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汽三菱计划6月复产,退市阴霾仍在

2023-05-11 10:54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许方华 实习生/肖陈萌)55日晚广汽集团发布产销快报,已经没有了广汽三菱的名字。广汽集团方面对此表示,“4月集团产销公告将广汽三菱合并至‘其他’项,主要因为广汽三菱月度产销占比较小,故不再单列。”

  随后,三菱汽车社长加藤隆雄9日在日本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澄清称,目前该公司没有退出中国市场的计划,而“尽管公司在华面临困难”,长沙工厂将按计划于6月重启生产。

  三菱汽车上月宣布,在2022财年(截至20233月)的合并财报中计入了121亿日元(约合6.27亿元人民币)的营业外费用和105亿日元(约合5.44亿元人民币)的特别损失。由于新欧蓝德在内的车型销量低迷,三菱汽车停止在中国当地的新车生产,计入相关损失。

  三菱方面当时称,负责中国业务的合资公司广汽三菱第一季度销量比上年同期减少58%,降至3969辆。从38日到5月的3个月内,三菱在湖南长沙的工厂停产新车,部分零部件继续生产。后续将根据库存和销售环境进行调整,预计6月重启新车生产。

  不过换一种说法就是,由于销量太低,三菱汽车库存压力较大,被迫暂停新车生产,但3个月后,如果库存还没消化完,停产可能还会延期,而能不能开工主要取决于销量。

  品牌已经边缘化

  因月度产销占比较小,所以被合并至“其他”项。但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广汽三菱销量能否回暖,能否再度体现在广汽集团的产销数据报告中,这一问题才是关键。

  从销量来看,进入2023年以来,广汽三菱发展形势不容乐观。据广汽集团对外披露公告可见,20231-3月份产量为3368辆,同比减少70%1-3月份销量为3969辆,同比减少58%

  广汽三菱销量高光时刻是2018年实现14.4万辆的销量成绩,其中欧蓝德车型贡献了10.5万辆,占比72.9%。在此之后,广汽三菱销量呈逐年高速下滑趋势,发展愈发艰难。广汽三菱2019年销量为13.3万辆;2020年销量为7.5万辆;2021年为6.6万辆;2022年为3.3万辆。

  三菱被边缘化主要还是车型单一,目前仅有欧蓝德一款能打,缺乏新车型投放。据广汽三菱官网显示,目前广汽三菱产品线共有6款在售车型,其中1款为进口车,其余5款为国产车型,分别是:阿图柯(新能源)、全新欧蓝德、欧蓝德、新劲炫和奕歌。

  广汽三菱5款国产车型均为SUV,且销量结构又过于依赖单一车型,随着市场环境变化及竞争加剧,在欧蓝德产品力未能跟上市场节奏,新能源转型不力的情况下,广汽三菱必然会失去市场机会,逐渐被边缘化。

  中国业务几乎“隐形”

  其实中国市场对于三菱汽车也没有那么重要。

  2020年,雷诺-日产-三菱联盟共同发布的面向2030年未来多项共同项目和发展举措里,其中,三菱汽车的运营重心被放在了东南亚和大洋洲。除了中国市场之外,三菱汽车在全球市场的表现还算说得过去。2022年,三菱日本本土产量超过44万辆。海外方面,2022年三菱在日本、泰国、中国以及印度尼西亚地区共生产了超过100万辆新车,中国市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而将品牌发展重心转移至东南亚市场的三菱汽车也在该市场有所斩获,目前其约四分之一的收入来自东盟地区,三菱汽车也努力将该地区的市场份额提升到11%以上。

  所以三菱汽车高层即便萌生退出中国市场的念头并不意外。

  如果广汽三菱停产,乃至退市,其在长沙的生产线将会如何利用目前未得而知。从四月广汽集团发布的销售情况上可以看到,自主版块的“双子星”表现突出,埃安品牌更跻身国内新能源车销量三甲。长沙工厂不论是为自主版块或合资品牌代工甚至是收购,在广汽集团资产优化层面也未必就是困局。但事实上,在广汽菲克退场后,在长沙的生产线停工,加上现在广汽三菱的状况,空出的产能的确会成为放在广汽集团面前亟待整合的难题。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