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戴姆勒集团展望2021:卖得更多,赚得更多

2021-02-19 10:11 来源:南方网

  2月18日,戴姆勒股份公司(股票代码DAI)发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2020财年业绩。报告指出,尽管面临新冠疫情的挑战,戴姆勒集团2020年财务业绩仍远超预期。2020年,戴姆勒集团乘用车和商用车的总销量为284万辆,同比减少15%(2019年:334万辆)。集团营业额为1,543亿欧元,同比减少11%(2019年:1,727亿欧元)。

  不过,得益于广泛的成本控制及现金储备措施和所有业务板块的强劲表现,戴姆勒集团去年息税前利润达66亿欧元,同比增长53%(2019年:43亿欧元)。同时,集团净利润升至 40 亿欧元(2019 年:27 亿欧元)。归属于戴姆勒股份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 36 亿欧元(2019 年:24 亿欧)。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2020年对各行各业来说都是一次压力测试,整个戴姆勒团队很好地经受住了考验。所有主要市场对我们各业务板块的产品一直有着强劲的需求,而电动化车型销量的迅速增长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引入,让我们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同样稳步前进。我们的财务业绩远超市场预期,反映出降本增效取得了重要进展。”

  2021年销量、利润预期明显提升

  考虑到新冠疫苗供应预计将增加,如果不出现更多预料之外的疫情消极影响,戴姆勒集团预计2021年全球经济将强势复苏。基于市场发展预期和各业务板块目前的预估,戴姆勒集团预期2021年销量、营业额和息税前利润将显著高于上年水平。尽管半导体领域的短缺将主要影响一季度的销量,目前预计受影响的产量可在年底前追回。

  各业务板块预计2021年的调整后利润率或收益率如下: 

  1.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及轻型商务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8-10%;

  2.戴姆勒卡客车:调整后销售利润率为6-7%;

  3.戴姆勒出行:调整后权益收益率为12-13%。

  戴姆勒集团业务计划涵盖2021年全年,基于包括戴姆勒卡客车在内的现有集团架构制定。戴姆勒卡车、包括相关金融服务业务主要部分的独立将在2021年底前完成审核。在戴姆勒卡车独立前,戴姆勒会将其改列为终止经营的业务。这或将对下半年业绩产生明显的积极效应,目前还无法对此做出可靠评估。

  2021年,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将继续推进电动化战略,在国际市场推出EQS、EQA、EQB和EQE等4款全新纯电车型,并提高插电混动车型的比例。因此,预期在欧洲市场的乘用车二氧化碳排放量将显著低于上年数据。

  戴姆勒股份公司及梅赛德斯-奔驰股份公司董事会主席康林松表示:“所有主要市场对我们各业务板块的产品一直有着强劲的需求,而电动化车型销量的迅速增长和新产品新技术的引入,让我们在电动化和数字化领域同样稳步前进。我们的财务业绩远超市场预期,反映出降本增效取得了重要进展。”

  在华聚焦本土化、电动化

  自2015年起,中国连续6年成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最大单一市场,并且也是戴姆勒卡车业务的重要市场。官方表示:“2020年,戴姆勒有幸见证了中国市场强劲的复苏,中国再次成为梅赛德斯-奔驰销量的主要驱动力,梅赛德斯-奔驰在去年共向中国客户交付774,382辆新车,同比增长11.7%。中国坚定不移全面扩大开放,这让我们倍感振奋,戴姆勒将坚定地在中国市场继续加大投入。”

  中国市场拥有进一步发展的巨大潜力,不仅体现在销售层面,更体现在科技创新层面。新的戴姆勒中国研发技术中心将于2021年正式启用,将助力提速梅赛德斯-奔驰新产品和技术的国产化,包括新能源车型。2021至2025年,戴姆勒将在研发、不动产、工厂及设备领域投资超过700亿欧元,继续加速电动化和数字化转型,大部分投资将用于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业务。

  而在生产方面,尽管年初受到新冠疫情的影响,北京奔驰2020年产量突破了60万大关。这不仅是北京奔驰的又一项新纪录,也使其成为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全球生产网络中第一个实现年产量超过60万辆的生产基地。北京奔驰的顺义新工厂于2020年正式投产,助力戴姆勒进一步扩大本土生产规模。未来,顺义新工厂将生产包括纯电车型在内的梅赛德斯-奔驰乘用车。

  2021年是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成立20周年。过去20年间,从销售、生产,到采购、创新,戴姆勒不断夯实在华业务根基,扩大发展规模。无论是现在还是将来,中国将一直是戴姆勒全球业务增长的核心驱动力。戴姆勒将继续致力于与中国共同发展,通过拓展在华本土化布局、与现有及新的合作伙伴们共享商机,致力于推动互利合作,以期助力中国经济的长期发展。

  去年12月,戴姆勒卡车股份公司与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宣布,将基于戴姆勒卡车的全球平台战略,实现梅赛德斯-奔驰重型牵引车的国产化。以“中国制造,专属中国”的承诺,戴姆勒将把先进的重型卡车产品平台及前沿技术引入中国。

  与此同时,2021年标志着梅赛德斯-奔驰在中国市场的“EQ之年”。梅赛德斯-奔驰将在2021年推出大型纯电车型架构平台,生产全新纯电车型,包括全新梅赛德斯-奔驰EQS。并且继EQC国产后,纯电车型EQA和EQB将于2021年在北京奔驰投产。随后,EQE也将在北京投产。至2021年,中国市场上将有4款梅赛德斯-奔驰纯电车型:EQA、EQB、EQS以及已上市的EQC。在未来,戴姆勒将继续为中国市场提供更多梅赛德斯-奔驰新能源豪华车型。

  另外,全新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是2021车型阵容中的旗舰明星。每一代S级轿车都凝结了同时代产品无出其右的研发专长及工匠精神。全新S级轿车携多项业内领创的技术焕新而至,蕴含着对中国客户需求更为深刻的理解,与他们的价值观高度契合,将为中国客户带来至臻的愉悦体验。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