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年终盘点| 这些车企在“寒冬”瑟瑟发抖,有的再也爬不起来

2020-12-24 09:51 来源:南方网

  今年疫情当中,汽车是复苏最快的行业之一,整体销量在下半年迎来明显反弹,资本市场上更是红旗飘飘,长城、长安、比亚迪等汽车龙头股及产业链相关的股票在年内连创新高。不过,汽车大盘欣欣向荣的景象背后,“爆雷”事件也是频频出现,举步维艰的企业不在少数。目前,汽车产业正迎来前所未有的变革机遇,但对于一些车企,内困外患双重作用下,2020年是它们的至暗时刻。

  昔日王者成为“拖油瓶”

  今年上汽大众的销量连续11个月同比下滑,据乘联会数据显示,1-11月上汽大众累计售出1,347,985辆新车,同比下滑23.74%,跌幅远超市场平均水平。

  尽管目前上汽大众仍位列车企销量TOP 10的前三,但在市场进入持续复苏增长的快车道,上汽大众却明显失速,每个月的销量汇报对上汽大众都是一次打击,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10月、11月三个月国内乘用车销量整体大涨的情况下,上汽大众仍然跌跌不休。

微信图片_20201224012358

  此外,上汽大众旗下斯柯达品牌今年前10个月的销量,和去年相比基本上是“对半砍”,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上汽大众的销量水平。

  上汽大众销量下滑是多方面因素叠加的结果,而导火线是去年帕萨特在中保研碰撞测试“翻车”,对上汽大众的品牌形象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信任危机的余震仍在持续,内部降薪的实施,也影响了员工的积极性。再加上,上汽大众的产品规划乏善可陈,朗逸、途观、途昂、POLO等主力车型的竞争力大不如前。

微信图片_20201224012207

  跑输大市之余,上汽大众从原来的“火车头”,倒变成“拖油瓶”的角色。首先,南北大众差距越来越大,形成“北强南弱”的局面,一汽大众在今年继续突破200万的销量并无压力,但是上汽大众就很难了,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从目前的市场排名来看,上汽大众甚至保不住第二名的位置;在上汽集团旗下主流品牌中,上汽大众是唯一出现下滑的品牌,从销量来看,上汽通用销量略高于上汽大众,上汽大众失速,直接拉低了上汽集团整体销量和利润表现。

  一直以来,上汽大众犹如庞然巨轮,领跑于乘用车市场,即便如此,在时代大潮面前,仍被颠得七荤八素,这给了全行业一个警示,敬畏市场,尊重消费者,是企业应有的觉悟,上汽大众尚且踏空,其他同行更需战战兢兢。

  仍在生死线挣扎的法系车

  神龙汽车过去有多光辉,现在就有多落寞,它与上海大众和一汽大众一起,是中国最早成立的三大合资汽车企业之一;另一方面,它还是东风汽车乘用车事业的起点。上世纪90年代,神龙汽车旗下的富康,一度和大众捷达、桑塔纳一道,被誉为家轿领域的“老三样”。

  但这几年,神龙汽车的日子却愈发艰难。继2015年以71万辆的好成绩达到顶峰后,神龙汽车的销量陷入了年年衰败的局面。2018年和2019年,神龙汽车的销量分别为25万辆和11.7万辆,同比分别下滑30%和55%。

微信图片_20201224012607

  去年9月,神龙推出“元”复兴计划,包括品牌推广、商务支持、财务支持、管理效率提升等措施,试图改变持续低迷的销量和业绩表现。但是2020年开年后不久袭来的疫情,让身处武汉的神龙,乱了节奏。最新数据显示,神龙汽车11月汽车销量为5668辆,同比下滑22.10%;1-11月累计汽车销量为43870辆,同比下滑59.40%。目前,神龙汽车的市占率不到0.3%,PSA集团屡屡被质疑是否要放弃中国市场。

  好在,从六七月份开始,神龙汽车旗下两品牌在近两三个月的销售势头不错,东风标致9月环比增长44%,10月环比增长33%,11月环比增长14%;东风雪铁龙10月环比增长33%,9、10月份的销量环增长均超过20%。神龙汽车算是回了一口血,但形势依然很严峻。

微信图片_20201224012744

  另一家法系车代表雷诺就实在扛不住了,今年第一季度,雷诺在华总共只卖出663辆,几乎算是无人问津,4月,东风雷诺发布重组计划,宣告雷诺退出中国燃油乘用车领域,这意味着雷诺汽车在国内乘用车领域几乎“名存实亡”,毕竟雷诺品牌在国内电动乘用车的市场规模也极其有限。日前,雷诺CEO卢卡•德梅奥公开表示,雷诺正在大规模重组,未来将重返中国市场。

  “没有一个国际车企能够承受在中国没有市场的后果。”PSA和雷诺高层都表达过同样的看法,这也是法系车溃败之下仍然坚守的原因。

  退潮后的裸泳者

  存量市场容不下混子,尤其在疫情打击和行业规则的转变期之下,细数今年退市或消失的车企品牌,应该是历年之最。核心技术、产品高附加值、新能源赛道、品牌和市场创新营销等,但凡在其中一个方面缺失或是短板,都有可能被洗牌,更不用说那些“裸泳者”了。

  为曾拥有亿万皮尺部网络“自来水”的众泰,现今已经一只脚踏入了出局的行列。2017年-2019年,众泰汽车3年巨额亏损111亿元,到了2020年更是相继遭遇员工集体讨薪、经销商维权、债权人起诉等诸多麻烦。截至目前,众泰汽车已经被裁定破产清算或重整。12月14日晚,众泰汽车发布公告,其母公司铁牛集团也即将重整。

微信图片_20201224013043

  12月15日,*ST夏利(000927)发布公告,公司拟将名称由“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中国铁路物资股份有限公司”;同时将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证券简称变更为“中国铁物”。如果不联系“前后文”的话,这貌似不是什么坏消息。但其实,这代表着征战汽车市场34年的一汽夏利,正式告别整车行业。

  同样是申请破产重组,力帆的结局貌似比众泰好上那么一些。11月9日,力帆股份发布《*ST力帆管理人关于重整计划(草案)之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的公告》,吉利正式入股力帆,也为力帆汽车的重整画上了句号。

微信图片_20201224012944

  11月20日,沈阳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华晨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重整申请,华晨集团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华晨集团表示,重整只涉及集团本部自主品牌板块,不涉及集团旗下上市公司及与宝马、雷诺等合资公司。

微信图片_20201224013309

  11月13日,经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决,东风裕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进入破产重整程序。虽然东风汽车相关人士披露,此次破产清算的是东风裕隆销售公司,目前纳智捷还没有要退出大陆市场,东风裕隆拥有制造基地、生产资质、土地等诸多资产。但2020年前九个月的销量仅有77台,纳智捷已经走向了末路,离退出大陆市场只是时间的问题。

  以上只是例举了近期发生的事件,而且只限于传统车企,其实,造车新势力也是爆雷不断。粗略统计,今年出局的车企或品牌,大大小小加起来超过30个。总而言之,从整个行业来看,市场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未来几年,淘汰只会加速。

  策划:许方华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