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 | 新能源汽车投诉量大幅增长,车企纷纷补贴促销

2023-03-20 09:40 来源:南方网 许方华

  01.市场监管总局:2022年接收新能源汽车投诉举报1.6万件

  3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公布数据显示,2022年,平台接收新能源汽车投诉举报1.6万件,同比增长62.84%。其中,合同问题、质量问题、虚假宣传问题增速较快,分别同比增长126.33%、77.35%、75.65%。

  【点评】汽车行业正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十字路口,“质量”的内涵和外延更加深刻和广泛。当下用户对产品的期待已经完全超越了功能本身,这促使绝大多数车企从过去的“以产品为中心”向“以用户为中心”转变,追求从造车、卖车到用车、车生活等用户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提升,满足用户真实的、多元化的诉求,这种良性变化的背后也蕴藏着巨大的挑战。

  02.多家车企宣布降价补贴

  3月16日晚,上汽大众宣布补贴37亿元,即日起至4月30日,上汽大众全系车型限时优惠,单车至高5万元;同一天,广汽集团宣布,消费者在3月15日~31日下单购买广汽集团旗下广汽传祺、广汽本田、广汽丰田燃油车型即可享受厂家提供的补贴,同时在约定时间内完成上牌,还有机会免费获得粤A蓝牌;3月17日,继推出“购买深蓝SL03至高享受4.2万综合补贴”后,长安汽车再次官宣,旗下包括CS75系列、UNI-V、逸动PLUS等主销车型参与补贴。

  【点评】合资品牌在新能源车领域被边缘化,车企消化库存,新能源品牌急于抢夺市场份额,种种因素综合起来,引发了大范围降价,在东风、广汽、上汽、长安等大集团下场参与补贴后,可以预见,接下来还会有更多品牌加入“降价潮”。

  03.奥迪去年营业利润增长40%

  3月17日,奥迪集团公布的2022财年业绩显示,其销售收入为618亿欧元,同比增长16.4%;营业利润为76亿欧元,同比增长近40%;经营销售利润率为12.2%,高于2021财年的10.4%。奥迪集团旗下四大品牌共计交付了约163.86万辆汽车;纯电动车型方面,奥迪集团累计销量约11.82万辆,同比增长44%。此外,奥迪全球电动车销售份额从2021年的4.8%上升至7.2%。

  【点评】今年奥迪将发起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产品攻势,首款豪华纯电PPE平台车型奥迪Q6 e-tron将于今年下半年推出。据悉,奥迪Q6 e-tron会先通过进口渠道销售,2024年在长春的PPE工厂进行本土化生产。长春PPE工厂所承载的电动化转型重任,不仅被看做是奥迪在全球扩大电动车车型阵容的关键,更是其在中国市场再塑辉煌的关键所在。

  04.宝马首次公布新世代车型产品规划

  3月15日,宝马集团在2023年财报年会中首次公布了新世代车型的产品规划,新世代车型将从2025年下半年开始投产,在随后的24个月内将有至少6款新世代车型实现量产。到2030年,宝马集团计划向全球客户累计交付超过1000万辆纯电动车。

  【点评】宝马集团去年有超过144亿欧元的资金流向了纯电动汽车以及数字化技术和产品当中去。对于宝马来说,这是正是其以更充分的技术、产能等储备迎接电动智能时代的到来。站在2022年的发展基础上,可以看到现在的宝马集团正在全力以赴进行电动化布局,实现可持续发展。但这一切都建立在加速做好电动化规模“面子”的同时,保持利润的稳步上升。

  记者:许方华

编辑:杨智明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