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汽集团公布2023年业绩,全面蓄能新质生产力

2024-03-29 17:06 来源:南方网

  328日,广汽集团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公司2023年实现汇总口径总收入约5023亿元,合并口径营业总收入约为1297亿元,同比增长17.62%,全年拟合计派息约15.7亿元,派息率近36%。全年实现汽车产销分别为252.88万辆和250.50万辆,同比增长分别为1.97%2.92%,产销规模位居国内汽车企业集团第五位。

  自主品牌表现创新高

  2023年,广汽集团旗下自主品牌共实现产销分别为90.44万辆和88.65万辆,同比增长均近40%,创历史新高。

  作为自主品牌“双子星”之一的广汽埃安,2023年累计销量480,003辆,同比增长77.02%,销量位居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前三。去年12月,成立48个月的广汽埃安达成累计产销百万辆,成为全球产销最快破百万辆的纯电汽车品牌。

  另一方面,广汽传祺全年销量实现406,505辆,同比增长超过12%,领先行业水平。其中,HEV(油电混合动力汽车)销售超4.5万辆,继续位居国内自主HEV市场销量冠军;广汽传祺MPV市占率不断提升,全年销量达164,159辆,同比增长59%,销量排名中国MPV市场第一。据悉,广汽传祺平均单车售价已逼近18万元。广汽传祺去年还发布了全新技术品牌“传祺智电科技i-GTEC”,并推出E9ES9E83款极具竞争力的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打造传祺智电新能源产品矩阵。

  新能源车占比大幅提升

  2023年,广汽集团新能源乘用车产销分别为57.29万辆和54.96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1.36%77.55%,增速超行业平均水平两倍,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达21.95%,较上年提升超过9个百分点。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占比达58%,提早两年实现“十四五”规划中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占比超过50%的目标。

  其中,纯电动车型销量50.70万辆,同比增长68%; 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销量4.26万辆,同比增长446%;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提升至39.90%

  广汽集团正积极探索混动化与低碳化道路,围绕纯电动、插电混动、增程式混动、油电混动、氢燃料电池等技术进行多能源结构、多元化布局,并已实现氢混动系统搭载整车,以及取得成功自研全球首款乘用车氨发动机等低碳前瞻技术成果。

  自主品牌方面,广汽集团聚焦“电动化+智能化”和“混动化+智能化”路线,扩大广汽埃安电动化领先优势,同时推动广汽传祺成功向多能源模式转型,包括轿车、SUVMPV等全系列车型均已实现混动技术全覆盖。

  合资品牌也加快布局多能源模式。2023年广汽丰田车型已全面覆盖油电混动、插电混动、纯电、氢电四大能源模式,混动产品销量占比提升至32.5%,非燃油产品销量占比达到33%。广汽本田也加快进军插电混动市场,2023年插混销量同比增长183.2%

  新质生产力全面蓄能

  过去一年,广汽集团加速推动科技创新和转型升级,将智能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研发作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主要突破口;凭借在新技术上的突破、新服务上的创新、新业态上的布局,广汽集团正积蓄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2023年广汽全年投入研发资金近84亿元,截至2023年底专利申请超17,000件,其中发明专利超过7000件,在自动驾驶、车路云、AI大模型、飞行汽车等领域取得多项重要成果。

  在智联化领域,行业领先水平的全新车云一体集中式计算电子电气架构 “星灵架构”成功搭载昊铂GT量产;加快推进自动驾驶研发及应用,目前广汽集团已经具备L2-L4级别研发及应用能力,并成为首批获得L3自动驾驶道路测试牌照的企业。在前瞻性技术领域,广汽飞行汽车GOVE已经实现全球首飞、累计展开300余次飞行验证,计划2025年启动示范运行,2027年在大湾区展开全链条立体智慧出行服务。

  在数字化领域,深化营销数字化,推动直连直营直服营销模式创新,传祺E系列车型终端用户实现100%线上化服务;广汽智能网联大数据平台已接入74款车型,最大支持350万车辆实时接入,打通车辆研产销全生命周期数据。

  2023年,广汽集团全面发力、加快布局能源生态板块,已构建从上游矿产资源到下游充换电站及回收利用的一体化全链条能源生态布局。

  同时,广汽集团加速“出海”步伐,走出国门和全世界交朋友。年报显示,广汽集团2023年汽车出口同比增长130%,完成2款全球车型开发,3款区域车型导入,市场布局覆盖41个国家和地区,海外销售服务网点设置236家,全球研发网已覆盖广州、上海、厦门、美国洛杉矶、意大利米兰“三国五地”,并初步实现整车出口与当地生产“两条腿”走路。

  文 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骆田子   校对:陈学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