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比亚迪单车均价将超15万元,品牌高端化势不可挡

2021-07-02 15:49 来源:南方网

  在过去很多年,自主品牌征战国内市场的主要手段和“武器”就是以价换量,有了更低的价格和更高的配置,自主品牌才能在合资品牌的“围剿”之下获得一定的市场份额。但最近几年,随着自主品牌在产品质量、产品设计、技术层面有所进步,自主品牌纷纷开始寻求向上探索之路,比如吉利的领克和极氪、长安的UNI系列、东风的岚图等等。

  但在其中,编者认为在中国汽车冲高之路上最令国人振奋的却是一直“低调”的比亚迪。根据国信证券测算,比亚迪乘用车的单车均价2021年有望达到15.17万元,已经基本追平国内最畅销的车企品牌大众汽车。足见,在品牌向上的道路上,比亚迪无疑是佼佼者。但在骄傲之余,不禁产生疑问,为何当年那个“穷小子”比亚迪,为什么会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愿意花更多钱去为其买单呢?

  单车均价不断攀升,直逼大众

  首先,先要和大家讲清楚是单车均价是一个什么概念,并不是简单的汽车价钱上升,通俗来讲,其实汽车单车均价和餐厅人均消费、小区楼盘均价一样,反应的都是消费者愿意花费多少预算为其买单,均价越高则越能直观的反应品牌高端程度。而国内汽车单价水平开始追平主流合资品牌,国内新车持续“爆单”,这都体现了如今消费者对于国产车型的认可不断提高。

  数据来源:国信证券;单位:万元

  其次,据《国信证券》近日发布的信息显示,2020年长城汽车的单车均价为12.28万元,长安汽车的单车均价为10.14万元,比亚迪则为13.52万元。显然,以比亚迪领衔的主流国产品牌单车均价已突破10万元,国产车早已不是以往消费者印象中低端的模样。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信证券测算,比亚迪的单车均价2021年将达到15.17万元,已经很接近国内最畅销的合资品牌大众汽车的水平了。与此同时,若再从各车企最畅销的车型价格对比来看,上汽大众最畅销车型为朗逸,其官方指导价为9.99-16.19万,不但相较长安、吉利等国内头部车企,并没有明显优势,而且比亚迪今年最畅销车型-汉的厂商指导价更是高达21.98-27.95万元,已明显超过合资品牌一个档位。

品牌

畅销车型

厂商指导价

长安汽车

长安CS75

10.39-12.19万

长城汽车

哈弗H6

9.80-15.49万

吉利汽车

博悦

8.98-14.68万

比亚迪

比亚迪汉

21.98-27.95万

大众汽车

朗逸

9.99-16.19万

  此外,参考比亚迪历年销量分布图来看,以5万元分一个价位段,2010-2020年,比亚迪汽车销量占比最高的价位段则经历了3连跳,这对于2003年才进军汽车领域的“00后”比亚迪来说,无论是产品还是品牌向上之路都是莫大的肯定。显然在品牌向上这条路上,比亚迪走得更稳健且扎实。

  技术“偏执狂人”,市场认可度不断增长

  近年来,关于比亚迪由内到外的技术提升,相信大家都是有目共睹的。从国内最早的涡轮增压发动机,到最早的双离合变速箱,再到542混动技术,在自主品牌的发展史上,比亚迪有着极大的影响力。其中,去年3月底,比亚迪推出了对业界具有革命性创新意义的“刀片电池”,凭借在新能源领域核心技术的领先优势,吸引了市面上越来越多的车企品牌欲寻求合作。同年7月,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比亚迪汉上市,成为高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现象级车型,引领中国品牌车型向高端市场发起新一轮冲击。

  在此背景下,今年1月11日比亚迪紧着推出了具有“快、省、静、顺、绿”五大特点的DM-i超级混动技术。随着DM-i技术在旗下车型中全面列装,比亚迪的插混车型仅用4个月的时间便大放异彩。其实,不管是去年的刀片电池还是今年的DM-i超级混动,都可以看出比亚迪“科技树”早已枝繁叶茂的同时,还实现了中国汽车从技术引进走向技术输出的重要转折。

  与此同时,除了以上两项推动行业发展的技术外,市值的暴涨也成为比亚迪一整年常见的话题。据统计,比亚迪股价在2020年全年涨幅超400%,市值大涨5000多亿。进入2021年还未到一个月的时间,累计涨幅已达26%,如今市值已经突破7000亿大关,成为中国市值第一车企。

  当然,比亚迪品牌力暴增,强势价位段实现3连跳背后,从热度到销量全面引爆的现象级车型比亚迪汉功不可没。与长期以来在豪华车市场的统治级地位的BBA相比,比亚迪汉是中大型轿车阵营的全新成员,去年7月才正式上市。但资历浅,汉却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气神,上演了“换道超车”的好戏。上市第五个月,汉就一步迈进“月销万辆俱乐部”,并且连续三个月销量过万,在中大型轿车市场紧追BBA。要知道,在2020年中国市场1127款在售车型中,仅有不到4%的车型能达到这个量级。再进来一步来看,具体看到中大型新能源汽车领域中,比亚迪汉去年六个月的销量(40556辆)已远超宝马5系、奥迪A6L新能源、奔驰E级新能源三家车型过去一整年的总销量(31885辆)。

  图片来源:百度指数

  与此同时,不但可从汽车销量数据可以看出消费者越来越认可比亚迪,也可以通过如今网络大数据时代,比亚迪和比亚迪汉2020年的百度指数来看出。通过下图,不难发现,比亚迪汉的百度搜索指数,在同级别新能源车产品中遥遥领先。在2020年5月-10月,比亚迪汉的百度搜索指数更是遥遥领先特斯拉Model3、理想ONE、小鹏P7等造车新势力的主打产品。

  图片来源:百度指数

  并且不但是比亚迪汉持续热销,比亚迪旗下各车型也往着齐头并进的势头发展,据乘联会五月汽车销量数据显示,比亚迪在前十五销量排行榜中占比最大,前15名中有4台车都诞生自比亚迪。并且除了汉EV、秦PLUS EV和e2这3款纯电车型之外,秦PLUS DM-i以5542辆的销量位列第八名,超过了秦PLUS EV的3263辆的成绩。由此也能看出,比亚迪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也将成为新能源车型中不容忽视的“新力量”。

  值得额外一提的是,在编者看来,除比亚迪的技术、产品值得认可之外,还有比亚迪的“坚持”也值得钦佩,例如比亚迪车内按键上的汉字,这点是目前少有车企会愿意这样做的,虽然这样设计并不难,但是大部分包括国内车企还是更愿意用英文,只有少数车企愿意一直坚持使用中文。所以,比亚迪这种对中华文化的不断输出,一个非常值得肯定的地方。另外,比较有意思的是,在今年高考试卷中,比亚迪还以“甲企业”的身份惊现在全国乙卷文综第38题上,高考在我国的重要性相信不必多提,因此这也十分充分地说明了作为国产汽车品牌,比亚迪已然一家极具影响力的高端品牌。

  2021还将继续爆发,全力冲击“万亿级”

  随着市值的暴涨,单车均价的不断攀升,毫无疑问,比亚迪站在了中国车企的“顶流”。但是比亚迪会止步于此,满足于此吗?

  1月1日,比亚迪汽车公布了全新乘用车品牌标识。再往后,5月19日,比亚迪100万台新能源汽车在深圳下线并交付消费者。这是全球第三家新能源汽车销量达成百万辆的汽车企业,也是国内第一家。

  显然而见,今年比亚迪一系列的动作,能看出现时的比亚迪并不满足。在前不久,举行的一场比亚迪DM-i超级混动技术解析会上,比亚迪汽车品牌及公关事业部总经理李云飞就表示,"产能在拉升,即将密集交付"。一句话,可以解读为比亚迪给已下定Dm-i产品用户的定心丸,也可以看作是比亚迪在加快向"万亿"企业迈进。

  其次,比亚迪是全球唯一掌握三电核心技术的车企,无论是在纯电动技术还是混动技术,比亚迪都以强大技术优势引领造车新时代,其市值的暴涨也同样反映了资本市场十分看好比亚迪。

  更重要的是,在更宏观的层面,比亚迪还布局了新能源车"7+4"全市场战略。"7"代表7大常规领域,包括城市公交、出租车、道路客运、城市商品物流、城市建筑物流、环卫车、私家车;"4"代表4大特殊领域,即仓储、矿山、机场、港口。

  因此可以说,无论哪个角度来看,比亚迪已经“悄然”成为一个被消费者高度认可,且处在快速上升期的国产高端品牌。最后,我们就只需要重温一下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在刚刚结束的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所说的那句话了:"我们中国人看不起自主品牌的老毛病也要改一改,因为我们现在确实变了"。

  结语

  综上所述,今时往日,比亚迪再也不是以前的那个比亚迪,领先的新能源技术优势,旗舰车型汉强大的市场竞争力,不仅使得比亚迪市值超越BBA,品牌高端化也已走上了快车道。单车均价的提升,已充分表明了市场以及当下消费者愿意为其埋单,并对其肯定。

  相信随着比亚迪汉的持续热销,以及在年底比亚迪高端品牌新车型的发布,将进一步拓宽比亚迪在高端市场的覆盖面,更进一步拉高比亚迪的单车均价,成为中国品牌豪华轿车的市场新标杆。

编辑:黎慧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