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丨单独考核激励汽车央企新能源创新,广汽三菱更名为湖南智享汽车

2024-03-11 10:32 来源:南方网

  01.汽车央企新能源业务单独考核

  3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主任张玉卓表示,将“调整政策”,对三家中央汽车企业进行新能源汽车业务的单独考核。

  点评

  国务院国资委对汽车央企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即汽车行业的“国家队”加快电动化转型,要求它们起到核心引领作用,这充分说明,在汽车智能化和电动化发展的新时代,央企要有更好的表现,承担更大的责任和更强的使命。随着央企考核体系的日益完善,央企的核心竞争力有望持续提升,其价值创造的能力也将更加强大。

  02.吉利联手爱玛“复活”知豆

  已完成破产重整的知豆汽车计划于今年二季度发布首款新车,或将借用爱玛电动车的销售渠道。知豆将全面引入吉利等高速车平台配套资源,优化供应链结构。同时,引用、培育优质可借用或类似零部件的爱玛供应链体系。

  点评

  知豆是中国最早的造车新势力之一,曾凭一款电动车就位居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第二,此后的知豆经历了停工停产、欠薪、供应商讨要货款等风波,最后不得不破产重整,虽然陆续有重整投资人接洽,但始终不见“白衣骑士”,直到此次投资方的出现。复活后的知豆,拥有着独特的优势,那就是吉利和爱玛两家公司的资金和资源支持。吉利拥有的造车技术以及爱玛拥有的渠道资源,都是知豆亟需的。

  03.东风、一汽推进参股华为车BU

  37日,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尤峥表示,正联合一汽集团积极推进参股华为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事宜,预计到今年6月会有初步结论。此外,今年东风汽车旗下岚图汽车、猛士科技先后与华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但双方均未透露具体合作模式。尤峥表示,东风汽车不会放弃品牌走智选车路线,与华为车BU是技术合作,但并非传统意义的HI模式,今年底和明年将会推出多款合作车型。

  点评

  目前三家中央汽车企业包括一汽集团、东风汽车和长安汽车。此前长安汽车已经宣布投资华为车BU成立的目标公司,再加上本次东风汽车、一汽集团积极推进参股相关公司事宜,三家中央汽车企业与华为的合作都日益紧密。

  04.广汽三菱发生工商变更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日前,广汽三菱汽车有限公司发生工商变更,企业名称变更为湖南智享汽车管理有限公司,三菱商事株式会社、三菱自动车工业株式会社退出股东行列,公司经营范围新增新能源汽车整车销售、机械零件、零部件销售、停车场服务等。

  点评

  广汽三菱的更名意味着三菱彻底退出中国市场,今后的销售渠道或许只有平行进口这一方式。广汽三菱退出之后,广汽集团也将其位于湖南的生产基地转交给广汽埃安运营。按照广汽埃安的计划,接管湖南工厂之后将增产扩能,预计20246月实现量产。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崔征   校对:陈学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