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瞄准新能源下半场,广汽发布“无图纯视觉”智驾及全固态电池

2024-04-13 12:22 来源:南方网

  412日,以“科技视界”为主题的2024广汽科技日在广州举办。本次科技日聚焦智电前沿技术,推出了国内首个无图纯视觉智能驾驶解决方案——Garcia智驾系统,以及实现关键技术突破的高安全大容量全固态动力电池,宣示广汽对前沿科技的深度实践探索,以及对未来出行的美好创新构想。

  高阶智驾关键布局

  随着新能源汽车技术的发展,智驾将成为未来竞争焦点。作为国内最早开始进行L3级智能驾驶运营测试的厂商,目前广汽埃安已在高阶智驾领域布局了多传感器融合技术、纯视觉算法,以及高精地图三大技术路线。针对未来L4级高阶智驾竞争,广汽埃安不仅与滴滴自动驾驶合作打造Robotaxi量产车,聚焦B端共享出行,还与英伟达联手打造超强算力L4昊铂车型,积极布局C端市场。

  此次发布的Garcia智驾系统是广汽埃安高阶智驾布局的关键一步。与目前主流技术路线相比,它不仅不需要高精度地图,更不依赖激光雷达,而是结合视觉传感器和行业顶尖的AI算法,用更简洁的硬件系统就能实现覆盖范围更广的智能驾驶,为用户带来了更丰富、更自由、全场景的驾驶体验,做到“不挑城,不挑路,去哪都能开”。

  在决策和行动方面,Garcia智驾系统同样表现出色。通过对动态交通物体的实时跟踪以及意图识别和轨迹预测,以及数据驱动与专家规则协同的指挥大脑,凭借广汽首创的流体式时空联合规划技术,这套系统能够精准预判其他交通参与者的行为,作出合理、安全、高效的驾驶决策。在泊车场景中,Garcia智驾系统也展现出卓越的性能,最小误差可以控制到5cm,能够实现行业最高难度的立体车位、窄车位泊车功能。

  此外,Garcia智驾系统还具备持续学习进化的能力。借助自研的Garcia数据闭环和仿真系统,该系统能够在仿真测试中不断迭代优化算法,实现自我完善与进化。与此同时,广汽埃安还以百万车主数据为核心,驱动自动驾驶闭环迭代,助力广汽埃安打造行业领先的自动驾驶引擎。目前Garcia智驾系统已进入大范围路试阶段,计划2026年量产搭载。

  全固态电池2026年装车

  作为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部件之一,动力电池的性能与用户的驾乘体验息息相关。当前使用液态电解质的传统动力电池性能仍然存在局限性,尤其是高能量密度与高安全性难以兼顾,高低温性能还不能满足极限工况的使用需求。全固态电池作为颠覆性电池新技术,有望打破当前动力电池的技术局限,已成为全球动力电池领域竞争的技术高地。

  此次广汽科技日上,广汽埃安发布的自研全固态电池,在能量密度、安全性和制造技术等维度均取得阶段性突破。该全固态电池采用了第三代海绵硅负极片技术(新型纳米硅复合负极)和高面容量固态正极技术。

  其中,第三代海绵硅负极片技术通过活性纳米硅的非晶化、高强度3D多孔支撑体、快离子导体包覆等技术的应用,负极可逆容量达到1500mAh/g,为现有石墨材料的4倍;较常规硅负极材料膨胀率下降37.5%,循环稳定性提升140%

  而高面容量固态正极技术则通过正极材料、极片设计以及制造工艺的三重突破,实现了5mAh/cm2以上的高面容量。得益于正负极材料的升级,广汽埃安全固态电池的能量密度可达400Wh/kg以上,整车续航里程可超过1000km

  为实现超高的本征安全性,广汽埃安全固态电池还应用了高强致密复合电解质膜技术,极大程度降低了负极锂枝晶和机械滥用对电解质膜的破坏,不仅在针刺、裁切、-78°C干冰环境、90°C高温热水浸泡等极端条件下测试中保持性能稳定,甚至在200°C热箱测试中也不会发生爆炸,从本质上解决了电池的安全风险。全固态电池预计于2026年实现装车搭载,率先应用于昊铂车型中,并在未来逐步普及埃安车型。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许方华

编辑:翁子盈   责任编辑:陆泽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