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零跑T03硬扛欧拉黑猫,赢面很大?

2020-11-18 15:07 来源:南方网

  前言

  聊起国内造车新势力,第一时间想起的大多是蔚来、理想和小鹏,除了这几个已经突围成功头部企业,其他品牌在大部分人心里都认为会成功的概率几乎为微。以前小编也跟随着大队的节奏,也是这样认为的,但在月头的时候,小编试驾了一台来自零跑的T03,这个观念便发生了转变。

  从颜值上来看,零跑T03 的前脸圆润的设计线条天生自带一种亲和力,搭配两侧椭圆大灯,呆萌可爱的造型让人更有好感。为了让造型更有辨识度,零跑设计师在前机盖以及底部包围处分别加入了根线和折叠式设计,让造型变得更有立体感,而两侧导流口以及底部格栅为其增添了几分运动性能。

  值得一提的是,与常见的微型电动车中央位置均采用全密封设计相比,零跑T03则对格栅位置加入了大量三角元素,并带有适量的镂空设计,在提升了颜值的同时也对电机起到良好的散热作用,安全性增加不少。

  其实在活动现场,除了本次主角零跑T03,主办方还邀请了来自欧拉黑猫作为参照对象,所以接下来,我们就从两车的尺寸、配置和动力方面来比一比。

  首先,先来讲尺寸方面,零跑T03的车身尺寸为3620mm/1652mm/1577mm,轴距2400mm,在长、高以及行李箱容积上都略胜于欧拉黑猫。同时值得注意的是,它的后排空间可以轻松容纳两位身高在1米75左右的成年男性,并且头部和腿部空间都有剩余,得益于纯电动架构,后排中央的凸起程度基本上不会影响后排的乘坐舒适性,如果满载的时候觉得车里比较憋屈,它还有一块能够照顾到前后排的全景天窗,以及后排的车窗也能正常升降,减少压抑感。

  而配置方面,零跑T03的在智能化方面做得更好,其搭载的Leap On智能车机系统,拥有同级最丰富的应用生态:同级罕见的8英寸全液晶仪表盘和10.1英寸悬浮式中控屏,可双屏联动,无缝切换导航、音乐;搭载科大讯飞3.0语音识别系统,可实现语音声控、行车导航、多媒体控制等功能;支持OTA远程升级,可自主完成车机升级更新,使爱车常用常新。不仅如此,零跑T03还是同级车型中,唯一可以实现L2级智能辅助驾驶功能的产品,全车具备“3摄像头+1毫米波雷达+11超声波雷达”的硬件基础,具有多达10 项自动辅助驾驶功能,未来通过OTA升级,可以解锁更多功能。

  最后在动力储备上,欧拉黑猫出自长城旗下的ME 电动车平台,零跑T03则是出自自家研发的T平台。在续航方面,欧拉黑猫三种续航里程的车型分别搭载了28.5kWh、33kWh和37kWh三种不同容量的的三元锂电池,其中301/351公里车型搭配35千瓦电动机,峰值扭矩125牛米;而405公里车型搭载45千瓦电动机,峰值扭矩130牛米。

  零跑T03则搭载了零跑自主研发的Heracles电驱总成,这套电驱总成系统的工作效率可达到92.3%,电机最高效率达94.9%。其中永磁同步电机的最大功率为55kW,最大扭矩为155N·m,NEDC续航里程为403公里。从账面数据上,欧拉最强版本的动力与零跑T03比起来,还是逊色不少。

  而在试驾过程中,欧拉黑猫的电机在起步阶段有明显的啸叫声,加速也感觉乏力,而T03的不仅电机工作安静,地板油方式驾驶在初段扭力也充沛很多。值得一提的是,零跑T03还提供了经济、标准、运动三种驾驶模式可选,相比欧拉黑猫只提供一种驾驶模式而言,操控乐趣更强。切换至运动模式后,动力输出就会变得更加积极,踩下加速踏板,反应也很灵敏,动力随踩随有。加速过程中,会明显感觉到身体重心的转移,起步后,能感受到强烈的推背感。

  并且,零跑T03还跨级采用了成本更高的四轮碟刹系统,100km/h-0制动距离为43.5m,制动力来得明显,刹车基本属于收放自如的状态。在底盘方面,零跑T03采用的是前麦弗逊结构,和能兼顾操控和舒适性的后半独立悬架,经过调校后,提升车辆操控稳定性的同时又不影响整车的底盘平顺舒适性。在颠簸路段,悬架能够处理掉大多数颠簸,过坑时也比较从容淡定。至于车辆静音方面,即使在高速行驶时,也只会听到轻微的电机的声音,NVH做得还是很不错的。

  结语

  对于这一款6万元左右的小车来说,零跑T03各方面的表现还是很均衡的,没有用过于夸张的续航里程等等华而不实来作为噱头,而是老老实实地在续航和动力等基础产品力上下足功夫。此前,很多人包括小编在内都认为如果传统车企开始发力新能源方面,那就应该没造车新势力什么事了,但是这个看法在试驾完零跑T03后有所改变了。相对于没有传统车企的品牌力作为背书的造车新势力,其实只要瞄准市场缺口,沉下心来做产品,还是有机会的。这个观点在零跑T03身上也得到了印证,并且还能最直接地从10月份的销量来看,T03单月销量达到1,681台,自5月上市以来至今累计销量为5,358台。这样的数字虽然放在传统车企不值得一提,但作为新品牌、新车型在竞争如此激烈的市场环境中,可以说是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