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不要因为价格“亲民”,就质疑这台B级车的价值

2020-09-24 15:36 来源:南方网

  德国iF设计奖、入围2020年度北美最佳车型评选“年度最佳轿车”终评候选榜单、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最佳安全TOP SAFETY PICK”大奖、凯利蓝皮书“2020年最佳汽车科技奖”、被ALG评为“拉升B级轿车市场水平的产品”...第十代索纳塔自面世以来,收获了海外各类奖项和好评。

  但在国内,人们对韩系车有一些先入为主的偏见,加上16.18万元的起步价,算是合资B级车入手门槛较低的了。所以,当北京现代第十代索纳塔带着“B级车新标杆”的光环而来时,有不少人质疑:这款车凭什么能在迈腾、凯美瑞、雅阁这些传统强者面前树立标杆?

  这次,价格不是最有力的武器

  16.18-20.58万元,刷新了过往历代索纳塔的官方价格底线。价格错位竞争,是过往韩系车争抢市场份额的优势之一,在索八的年代,这招屡试不爽。

  可以看到,第十代索纳塔的起步价格是16.18万元,比日系三强便宜了1.8万元(本田雅阁、丰田凯美瑞、日产天籁起售价格都是17.98万元),2.0T版本车型则是18.38万元起,而天籁2.0T车型指导价是21.68万元起步。

  看似第十代索纳塔仍然要以价格来取得优势,但事实上,凯美瑞和雅阁在终端市场上一直有优惠,德系的帕萨特和迈腾的优惠动辄数万元,美系的迈锐宝、君威和蒙迪欧更是打骨折,往下还有一堆自主品牌的B级车虎视眈眈。

  北京现代肯定也清楚目前B级轿车市场的竞争形势,第十代索纳塔的定价,是相当有诚意的一步到位。相比竞品偏高的价格水分,第十代索纳塔的定价,更贴近终端市场的需求。

  因此,北京现代的定价策略,不是进攻,而是防守。真正能让第十代索纳塔站稳脚跟并树立标杆的,是它领先的产品实力。

  同级新标杆的底气

  目前,第十代索纳塔已经全面到店,就在上个周末,我们走访了北京现代位于广州的一家4S店,正好碰上前来交订金的第十代索纳塔“准车主”梁先生。

  梁先生是一名90后,“雅凯”在华南地区太受欢迎了,他一开始也在本田雅阁和丰田凯美瑞之间进行挑选,但两者的造型风格对于他这样颇有性格的年轻人来讲,总是差了点意思,倘若把想要的配置都配齐的话,价格也超出了原本的预算,所以一直未下手。直至第十代索纳塔上市,隔天梁先生就直奔4S店看了样车。

  的确,现代汽车全新的“Sensuous Sportiness(感性运动)”的设计理念会给人留下强烈的第一印象。

  整个B级轿车市场都在向时尚运动的方向发展,与第十代索纳塔风格比较接近的是阿特兹和雅阁,但第十代索纳塔做得格外大胆。在溜背设计的主旋律之下,更低趴的车身、箭羽式前格栅、格外凌厉的腰线设计、多幅式大轮圈等等,可以说,同级车中最具掀背轿跑风格的就是它了。

  车内设计也是足够前卫,比如双辐式设计的方向盘,按键式电子档位,中控没有传统按键,全部采用触控式的双12.3英寸超大连体双屏。

  科技感和激进的运动风,最能打动年轻消费者,梁先生聊起对第十代索纳塔的第一印象,有点掩盖不住的小兴奋:“这个颜太能打了!”

  第十代索纳塔带给梁先生另一个惊喜是乘坐空间。体验过实车后,他觉得第十代索纳塔和“雅凯”的差距蛮大的。

  这并不奇怪,首先,第十代索纳塔的整车尺寸已经超越同级别主流竞争对手,甚至达到越级的水准。其次,起初梁先生担心溜背造型会影响空间表现,但第十代索纳塔采用了降低地板、后排上方内凹设计,抵消溜背对头部空间的影响,实测下来,他打消了这层顾虑。

  梁先生颇为看重的配置方面,第十代索纳塔同样令他满意。以入门版车型的配置为例,第十代索纳塔的最低配车型在比雅阁、凯美瑞的价格低了近2万的情况下,却比它们多出数项硬核配置。包括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疲劳驾驶提示等,仅是入门级就能做到如此程度。事实上,我们对比了更多主流B级车后发现,第十代索纳塔的配置水平堪称同级最强,甚至达到了“全系无低配“的程度。

  “各方面都符合我的需求,驾驶体验也不错。”梁先生表示。在设计、空间、配置之外,第十代索纳塔树立同级新标杆的最大底气,源自它的核心技术,包括发动机技术和全新平台架构,即便对标本田的地球梦和丰田的TNGA,也是旗鼓相当,在某些方面甚至更胜一筹。

  第十代索纳塔诞生自现代汽车新一代i-GMP平台,该平台可以实现更具运动性能、更高的车身强度(平均强度提高了10%以上),更轻量化(比上代车型减重大约75公斤)的诉求。可见,现代汽车i-GMP平台和丰田TNGA的思路有很多相似的地方,但i-GMP平台在部分指标优化和提升上,比TNGA更激进。

  第十代索纳塔的1.5T车型搭载了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这是现代汽车一经发布就轰动业内的发动机技术。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可变气门并不稀奇,从最早本田的VTEC一家独大,后来发展到百家争鸣,但目前各家的可变气门技术都只能控制气门开启的持续时间,而现代汽车的CVVD技术还能够控制气门关闭的持续时间。无怪乎很多人说,这是内燃机发展100多年以来,又一个里程碑式的技术进步。

  对于搭载现代汽车CVVD技术的发动机来说,已经没有什么阿特金森循环、米勒循环或奥托循环的单一定义了,气缸内的配气压缩比也可以在4:1至10.5:1之间自由切换——之前日产VC-T也能实现这样的效果,但压缩比的变化范围没有这么变态。这项开创性的技术让第十代索纳塔的动力性能提升4%,燃油经济性提升5%,排放物减少12%。

  第十代索纳塔用自身的产品实力,印证了高价值不一定要用高价格来装门面。并且,厂家还提供购车1.99万元超低首付、3年0息、至高12,000元置换补贴、30天可退可换,1年9折/2年75折的等充满诚意的购车政策,进一步降低购车门槛和“后顾之忧”。

  从终端市场的反馈来看,订购第十代索纳塔的消费者当中,有许多像梁先生一样,始于颜值,陷于才华,终于服务。第十代索纳塔是一款“宝藏车型”,只有相处熟稔之后,才会发现它身上诸多领跑同级的闪光点。

  标杆的价值并不能脱离价格而独立存在。第十代索纳塔用亲民的定价、领先同级的产品硬实力、以及开创性的消费政策等综合优势,真正在B级车市场上树立了标杆。

  重新认识北京现代

  国内很多消费者并不熟知现代汽车的技术实力,其实,在全球范围内,现代汽车都算得上是技术豪门。

  比如研发体系,包括整车制造平台、完整的发动机、变速箱序列,底盘工艺,现代汽车都能做到自给自足且世界领先。在汽车新能源化大潮当中,现代汽车也是走在最前列。现代汽车集团是全球第一家有能力提供所有类型新能源动力系统的整车制造商。从动力单元来讲,现代汽车目前已经实现了内燃机、HEV混动、PHEV插电混动、EV纯电、FCEV氢燃料电池所有类型的量产,其中PHEV、EV、FCEV等动力的发动机,更是曾多次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称号。在全球范围内,现代汽车的新能源车销量已经排到了第二名。

  现代汽车的技术储备远比大家想得的为厚重、且多元。对国内韩系车为首的北京现代而言,可以让它无惧技术路线之争,因为市场需要的它都有。

  中国市场上,在与合资品牌的下压、中国品牌强势崛起的交锋中,北京现代也认知到,外观颜值、配置和做工、乃至价格,在存量车市中已不足以成为核心竞争力,唯有技术实力才能堪当大任。这两年来,北京现代持续导入最新的技术和平台,并应用于其量产的新车型上。所以,北京现代早已不是靠“高性价比”闯天下的青铜玩家。通过新车型、新平台、新科技层层铺垫,北京现代逐渐在国人面前呈现出“技术王者”的风范。第十代索纳塔作为现代汽车i-GMP平台的首款量产车,不仅肩负着北京现代重回“百万俱乐部”的任务,更是北京现代品牌重塑的最重要的一颗棋子,是一款具有使命感的B级车。

  现在不只是自主品牌,包括丰田、本田、通用、福特在华的合资厂商,都在探索品牌向上的道路,北京现代也不例外,汽车市场进入存量时代,竞争越来越严峻,迫使每个车企都要奋力向上攀登,尤其是疫情发生以来,可以看到价值感更高的品牌,更能抵御风险,逆势前行。

  品牌向上突围的过程中,舆论常有两个容易混淆的概念:品牌向上不等于品牌高端,做高价值产品并不等同于做高价格产品。前者是针对自己的客户群定位品牌,不盲目脱离现有基盘,把产品做到物有所值甚至物超所值,从而改变品牌的一些固有标签,助推品牌向上。第十代索纳塔这台车确实践行了这样的理念,并将极大程度提升北京现代的“质”与“量”。从这台车开始,大家将逐渐领略到北京现代“技术为本”的全新品牌风貌。

  策划:陆泽彬

  记者:张霜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