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雷克萨斯两车上市,RZ有点“悬”,RX有点“香”

2023-02-15 10:28 来源:南方网 许方华

  214日,雷克萨斯中国旗下原生纯电中型豪华SUV全新RZ、中大型豪华SUV全新一代RX正式上市。

  此次,全新RZ共推出三款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格区间为人民币36.99万元-45.99万元。全新一代RX在中国市场率先实现全系电气化,提供包括混合动力车型RX 350h、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RX 450h+和高性能混合动力车型RX 500h F SPORT Performance在内的三种动力选择,共六款车型,厂商建议零售价格区间为人民币40.5万元-61.9万元。

  全新RZ车型版本及厂商建议零售价

  全新一代RX车型版本及厂商建议零售价

  RZ破局有难度

  RZ1月份开启预售,当时的预售价是37.5-46.5万元,此次正式售价下调了5100元。

  作为雷克萨斯首款基于e-TNGA平台打造的纯电车型,全新RZ标志着雷克萨斯开启了品牌电气化新序幕,根据此前规划,2030年前品牌旗下所有产品都将提供纯电版本,因此,这款新车的表现,将影响雷克萨斯接下来在我国新能源车市场的一系列动作。

  同宗同源同平台的关系,雷克萨斯RZ与丰田bZ4X的车身轮廓很相似,新车的长宽高为4805/1895/1635mm,轴距2850mm

  车内,能够看到全新RZ同样是遵循了家族设计理念,Tazuna缰绳概念座舱将简洁的缰绳操控理念融入到了座舱设计,像14英寸中控屏、方向盘样式以及中控台造型等,都与最新的雷克萨斯车型保持了一致。

  全新RZ搭载了雷克萨斯最新的电控技术,即DIRECT4电子动态四驱系统,这套四驱系统可根据路况的变化对前后轮的驱动力进行控制和分配,此外布局在车辆前后轴的雅马哈运动阻尼减振器,同样能依据实时车况对阻尼进行动态调整。

  也就是说,有了这些技术的应用,全新RZ将拥有更好的操控性和车身稳定性,这也意味着,新车在纯电中型SUV细分市场中,是极少数将运动驾控作为主攻方向的纯电产品。

  但是,要享受这样的驾驶乐趣,必须选择顶配,或者靠选装实现。在配置表上可以看到,36.99万元的入门级版本,除了不支持雅马哈运动阻尼减振器外,也不支持并线辅助、疲劳驾驶提示、开门预警或者后方碰撞预警等较高级的驾驶辅助功能,也没有提供真皮座椅,主驾驶座椅为手动调节。

  而售价达39.99万元的中配版本,像20寸轮毂、感应式后尾门、方向盘加热、全彩HUD抬头显示器,以及包括变道辅助功能和前方交通穿行警示系统,这些在自主品牌车型或造车新势力中常见的“基础配置”,全新RZ也都需要额外花费较高的加装费用。

  就品牌来讲,雷克萨斯RZ的竞争对手肯定不能忽视宝马iX3以及奔驰EQC这两款产品,如果把目光放到整个市场,RZ的同价位竞品就太多了,首先“蔚小理”旗下的车型就非常有压迫感,包括蔚来ES6、理想L7/L8和小鹏G9,再加上传统品牌的一些纯电SUV,绝对是是强敌环伺,并且与其他对手相比,RZ在尺寸、配置、性能上都不占优。

  就在上周,广汽丰田bZ4X限时直降3万元,起售价去到16.98万元,比RZ便宜了一半不止,虽然是进口车,但面向如此残酷的市场,雷克萨斯对于这款原生纯电SUV的定价还是过于自信了。

  全新RX向“电”更靠近

  全新一代RX在前脸设计上与现款车型有很大区别,造型方面,新车取消了标志性的“纺锤形格栅”,而是采用了雷克萨斯最新的家族化设计语言,中网与整个前脸和包围融为一体,不再有额外的外边框进行限制。车身尺寸略有调整,最终的长宽高分别为4890/1920/1695毫米,轴距达到了2850毫米。尾部英文标识取代了车标LOGO,看上去更加低调了。下包围也加入了更多的线条,看起来更加运动。

  全新一代RX全系均为混动车型,除了保留现款的2.5L混动版本(RX350h),还新增了2.5L插电式混动版本(RX450h+),纯电续航能达到83公里。RX500h车型动力上配备一套2.4T混动系统,并配备了电子动态四驱系统,0-100km/h加速时间6.2s

  在过往,50-80万豪华SUV市场中,雷克萨斯RX是一位独特的选手,它凭借着中型SUV的车身尺寸、不到28的轴距,就能与一众BBA中大型SUV相竞争,即使顶配车型售价超过80万元,但RX还是不愁卖,甚至一度加价,可以说是一款“现象级”的产品。

  但从2021年开始,RX的销量就开始出现滞涨,去年更是同比下滑8.35%,市场终端也有优惠了,竞争力大不如前。

  而全新第一代RX的正式售价相比预售价最高下调7,000元,顶配车型相比老款售价下调18.2万元,入门车型价格下调至40万出头,相比同样采用2.5L油电混动的汉兰达多了8万左右,作为纯进口车,全新RX的价值一下子提升了不少。

  显然,全新RX更香更值,但这是与自己的过去相比,40-50万元的SUV市场也趋向“内卷”,全新RZ能否让消费者承认“值得买”,还有待观察。

  值得注意的是,全新RX首次引入插电版本,加上RZ,相当于雷克萨斯投放了两款新能源车,加快电气化步伐的意图很明显了。

  保值权益是亮点

  新车上市的同时,LEXUS雷克萨斯携手广州广爱汽车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推出二手车高保值承诺,购买全新RZ的用户在置换LEXUS雷克萨斯品牌车型时,最高可享“一年内90%、两年内80%、三年内70%、四年内60%”的保值权益(本承诺具有一定限制条款,车龄以购车发票日期起算,具体条款请洽询LEXUS雷克萨斯中国授权经销商)。

  此外,雷克萨斯还推出了面向全新RZ车主的“电管家”服务,尊享6年或15万公里整车免费保修、免费保养服务、三电系统(含动力电池、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10年或20万公里免费保修服务,提供代客充电、车辆安心点检、维修保养车辆满电交付等一系列贴心服务。

  雷克萨斯打出了自己擅长的“服务牌”,考虑到当前电动车折旧幅度大,此次推出的保值权益对用户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