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丨问界再次问鼎新势力销冠,“零首付购车”有望出现

2024-04-08 12:37 来源:南方网

  01.问界3月再成新势力销冠

  4月1日,问界公布销量,3月全系交付31727辆,再登新势力品牌销量第一宝座,连续三个月蝉联月销量冠军。问界新M7以24598辆的交付量,成为中国新势力销量第一车型。问界M9交付量也达到了6243辆。理想月销28984辆,居亚军;零跑3月交付新车14567辆,位居第三。

  点评

  AITO问界销量增长离不开其智驾技术,3月,问界全系车型更是通过OTA实现NCA无图智能驾驶,真正进入第一梯队,问界正在将“智能化”标签逐渐转化为销量。不论是3月单月销量还是一季度销量,问界M7都是AITO问界能够成为销量冠军的功臣。从改款上市后,就引起了不小热度,上市170天累计交付量更是超过了10万台。

  02.恒大汽车发布公告

  4月5日22:00,恒大汽车(00708)在香港交易所发布公告称,终止(1)根据特别授权将相关贷款转换为新股份;(2)涉及建议将结欠中国恒大集团、许先生及鑫鑫的相关贷款转换为新股份的关连交易及特别交易;(3)建议根据特别授权发行新股份及申请清洗豁免;及(4)与债转股相关的特别交易。

  点评

  此次恒大汽车公告中指的交易、债转股等,都指向了NWTN,也就是纽顿集团。只是4月5日的这一公告表示,“白衣骑士”的救命钱彻底不会送来了。这几乎是宣告了恒大汽车自救努力的失败。自此之后,恒大汽车恐怕将只能成为恒大众多“故事”中的一个侧面,同时也成为新能源汽车行业发展中一个典型的失败案例。

  03.汽车贷款政策放宽

  4月3日,央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调整汽车贷款有关政策的通知》,明确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前提下,根据借款人信用状况、还款能力等自主确定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自用传统动力汽车、自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商用传统动力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商用新能源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5%;二手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为70%。

  点评

  车贷政策变化意味着,将有可能出现真正合规的“零首付购车”。此次调整放开金融机构对自用汽车贷款最高发放比例限制,除了促进汽车消费,也有望减少汽车销售贷款过程中的“灰色空间”,让贷款买车更少“套路”。

  04.广汽埃安与滴滴成立合资公司

  4月7日,广汽埃安与滴滴自动驾驶“牵手”共同成立的合资公司——广州安滴科技有限公司获批工商牌照。这标志着国内首个由L4级自动驾驶公司与汽车制造商共同打造的Robotaxi量产车项目正式启动。根据规划,双方打造的首款无人车定位为跨界SUV,已完成产品定义,正在进行设计造型的联合评审,计划明年实现量产。

  点评

  与滴滴自动驾驶的合作并非近期埃安在ICV层面的唯一动作。今年以来,广汽埃安以各种方式推动L2+智驾技术的普及,Y Plus智驾版的上市、S Max星瀚和V Plus的“官降”,动作频频。在行业趋势和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即将进入高阶智驾时代。广汽埃安一直积极推进自动驾驶技术的创新和应用,此次与滴滴自动驾驶合资公司执照获批,不仅率先在行业中探索出L4商业化路线,构建了全球领先的“技术+智造+运营”L4商业生态闭环,同时还能通过L4规模化量产进一步降低相关技术成本,为高阶智驾技术的推广与应用铺平道路。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骆田子   校对:梁洁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