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来中国“取经”后,这些跨国巨头决定这样做

2023-05-17 11:09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许方华 实习生/许楚群)中国新能源汽车的高速增长,推动了市场和产业链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在电动化和智能化赛道上狂奔,但之前3年因为防疫防控,海外车企和高管对此没有直观感受。前段时间的上海车展,跨国巨头高管云集,除了为各家品牌站台外,他们更好奇的是现在的中国汽车到底变成什么样子了。

  “打卡”新势力品牌展台,对各个中国品牌进行“田野调查”,是一众高管在车展上不约而同的操作,中国的电动浪潮让他们深受触动,面对全球最大汽车市场所发生的事情,各跨国车企反应不一,有人选择退守,有人谨慎加码,也有的坚决“ALL IN”。

  奔驰:汲取灵感,赋能全球创新

  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Ola Källenius)应该是此次来华时间最长的跨国车企掌门人。他4月初就到达香港,在香港停留大半周之后于4月10日到北京,在北京一周之后又到上海一周,4月22日返程,在华逗留时间接近三周。

  这次康林松的拜访交流很多是带着比较强的学习目的,他提到:“中国的发展是非常快的,这种速度让人惊叹;另外,从车展上也能看到中国企业在技术上的发展,以前听过很多汇报,这次亲眼所见,会有更多感悟。”奔驰认为,在中国获得的信息和灵感,可以反哺全球业务的创新。

  康林松表示:“中国的创新和技术对奔驰来说非常重要,我们也在和很多科技公司进行沟通,希望把中国最新、最好的技术应用到我们的产品中。”这次车展上,奔驰也是把“科技领航”作为全新的品牌标签,意味着奔驰把科技的权重提升至前所未有的高度。

  “软件是奔驰未来最核心的竞争力。”奔驰宣布,MB.OS将于2024年随下一代全新MMA纯电平台正式发布,该架构将MB.OS将向科技伙伴开放。而专注于智能互联和自动驾驶技术创新的上海研发中心将深度参与该架构的研发,在研发之初即融入中国客户的需求。年内上市的全新E级车将搭载部分MB.OS功能。到本年代中期,奔驰将25%的研发预算都投入在了软件领域。

  大众:聚焦智能网联,优先采用中国本土技术

  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奥博穆带领集团董事会以及旗下各品牌、各业务口高管共100余人浩荡同行,由于人数庞大,大众汽车高管们包机来中国。

  4月13日,CARIAD(大众汽车集团旗下软件子公司)宣布与中国软件公司中科创达成立合资公司,合作“专注于智能互联和信息娱乐系统领域的软件产品及解决方案的研发与测试,提供操作系统、人机交互界面、座舱和云端等软件开发服务”。

  上海车展上,大众集团宣布将投资约10亿欧元,建立聚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的研发、创新与采购中心,新公司(项目名称为“100%TechCo”)涵盖整车开发、零部件开发及采购职能,将提升开发过程中的协同效应,并把中国本土先进的技术引入产品开发的早期流程,使集团车型产品更为敏捷地响应中国客户的需求。新公司落户合肥,2024年投入运营后,大众集团新产品及技术的开发周期将逐步缩短约30%。

  在上海车展之后,大众旗下CARIAD迎来组织架构和人事调整,包括CEO在内的4位董事会成员换了3位。上海车展和中国的所见所闻加剧和加速了奥博穆对CARIAD的调整意愿。

  福特:收缩业务,专注小众和高端

  结束中国之行返回美国后,福特汽车CEO吉姆·法利(Jim Farley)感叹,“中国市场已经完全变了,我们必须重新思考福特在中国市场的定位”。

  5月2日,在一季度财报电话会议上,吉姆·法利给出了他的思考结果——福特汽车在中国的业务将更加精简、集中,减少投资,专注商用车业务、电动汽车和出口。

  的吉姆·法利谈到了中国市场的变化。“电动汽车成为了行业焦点,那些只销售电动汽车的高端品牌在中国市场表现最好,小鹏、蔚来、理想这些中国品牌做对了,它们专注于数字体验,在技术和服务上打造出了差异化,它们的车都非常漂亮。”

  2016年,福特在华最大的合资企业长安福特在中国的市场份额还有4%,2022年这个数字跌到了1%。去年福特在中国市场亏损了5.72亿美元,今年开始福特不再按地区公布业绩。在上海车展上,福特带来了探险者昆仑巅峰版、即将国产的中型皮卡福特Ranger、即将引入的硬核SUV Ford Bronco、福特电马GT风暴复古版、全新一代福特F-150猛禽以及纯电皮卡F-150 Lightning。

  个性化、越野、性能、肌肉车成了福特要在中国打造的新形象。另外,福特会将中国作为“出口中心”,向南美、澳洲和墨西哥等市场出口价格更低的电动车和商用车。

  利润较高的豪华品牌也是重点,上个月福特宣布在北美销售的下一代林肯航海家将从中国出口,这对于林肯品牌来说尚属首次。

  丰田:放权,追加EV投资

  “中国汽车市场智能化、电动化的发展非常迅速,今后丰田在中国业务开展的工作方式不是说中国和日本商量着来,因为有中国现地的需求、中国现地的声音,只有当机立断在中国现地做决策,才能开发出令中国消费者满意的商品。”丰田汽车公司CTO、副社长中嶋裕树在上海待了近一周,重新感受到了中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对中国的全新技术发展感到非常震惊。

  早在2021年,丰田就发布过电动化战略目标,计划在2030年前在全球范围内推出30款纯电动汽车,于2030年实现全球销售的新车中有三分之一为纯电动汽车,约350万辆。

  而在上海车展前夕,丰田公布新计划,将2026年之前将电动汽车的全球销量提高至每年150万辆,同时,推出10款纯电动汽车,并专门设置电气化部门,专注于电动车型的研发和生产。

  丰田也开始重新审视中国市场的价值,这种价值不仅体现在中国市场对丰田全球销量的支撑,还有中国技术力量对丰田全球电动化转型的支持。

  接下来,丰田将形成以中国为核心的智能化和电动化研发体系。同时,未来还有可能实现产品和技术在中国研发,再走向丰田全球主要市场。今后丰田的在华战略将在中国现地进行决断,无需请示日本总部。研发、采购等事务直接经由中国的研发中心、供应商执行和推进。

  也许是受到中国电动车蓬勃气象的感染,丰田高层回到日本后,宣布追加投资,在2030年前向纯电动汽车(EV)相关领域投资5万亿日元。比此前的计划增加1万亿日元。不过相对于大众、奔驰等车企,丰田对EV的投入还是偏小偏谨慎的。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