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何小鹏:我们要做中国最好的自动驾驶

2021-04-06 10:28 来源:南方网

  近日,小鹏汽车正式对外公布了其NGP(自动驾驶导航辅助功能)3000公里远征的量化评价数据。

  本次远征活动,从广州至北京,全程3675公里,连续8天,沿海穿越10座城市,采取每天接力的方式,邀请共计228位嘉宾驾驶小鹏P7,基于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之上,共收集有效记录数据110份。在使用NGP情况下得到的数据分别是:平均单车NGP行驶里程2930公里,变道超车总次数6245次,通过匝道总次数1215次,通过隧道总次数1308次。

  一路行程,恰好在春天多变的节气,从南至北的穿越中也经历了大雾、暴雨等极端天气,小鹏NGP全程实现了平均百公里接管次数为0.71次,变道超车成功率94.41%,匝道通过成功率92.76%,隧道通过成功率94.95%。

  小鹏汽车公布NGP功能的量化评价数据,无异于给同类别功能设置了技术能力门槛,体现了小鹏汽车的产品自信、技术自信、路线自信。

  目前,在自动驾驶领域,全球只有两家具有全栈自研量产能力,其中一家就是小鹏汽车,这也是小鹏汽车的核心优势。

  所谓全栈自研,指的是不仅基于车端的感知、定位、规划和控制等模块的自研,更在数据通路及云端数据采集与标注、分布式网络训练等方面自研,可形成数据和算法的全闭环,并为其快速的功能迭代打下坚实的技术基础。

  对于NGP,小鹏最强的信心落脚于本土化,小鹏汽车自动驾驶研发相关负责人曾表示:“即使是业内公认的国外自动驾驶技术顶尖车企,在中国路况上也难免有点水土不服。”从这次3000公里实测来看,小鹏NGP在自动超越慢车、自动限速调节、优先车道选择等基础场景上,增加更适合中国道路状况的交通识别与模型。

  小鹏汽车董事长 CEO何小鹏透露,小鹏旗下首款搭载激光雷达,内部代号为D55的车型将于上海车展正式亮相,进一步扩充产品矩阵。另有消息称,明年小鹏汽车还将推出一款中大型SUV,此外包含城市低速场景NGP功能的XPILOT 3.5系统也很快与消费者见面。

  何小鹏表示,这次从广州到北京三千公里NGP的数据比他想象的好很多。“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比我们想象的要快很多,2025年以前我们要实现更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我们不光要做到中国最好,还要做到全球领先。”

  小鹏汽车2020年财报显示,2020年小鹏汽车总收入为58.44亿元,较2019年的23.21亿元增长151.8%,毛利率为4.6%,首次实现全年毛利率转正。车辆交付方面,2020财年小鹏汽车总交付量达27041台,较2019年的12728台增长了112.5%。

  小鹏汽车一直认为,新能源汽车不等于下一个汽车时代,智能汽车才是下一个汽车时代的全新赛道。小鹏汽车的品牌口号即是:“做更懂中国的智能汽车”。

  据悉,在何小鹏公布NGP测试数据以及其自动驾驶未来目标之后,小鹏汽车的股价应声上涨。北京时间4月1日凌晨,小鹏汽车涨幅达7.95%,盘中涨幅一度超过9%。截至收盘,每股报36.51美元,市值达288.39亿美元。小鹏汽车此前预计,2021年Q1营收达26亿元,Q1季度将交付12500辆汽车。

  撰文:许方华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