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汽集团三大措施构建高水平人才生态

2024-02-19 13:01 来源:南方网

  “我们要引“恒星”建“磁场”,打造科技人才体系。”218日,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参加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强化产业科技人才支撑”分会场,他以“强化汽车产业高水平人才支撑,筑牢高质量发展根基”为题做了演讲。

  据悉,广汽集团坚持以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明显成果,累计投入自主研发450多亿元,建成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拥有专利1.8万多件,成功培育广汽传祺、广汽埃安、因湃电池等一批先进性的科技企业。

  在过去的2023年,中国汽车工业交出一份亮眼答卷,汽车产销量首次双双突破3000万辆,创历史新高;出口量超490万辆,同比增长超过50%,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出口国。这是中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历史性时刻,反映了中国汽车工业的活力和韧劲,展现着新时代“中国智造”底气与信心。

  广汽集团的成绩单同样靓丽,2023年,广汽集团汽车产销均超250万辆,均实现同比正增长,自主品牌销量再创新高,全年销售约89万辆,同比增长近40%

  曾庆洪表示,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广汽集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汽时关于科技创新自立自强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快转型升级,持续在能源科技、自动驾驶、飞行汽车等关键技术领域深耕布局,以实干和创新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争取早日实现“万亿广汽”。

  曾庆洪认为,人才结构的深度变革,导致汽车行业已经普遍出现“新四化”人才紧缺的问题,人才竞争异常激烈。预计到2025年,仅新能源汽车专业人才缺口就超百万人,高层次人才更是一将难求。科技领域往往是“成功引进一个领军人才,就会带来一个工作团队,就能带动一个产业的发展”。

  为构建高水平人才生态,曾庆洪提出三大措施。

  一是引“恒星”建“磁场”,打造科技人才体系。十多年来,通过发挥领军人才虹吸效应,全集团“新四化”研发人才队伍超5500人,超4000人获得各类人才补贴奖励。

  二要强“改革”创“机制”,提升产业人才支撑。广汽持续创新体制机制,开展职业经理人改革、推动员工股权激励和混合所有制改革;同时不断推进科技产业落地,2006年以来开展创新改善提案项目IGA活动,参与人数超76万人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逾125亿元,培养孵化出巨湾技研、星河智联、锐湃动力、因湃电池和祺迹汽车等科技公司。

  三要筑“平台”汇“全球”,构建人才集聚中心。广汽已构建了以广汽研究院为核心,美国/欧洲研发中心、上海前瞻设计工作室、厦门智能网联工作室为支撑的“三国五地”全球研发网络平台。到2025年,广汽全球研发团队将突破6400人。

  曾庆洪指出,人才是第一资源,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全世界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之一,加快构建人才高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对此,他给出两点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在政治、经济、社会等方面有着独特的制度安排,一要用好制度差异之利,采取更加灵活的人才发展、评价和激励机制;二要适当打破制度限制,为粤港澳大湾区人才双向交流、干部任职限制等方面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最后,曾庆洪展望了广汽集团未来的发展:力争在2030年实现整车销量475万辆,营业收入超1万亿元,利税1千亿元。为打造世界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贡献力量。

  文/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陆泽彬   校对:陈学德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