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新款极氪001,树立30万元级纯电新标杆

2024-03-08 16:19 来源:南方网

  展望2024年,新能源市场的竞争仍将保持白热化状态,“降价增配”成为各家车企保持竞争力的手段之一,新款极氪001即是如此。其起售价26.9万元,对还未公布定价的小米汽车而言是重大考验;而全车2000个零件改动了1118处,几乎等同于垂直换代。

  改款改成同级标杆?

  新款极氪001虽然被视作“中期大改款”车型,但是极氪自己还是强调其“全新”的定义。

  如果只看它的外形,确实符合改款的做法,进气格栅、轮毂设计、内饰花纹等改一改,再增加一个专属车身颜色。但是,在看不见的地方,极氪001就不只“改款”那么简单,厂家宣称的“全新”,并没有夸大其词。

  因为除了白车身和外饰件没怎么变以外,整个产品的零部件变更超过了50%,尤其是800V高压平台、全新的电池组、SiC碳化硅功率模块、8295芯片、激光雷达这些组件的全系标配,让产品力直接全面提升。

  实际上,新款极氪001必然会影响同级车的定价,因为新款车型在26.9万元就给到纯电动车的四大硬件:800V、超充电池、激光雷达、8295芯片。它们都是2024年豪华电动车必须要持有的“门票”。

  如果算上2.8万元选装双腔空悬+CDC的底盘,那么新款极氪001在30万元价位就能拥有智能豪华电动车几乎所有的标杆级硬件——唯一缺少的是Orin X芯片,但极氪是把智能辅助驾驶都送给了用户。

  所以,新款极氪001就是给同级车树了一个标杆:拥有800V、超充、激光雷达、8295芯片这些产品的车,定价不能超过27万元。如果你要多一套双腔空悬,价格也不能超过30万元。

  动力、车机系统提升最大

  升级800V架构后,极氪001仅后电机就可输出310kW,前电机还可输出270kW,综合输出功率580kW,也就是788马力,除入门的WE版车型搭载95度磷酸铁锂电池为3.5秒“破百”外,其余车型均为3.3秒“破百”。

  尽管数据上是“动力猛兽”,但实际驾驶中,极氪001的电门柔和且易于控制,在城市中走走停停表现得非常轻松,并不会有很多高性能车带来的紧张感。当然,如果需要动力,稍微深踩,动力几乎深不见底,完成80-120km/h的中后段加速只在眨眼之间,极氪001张弛有度的动力调校在电车当中堪称一流水准。

  此次极氪001全系车型都标配了CCD可变阻尼减振器,ME版及YOU版还配备有双腔空气悬架,两者的组合,让悬架动作干脆稳健,路面振动经过过滤再被传递到车内,让驾驶者感知路面情况的同时,不会造成不适。

  之前被吐槽的智驾系统,增加了激光雷达和摄像头,大幅度强化了感知性能;同样被吐槽卡顿的车机,用上了8295芯片和与007同款的系统,菜单逻辑和流畅度都一流。

  新款极氪001有四款配置的车型可以选择,一款后置单电机版,三款前后双电机四驱版,其中两款低配WE版车型不仅是同价,而且车内配置水平也是相当的,最大的差别在于动力、驱动形式、电池和续航,如果不是对续航里程有极其执着的追求,建议择WE版95kWh电池 四驱版,不仅动力更强,还有四驱系统,驾控感受更好的同时,行驶也更安全,而且675km的CLTC续航里程也不算短了。        

  购车资金比较充裕的话,可以上ME版100kWh四驱版,CLTC续航里程705km,3.3秒“破百”的动力水平,还有魔毯主动式动态悬架,配置已拉得很满,而顶配的YOU版100kWh 四驱贵了3万元,不过是多一些锦上添花的配置。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崔征   校对:陈学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