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丨曾毓群质疑固态电池被鼓吹,上汽去年净利润大幅下滑

2024-04-01 14:41 来源:南方网

  01.固态电池引发热议

  英国《金融时报》当地时间3月28日发布对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的专访内容。报道称,丰田承诺最早将于2027年将固态电池投入使用,但曾毓群质疑日本厂商是否真的走上了能够近期商业化的道路。曾毓群表示,“我们完全支持固态电池,我在这方面已经投资了10年。我几乎每个月都会了解研发人员在固态电池方面的工作,所以我知道所有的进展。”不过,他补充说,要将这种电池推向市场还有很多困难。曾毓群提出了当前固态电池技术在耐用性、安全性等方面上的诸多问题,包括电池寿命短、电池在车祸中破裂导致的后果等。

  点评

  被视为下一代动力电池的固态电池,近日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这一切源于智己汽车联席CEO刘涛在社交平台中的发声,其提及的“超1000公里续航”“准900V超快充”的所谓固态电池,实则属于半固态电池。在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看来,虽然行业内主流厂商正加大固态电池的攻关力度,但目前谈实际商业化还为时过早。但对于半固态电池而言,业内的普遍看法是,半固态路线对于现有液态锂离子电池体系更迭小,被视作全固态的过渡路线。半固态电池供应链与现有供应链的重合度高,对产业链冲击有限。

  02.工信部等四部门鼓励飞行汽车研发

  工业和信息化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中国民用航空局印发《通用航空装备创新应用实施方案(2024-2030年)》。其中提出,到2030年,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特征的通用航空产业发展新模式基本建立,支撑和保障“短途运输+电动垂直起降”客运网络安全高效运行,通用航空装备全面融入人民生产生活各领域,成为低空经济增长的强大推动力,形成万亿级市场规模。在重点任务中提到,支持智慧空中出行(SAM)装备发展,推进电动垂直起降航空器(eVTOL)等一批新型消费通用航空装备适航取证。鼓励飞行汽车技术研发、产品验证及商业化应用场景探索。

  点评

  自从低空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后,各地都在陆续出台低空层面的支持政策或利好,民航局也有开会研究支持政策,但这种四部委联动出台的政策,还是第一回,而且两会闭幕也才半个月,这么快就印发公布,彰显了部委推动此事的决心和效率,可以说,飞行汽车迎来空前的政策利好。

  03.上汽集团发布2023年财报

  3月29日,上汽集团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447亿元,同比增长约0.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41亿元,同比下滑12.5%。上汽集团净利润已是多年下滑。2023年的营收,和历史高点2018年的9022亿元营收相比,差了大约1600亿元。上汽集团净利润下滑与销量下滑有很大关系,2023年总销量502.1万辆,同比下滑5.31%,已连续两年销量同比下滑。

  点评

  其实上汽集团的自主板块表现还是不错的,上汽乘用车和上汽大通的销量都同比增长了,此外,海外市场销售120.8万辆,连续8年保持整车出口国内行业第一。但合资品牌产销量纷纷同比下滑,曾经的“利润奶牛” 一步步走下神坛。上汽集团最大的合资品牌上汽大众,2023年销量为121.5万辆,同比下滑8.1%,与一汽大众的差距逐渐拉大。

  04.3-5年后合资占比仅10%

  3月27日,比亚迪举行2023年财报投资人沟通会。在会上,比亚迪董事长王传福抛出一个观点:他认为,目前新能源行业已进入淘汰赛,2024-2026年是规模、成本和技术的决战。中国车企新能源产品加速投放将会蚕食合资品牌市场,未来3-5年,合资品牌份额将从40%降到10%,其中30%是中国品牌未来增长的空间。

  点评

  就全球市场来看,在各个国家本土品牌确实占有优势地位。在韩国,现代起亚集团在韩国本土市场一家独大,2022年市占率86.5%。在日本德国,这些国家中本土品牌的占比长期在70%以上。但是,在规模更大的美国市场,情况略有不同,美国本土汽车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和外国汽车品牌的市场占有率为基本持平,保持相对平衡的态势。如果合资品牌市场被压缩到10%,那么不仅是整车市场,包括零部件市场都将出现天翻地覆的变化,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话语权将被中国品牌全面掌控。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唐巧燕   校对:陈学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