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聚焦新基建 四部门印发"扩大新兴产业投资指导意见"

2020-10-07 09:05 来源:经济日报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等四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扩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 培育壮大新增长点增长极的指导意见》(发改高技〔2020〕1409号,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了聚焦重点产业领域、打造集聚发展高地、增强要素保障能力、优化投资服务环境等四项战略方针。

  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意见》提出,要加快智能及新能源汽车产业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开展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示范,提高城市公交、出租、环卫、城市物流配送等领域车辆电动化比例。加快新能源汽车充/换电站建设,提升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公共停车位的快速充/换电站覆盖率。实施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和示范应用,加大车联网车路协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加快智能汽车特定场景应用和产业化发展。支持建设一批自动驾驶运营大数据中心。以支撑智能汽车应用和改善出行为切入点,建设城市道路、建筑、公共设施融合感知体系,打造基于城市信息模型(CIM)、融合城市动态和静态数据于一体的“车城网”平台,推动智能汽车与智慧城市协同发展。

  而对于整个新能源产业,《意见》则强调要聚焦新能源装备制造“卡脖子”问题、建设智能电网等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基础设施网络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以及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等。包括加快主轴承、IGBT、控制系统、高压直流海底电缆等核心技术部件研发;加快突破风光水储互补、先进燃料电池、高效储能与海洋能发电等新能源电力技术瓶颈,建设智能电网、微电网、分布式能源、新型储能、制氢加氢设施、燃料电池系统等基础设施网络;提升先进燃煤发电、核能、非常规油气勘探开发等基础设施网络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以及大力开展综合能源服务,推动源网荷储协同互动,有条件的地区开展秸秆能源化利用。

  此外,为保障相关战略的顺利实施,《意见》还公布了包括打造产业集聚发展新高地、增强资金保障能力、优化投资服务环境在内的一系列配套政策,以此增强企业投资意愿,激发社会投资创新动力和发展活力,努力营造全社会敢投资、愿投资、善投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