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第九代凯美瑞初体验:核心进化在看不见的地方

2024-02-26 20:33 来源:南方网

  广汽丰田全新第九代凯美瑞将于36日正式上市,上市前,我们抢先体验了其2.0L双擎版本,这也是第九代凯美瑞的主力车型。上车之前,广汽丰田技术讲师提醒我们:第九代凯美瑞相比第八代,是“evolution”,而不是“revolutixon”。但试过之后,我觉得第九代凯美瑞的变化还是很大的,这些变化,表面浮现的并不多,只有真正开过、用过、比较过,才懂。

  行驶质感更加偏运动风格

  凯美瑞是丰田最畅销的车型,而第八代凯美瑞应该是最成功的一代,首次基于丰田TNGA架构而来,令其有着颠覆自我的竞争力,单代全球就卖出超过100万辆,即便是去年第九代凯美瑞的消息放出,第八代依然保持市场热度,在国内连续三年B级轿车市场销冠。

  可以说,第八代凯美瑞的产品高度和市场口碑已经很高,也很牢固,对于第九代,广汽丰田要思考的是如何进一步优化、改进,而不是完全推翻重建。

  网上有不少声音说第九代凯美瑞没什么变化,是的,眼之所及,第九代和第八代确实相差不大,真正的改变,是在核心部件、智能化以及行驶层面上的,这些才是第九代凯美瑞看不见、却最优质的资产。

  我开第九代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油门响应更灵敏、悬架更加硬朗、刹车行程更短,比八代是如此,甚至比部分大众、别克等欧美车型更加偏操控路线,这挺让人意外的,考虑到第九代创下新低的预售价,以及其更具进攻性的造型,凯美瑞难道要争夺更为年轻、偏好驾控的人群?

  第五代智电双擎的变化,主要体现在三电系统上,启用大容量锂电池,配备83kW大功率电机,实现“强电机”驱动。2.0HEV综合功率较上一代2.0HEVC-HR HEV)提升6%,达到145kW;百公里加速迈入8秒区间;油耗低至4.20L/100km,同级最低。

  第九代的底盘有一个细节变化,就是首次采用已在的雷克萨斯LM上得到应用的摆动阀式减震器,能在小幅振动时最大程度保持平稳,加上后悬架支撑性大幅加强,因而造就了更加高的操控极限。

  真正进入智驾时代

  智能化是第九代凯美瑞进化的一大亮点,尽管刚坐进车内时,感观上的变化不大,只是觉得内饰设计变得比上代车型简约干练,但点开中控屏就能发现不少“宝藏”,而开起来后,TSS智驾系统的介入,才真正把第九代凯美瑞的智能特性暴露出来。

  首先接触到的是车机,搭载8155芯片,软件系统与华为合作研发,支持普通话、粤语、英文单词混合识别,可连续对话,无需重复唤醒。实际体验下来,界面操作相当流畅,语音识别精准,但是,能够通过语音来控制的功能偏少,我用的最多的就是语音设置导航,而像驾驶模式、座椅调节等控制,还不能用语音实现,但这套系统是可以OTA的,不排除以后可以解锁更多语音控制技能。

  智驾方面,第九代凯美瑞是丰田TSS 3.0增强版首次搭载的车型,原有功能进一步优化,新增6项功能。智驾在凯美瑞身上再也不是小透明的存在了,TSS的介入相当积极,比如当我变道没有打转向灯时,系统会对方向盘施加回正的力,时速30-80KM时,系统会远距离对横向通过的行人、自行车或者汽车等进行更早的减速或制动操作,预判我的预判。若4.5秒内无法避免碰撞时,则会反方向主动转向0.5米,极限规避危机发生。

  有了TTS 3.0增强版的加持,第九代凯美瑞在“智驾”层面可以说是质的飞跃。

  总结

  因时间有限,这次我的体验主要集中在驾驶方面,其实除了驾控和智能外,第九代的整体质感都有明显提升,而这些变化只有在与它长时间相处才能慢慢感受得到,比如四个车窗都采用双层隔音玻璃,全车采用更多吸音棉,64色氛围灯(夜晚才更明显),智能香氛等等。

  广汽丰田把第九代的核心进化更多放在看不见,或者说没那么直观的地方,这是自信心的表现,而另一方面,合资同级新低的预售价,又彰显出广丰要继续称雄B级轿车市场的雄心。

  文/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