还有征服砂砾、泥地的法宝-Grip-Control智能蠕行模式,通过智能分配动力到附着力较高的车轮,车辆可以稳定地通过烂路。在两项超强配置的加持下,bZ4可释放出纯电车前所未有的“野性”。

  在面对越野陡坡、软质沙地或雨雪湿滑路面时,驾驶者只要按下X-MODE四驱越野辅助模式按键即可开启SNOW/DIRT(雪地/土地)模式,该模式能够显著智能化控制电机扭矩输出,让车辆始终能以最优状态行驶在附着力较低的路面上,无论是悬浮的沙土地还是泥泞的沼泽地,丰田bZ4X都是如履平地。

  另外,得益于传统大厂的造车底蕴,丰田bZ4油门的及时和线性也是驾驶的乐趣之一,不会像一些车脚踏油门出现动力不够或者动力滞后,当你油门踩下的瞬间,动力已经源源不断的上来,其实越野场地不需要深度的猛踩油门,线性的推动油门,四轮轻松地将你推出沙地和泥地,这会让你非常可控和有安全感。

  bZ3:如家一般的“舒适、快乐”

  同样作为依托于e-TNGA平台打造的bZ3,除了具有低重心,高稳定性的表现外,它更能让人倾心的是极致舒适的车内空间。“FAMILY LOUNGE”合家欢的开发理念,使得bz3无论是从设计上还是人机工程学角度都融入了丰田研发工程师更多的“小心思”,让车内每一名乘客都将会是和丰田一起创造开心愉悦的出行时光的家人。

  隐藏式门把手采用了向内收缩的方式,手感更好的同时,也可以解决冬天结冰问题;方向盘后的转向灯集成在了方向盘两侧的按钮处,用起来更方便还能避免误触;中央扶手箱下方空间被掏空,为后排中间乘客提供了充裕的脚部空间…这些设计每一项都是丰田工程师基于人机工程学使用需求设计的,所有的设计围绕的核心内容就是为了让用户使用更舒适、更便捷。

  与此同时,bZ3的长宽高分别为4725/1835/1475mm,但轴距却达到了2880mm,不但前后排乘员间距足有967mm,而且后排配备了沙发式座椅,带来跨级车型的享受。不但如此,为结合年轻消费者的喜好,丰田全面提升了信息化和智能化表现,将舒适享受与智能科技进行了深度融合。bZ3车内前排座位的任意一人都可以轻松操作丰田全新打造的“Digital Island 数字岛”集成设计,其中包括了大型纵置显示屏、无线充电、车机互联等智能化功能。

  符合纯电时代的高价值产品

  丰田bZ4这一次在越野路段给人带来的冲击感是很强的,让人仿佛回到了那个丰田普拉多、陆巡征服天地的时代。其所搭载的电动化四驱系统不仅拥有更强大的通过能力,更能像一位驾驶经验丰富的司机帮助驾驶者完成脱困与越野,而这恰恰是一般新势力车企还没具备的特点。

  bZ3则是通过一系列温润细腻以及创新的“巧思”,为用户营造家一般的舒适与便捷体验,为驾驶者带来差异化用车体验的一款产品,既是丰田在电动车时代的创新,又符合丰田骨子里“以人为本”的DNA

  而在消费者最聚焦的纯电车型续航问题上,丰田用二十多年的电动技术研究经验来填写的答卷让人眼前一亮。丰田bZ3是丰田联合比亚迪和一汽丰田,开创了三位一体的共创研发模式,依靠一块65.3kWh的磷酸铁锂电池来实现最大616km的续航里程,即便搭配上最大功率180kW,最大扭矩303N·m的超强电机,竟然也能实现11kWh100km的超低电耗,这个思路非常丰田,也非常见真功夫。

  总体来看,无论是bz4X展现出的全能形象,还是bz3展现出的高品质特性,都可以看到丰田不断以满足消费者需求为目标,实现电动化和差异化成长,同时实现了智能化的升级,让人加深了对于丰田纯电产品的信赖感。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