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康林松:继续更新内燃机产品,谨慎看待2024年

2024-02-26 09:29 来源:南方网

  222日,梅赛德斯-奔驰(Mercedes-Benz)公布2023年财报,报告显示集团营业额为1532亿欧元(2022年为1500亿欧元),同比增长2%EBIT(息税前利润)为197亿欧元(2022年为205亿欧元),利润率为12.6%

  梅赛德斯-奔驰董事会主席康林松指出,未来数年,电动汽车的价格仍将高于内燃机汽车,电动汽车与传统内燃机汽车之间的可变成本平价“还需要很多年才能实现”,为此,奔驰将继续更新其内燃机汽车产品阵容,直到2030年代。

  奔驰燃油车需求依然旺盛

  奔驰的赚钱能力保持稳健,财报显示,奔驰乘用车板块销售利润率为12.6%,轻型商务车板块销售利润率15.1%,均显著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奔驰乘用车销量为204.4万辆,其中高端车型32.8万辆(大G4.3万,迈巴赫2.8万,AMG14.3万,S高端系列17.1万),核心豪华车型109.7万辆,入门级车型61.9万辆。

  而新能源汽车的整体情况为40.2万辆,其中纯电动汽车24.1万辆,同比增长61%

  可以看出,奔驰的燃油车表现靓丽,特别是高端车型,如梅赛德斯-迈巴赫、G级车和梅赛德斯-AMG销量分别同比增长19%11%4%,这些车保证了奔驰有不错的利润水平。

  2023年奔驰在华销量为76.5万辆,尽管和上一年基本持平,但在百万以上豪华车型销量快速提升,据了解,去年迈巴赫和G级越野车分别实现21%22%的年度增长,这也助力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的100万和150万以上高端豪华汽车市场再次蝉联年度第一。

  守住百万级高端豪华领域,不仅将进一步巩固奔驰在国人心中一线豪华品牌的地位,带来品牌溢价的提升,同时,也将为奔驰品牌获得更高的盈利水平。

  持续修正的“电动化转型”

  奔驰2023年净利润为145.31亿欧元,相当于157亿美元,同比微降1.9%。同期特斯拉的净利润为150亿美元,同比增长19%。也就是说,双方的收益已经大体持平,这在数年前来看可能是不可思议的。

  目前,除了比亚迪、特斯拉等个例外,电动汽车基本上还是“卖一辆赔一辆”。而作为电动化领域的“后进生”,丰田、Stellantis集团的销量和利润却在去年创下历史新高,这也令其他传统外资品牌开始反思电动化转型的节奏。

  事实上,梅赛德斯-奔驰的电动化战略一直处于动态调整中。在早期“电动为先”时代,梅赛德斯-奔驰的目标是到2025年使得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25%2021年,奔驰宣布由“电动为先”转向“全面电动”,提出到2025年使得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50%,该公司当时还预计,其2026年在内燃机及插混技术方面的投资将较2019 年下降80%

  到了去年下半年,市场环境及风向发生转变,欧美、北美等市场电动汽车需求放缓的问题被提到了台面上。通用、福特率先做出调整,削减电动汽车产量,推迟新车投放步伐,同时提高传统内燃机汽车的产量。随后,大众集团、包括奥迪品牌也宣布放缓电动汽车推出步伐。

  如今奔驰决定未来十年继续生产内燃机汽车,表明在电动化转型上采取更为弹性和渐进的策略,很大程度上也是为了优先保证收益回报。奔驰此次的决定也受到了资本市场的强烈认可,消息公布后,奔驰的股价上涨了5.9%

  增效降本 应对不确定性

  此次财报发布后,梅赛德斯-奔驰方面表示:“2024年,全球经济形势和汽车市场将继续充满非常高的不确定性。地缘政治事件和贸易政策或出现预期之外的发展。其他供应链制约,特别是某些关键零部件的紧缺,仍将是一个重要的风险因素。”

  为了应对市场的变化,奔驰除了继续聚焦高端车型的投入外,另一个手段就是“降本”,在最近的季度报告中,奔驰公布的研发投资明显高于上一年的数字,仅内部操作系统MB.OSMMA等电动汽车新平台就产生了几十亿美元的额外开支。预计2023年,这些投资总额将达到100亿欧元左右。2022年,这一数字为85亿欧元。

  据介绍,奔驰已经对产品组合进行了最大限度的精简,将研发的复杂性降到了最低。例如,基于MMA平台的下一代紧凑型汽车从七款车型减到了四款,A级车和B级车将被淘汰;除柴油车外,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和手动变速器也已在入门级产品组合中淘汰;发动机的开发已外包给吉利。

  此外,奔驰将出售在德国的全部直营店。据估计,如果能为60多家直营店找到买家,此次出售可带来高达25亿欧元的收入。

  奔驰仍然对新能源汽车保持高度关注,其预计,今年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销量占比将基本持平,为19%21%。奔驰正寄希望于2025年后推出的下一代电动汽车,成本预计将降低30%

  鉴于全球经济形势和汽车市场的不确定性,梅赛德斯-奔驰预计其2024年营收将与2023年持平,息税前利润、工业自由现金流略低于2023年水平,而乘用车销量将与2023年持平。

  文/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崔征   校对:赖玉清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