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丨特斯拉公布新车计划,吉利全球化版图再下一城

2023-05-22 10:33 来源:南方网

  1.马斯克:Model Y将成为全球销量冠军

  517日,特斯拉在美国召开了年度股东大会,会上马斯克豪言壮语频出,甚至“预言”Model Y将成为全球汽车销量冠军。整场会里,最引人关注的应该就是车型计划:特斯拉目前有两款新车型正在开发中,并且这两款车型的年产量预计将超过500万辆。马斯克表示,下一代车型的设计和制造技术将远远优于其他车型,成本可能只有Model Y的一半,这两款下一代的新车,预计于2024年交付,将在特斯拉墨西哥工厂生产。

  点评:虽然在去年的全球车型销量总榜上,Model Y74.7万台的销量屈居第三,和第一名的丰田RAV4相差着近30万台的销量,但排名前两名的丰田车型相比于2021年都下滑了10%,而特斯拉Model Y的销量却逆势上涨91%,几乎翻了一倍,按这个架势走,今年Model Y的确有望干掉丰田RAV4和丰田卡罗拉,摘得桂冠。

  2.福特中国被曝裁员、减产

  近日有消息称,福特中国开始裁员,被裁员工人数超过1300人,合资企业长安福特也被传出百万产能被减。福特中国相关对此回应:中国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市场,福特正在打造一个更加精简、灵活的组织结构,将资源投入到我们具有优势的核心业务上,努力实现在华业务目标。

  点评:福特汽车在华战略收缩和调整,与近年来的市场表现不佳有关。2022年福特在中国市场全年销量为49.6万辆,同比下跌33.5%,市场份额仅为2.1%,连续多年销量下滑、营收下降、利润亏损,也让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处境变得异常尴尬。

  3.吉利增持阿斯顿·马丁股份

  518日,吉利控股宣布,与英国超豪华性能品牌阿斯顿·马丁进一步达成新的合作协议。作为合作内容的一部分,吉利控股已完成对阿斯顿·马丁的股份增持,增持后吉利控股所持股份约为17%。成为阿斯顿·马丁的第三大股东。

  点评:此番增持阿斯顿·马丁只是吉利控股全球化布局中的一小块版图。通过资本运作,吉利对沃尔沃、戴姆勒、宝腾、雷诺韩国等企业进行并购或收购股权,吉利控股各品牌上市主要考虑增强相关品牌影响力和提升吉利控股集团抵御风险的能力,也持续带动了吉利汽车国际化,奠定吉利在全球的领先地位和品牌影响力。

  4.自主品牌新能源强势回暖

  伴随需求逐步恢复,以及去年较低的基数,4月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同比实现大增。自主品牌延续突出表现,一举包揽传统新能源4月榜单。其中,比亚迪继续实现引领,广汽埃安则坐稳亚军之位;此外,吉利、长安、上汽乘用车也都有着上佳表现。长城更是结束了近一年来的颓势,4月同比增速接近三成。

  点评: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一片大好之下,自主品牌正各显神通,加紧攻势,一步步拉大与合资之间的差距,将先发优势逐渐稳固,在国内国际市场不断攻城拔寨。

  记者:许方华

  实习生:曾醒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