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合资品牌占据轿车市场“C位”

2020-10-29 08:02 来源:南方网

  在一系列促消费政策拉动下,我国经济运行总体复苏态势继续向好,企业生产经营总体保持恢复性增长势头,购车需求正在不断释放,消费信心稳步回升。在此背景下,汽车产销延续了二季度以来的回暖势头,保持着良好的运行态势。汽车各大细分市场表现如何?哪款车型最受市场青睐?透过表象数据又能解读出哪些市场信息?为此,南方日报、南方+推出“车市放大镜”系列报道,深入细分市场,采访业内人士,一起为车市把脉。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汽车产量和销量分别为252.4万辆和256.5万辆,分别同比增长14.1%和12.8%。1-9月,中国汽车累计产量为1695.7万辆,同比下滑6.7%;汽车累计销量为1711.6万辆,同比降幅已经收窄至6.9%。

  9月份轿车销量92.9万辆,同比增长8.2%,环比增长13.0%;累计销量622.9万辆,同比下降15.0%。 与此同时,合资品牌轿车9月份实现销量59.8万辆,同比增长0.7%,市场份额高达31.2%;1-9月合资品牌轿车销量达408.4万辆,同比下降17.5%,然而市场份额仍高达31.6%。其中,豪华轿车价格下探,为合资品牌带来较大威胁。

  合资品牌强势占据轿车市场

  相比自主品牌在SUV市场的风光,轿车市场更像是合资品牌的天下。根据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轿车市场销量排名中,除吉利帝豪、长安逸动两款车型跻身前15名外,其余席位基本上被合资品牌车型占据。可以说,自主品牌要在合资品牌优势明显的轿车市场突围,难上加难。从这一点也可看出,消费者对于合资品牌轿车是相当认可。尽管受疫情影响,部分车型个别月份出现销量断崖式下滑,但很快就回复活力,如今大部分车型已经销量“回正”,呈上涨趋势。其中,轩逸以9月以57548辆销量继续保持冠军席位,同比大涨51.2%;而新朗逸依旧位居亚军,9月销售48313辆,下降0.7%;第三名的卡罗拉同样大幅上涨41.3%,9月销售37370辆。除此之外,新宝来、全新英朗、雷凌、雅阁、迈腾、桑塔纳、凯美瑞均有不同幅度的同比上涨,而速腾、思域则销量有所下滑,其中思域出现了两位数的下跌,不过仍然保持住前十的位置。

  而在15-40名榜单上,合资品牌势力减弱,仅以12款车型占据了48%的席位。上汽大众帕萨特,9月销量16882辆,排名17;别克君威销量14893辆,排名23,雪佛兰科鲁泽销量13189辆,排名23,日产天籁、本田飞度、丰田亚洲龙分别位于24、25、26名,而大众凌渡、马自达3昂克赛拉、丰田致炫等车型销量没有破万。

  在今年1-9月销量排名中,轩逸、新朗逸、卡罗拉依旧保持前三的位置,其中轩逸1-9月销量达357325辆,同比上涨12.5%,新朗逸销量达312372辆,同比下降7.8%,卡罗拉销量达248803辆,同比上涨1.4%。与9月市场销量不同的是,上半年消费升级情况明显,奔驰E级、宝马5系均上升至14、15名,而迈腾、逸动则掉出前15。

  在轿车销量中下游的竞争中,合资品牌表现不如头部位置亮眼,受到豪华品牌价格下探影响,大众帕萨特1-9月销量91423辆,位居22名,别克君威1-9月销量为92572辆,位居20名,雪佛兰科鲁泽1-9月销量90306辆,位居23名,凌派以83308辆销量位居24名,亚洲龙以81198辆销量位居26名,天籁以76287辆销量位居27名。

  刚需紧凑型成主流

  尽管合资品牌在轿车市场拥有绝对话语权,但销量排位中已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可以看出,消费者购买轿车刚需特征明显,家庭出行、价格适中、紧凑型成为消费者的主打方向。销售最火爆的合资轿车牢牢占据10万-15万元价格区间,也是消费者购买的第一辆车较能接受的入门价格,同时,合资品牌深耕轿车市场,品牌价值影响力大,牢牢掌控了该价格区间的领导地位。以“家轿”为卖点的轩逸一路高歌猛进,同比大幅增长再次夺冠;朗逸销量重回4万辆的水平,销量恢复明显;丰田卡罗拉在9月实现了41.3%的大幅增长,但销量与前两位仍有较大差距,想超越仍困难重重。

  而在15万-20万元区间,雅阁、凯美瑞、君威、天籁等消费者耳熟能详的车型均集中于此,在此区间竞争异常激烈,其中,本田雅阁成为中级车销量冠军,日系车份额也不断上升,这也反映出消费者对于合资品牌的目标定位。

  同时,在20万-25万元价格区间,亚洲龙、帕萨特、迈腾等车型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购买,但这一市场相比之前的两大市场,受众面明显收窄,销量也表现得不温不火。另外一个明显的消费特征是,随着豪华品牌轿车价格不断下探,消费升级趋势愈发明显,吸引了不少合资品牌轿车的消费群体集体“尝鲜”,增换购豪华品牌的现象明显。

  可以明显看出,豪华品牌在1-9月销量上反超合资品牌,一汽大众奥迪A6L、宝马3系、奔驰C级、奔驰E级销量纷纷上升,1-9月销量破10万辆,给合资品牌轿车造成不小的压力,这也与豪华品牌价格下探相关。如今,宝马3系低配版仅需30万元,奥迪A4L价格可被压至30万元内。加几万元就可以“上车”的价格差距令让亚洲龙、帕萨特、迈腾等B级高端市场的车型处境尴尬。

  豪华品牌价格下探,自主品牌绕路突围,也使被合资品牌牢牢把握的轿车市场再起风云。对此,合资品牌也积极出击,推陈出新。在此前的北京车展上,不少合资品牌积极推新,大众发布了全面数字化的第八代高尔夫、北京现代带来了第七代伊兰特、东风悦达起亚展出了新上市的凯酷等,就是为了守住合资品牌在轿车市场的份额优势。

  南方日报记者 拱千舒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