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混动四驱,长城Hi4如何做到“老题新解”?

2023-05-31 16:55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许方华 实习生/许楚群)伴随着哈弗枭龙MAX的上市长城引以为傲的混动技术——Hi4也正式进入公众视野,长城汽车官方对于Hi4的介绍是这样的:HHybrid)代表混动,iintelligent)代表智能,4代表(4WD)四驱系统。该技术有“全场景驾驶无忧”“全工况效率最优”两大核心点,具备四驱的体验、性能,但只要两驱的价格、能耗,实现了“性能、效能、价格”三者的平衡。

  长城自信地宣称,该技术实现“三擎九模”,是“混动天花板”。

  毫无疑问,与纯电动车、燃油车相比,混动是一个更能发挥想象力的平台。前两者都有自己的高效和低效工况,而混动可以变化动力组合方式,理论上能实现“高效全工况”,但具体怎么玩,各有各的技术路线。

  长城汽车混动系统研发部部长王超表示,新能源混动技术发展经历了两个时代,第一个时代是性能时代,性能强、能耗高;第二个时代是效率时代,性能强、能耗低,但价格高。而Hi4全面实现了性能高、能耗低、价格低,长城汽车以此开启了混动的第三个时代——全民电四驱时代。

  如何实现三擎九模

  混动发展到现在,技术已经非常成熟,混动+电动四驱也不是新鲜事物,长城如何做到“老题新解”呢?

  Hi4配置上仍是双挡双电机串并联混动,不过长城将后驱电机挪到后轴上,这么做的好处是前桥布局更加简单,少了一个电机也能减轻重量,也能降低成本。这种结构的制造成本几乎可以与第一代DHT持平。所以,哈弗枭龙MAX做到了四驱价格是15.98万,而竞争对手四驱的价格普遍在18万左右。

  直观上,这为车辆带来更好的前后轴重量配比,让车辆动态性能(特别是过弯)更优秀。

  按照官方的说法,这套HI4系统可以实现9种不同工作模式,发动机的最高效区间几乎覆盖所有用车工况:纯电两驱模式、纯电四驱、串联模式、1挡直驱、2挡直驱、并联两驱、并联四驱、单轴能量回收、双轴能量回收。

  市区低速行驶时,根据车辆油门深度和速度在纯电两驱、串联、1挡直驱模式间智能切换;

  市区急加速或爬坡时,在纯电四驱、1挡直驱模式间智能切换;

  高速巡航工况时,2挡直驱模式让发动机在最高效区间工作;

  高速加速或爬坡工况时,发动机在最高效区间工作,在并联两驱和并联四驱之间智能切换,剩余功率由电池提供。

  减速制动工况时,在单轴回收、双轴回收模式间智能切换。

  与比亚迪DM-i的区别

  不少人拿其和比亚迪DM-i来作比较。

  比亚迪dmi更倾向于用电行驶,其有4种工作状态,纯电行驶、串联模式、并联模式和发动机直驱。dmi的特点是,主要依靠大功率高效电机实行驱动,汽油发动机的主要职责是在高效转速区间发电,并在合适的时机直接驱动车辆,通过改变传统混动技术以发动机为主的设计,进而大幅降低耗油量。

  相对于DM-ihi4在低速巡航时,采用纯电驱动或者一挡发动机直驱;高速续航时采用两挡发动机直驱;急加速等需要强劲动力时采用纯电四驱或发动机+电机并联四驱。

  可以明显看出,Hi4就是倾向于发动机直接驱动车辆;尽可能让发动机保持在最高效的工作区间;而dmi更倾向于用电行驶。

  任何技术都无相对的完美,只有最合适消费者的使用需求,Hi4也是如此,我们分析了它的优缺点如下:

  第一个优点是最关键的,实现四驱的同时,去掉了一台电机,价格便宜。长城官方的宣传语是:两驱的价格,四驱的性能;第二个优点是前轴多用发动机直驱,且前后轴均能进行制动能量回收,能耗设计合理,也做到了官方宣称的2驱的能耗,四驱的享受。

  但受制于成本原因,P2电机又发电又驱动,其功率要小于一般的3电机驱动车型,不过这也是可以理解;另外,纯电四驱模式不能长时间保持(这个状态P2电机在工作,不能实现补电)。需要发动机直驱的使用场景多,行驶时间和距离占比更大。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陆泽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