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全球车市复苏看中国,今年唯一顶级车展看北京

2020-09-21 15:11 来源:南方网

  当日内瓦、底特律和巴黎等几大全球A级国际车展受疫情影响相继“爽约”之后,2020北京国际车展将于9月26日-10月5日举行,北京车展虽然迟到,但没有缺席,这也是目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国内汽车市场强劲复苏的象征。由于中国以外的各大国际车展均已暂停,北京车展也成为2020年唯一顶级国际车展。

  国内外主流车企悉数赴约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日内瓦车展、底特律车展和巴黎车展全部搁浅。这对于车企而言,意味着其将眼睁睁地错失宣传造势的关键平台和机会窗口,也进一步加强了汽车行业对北京车展的期待。

  北京车展就像其英文名称(AUTO CHINA)一样,是中国汽车行业的风向标。随着中国车市的崛起和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如今北京车展也对全球汽车行业有着极强辐射力。

  据组委会方面介绍,本届北京车展将吸引近乎全部国内外知名汽车品牌携全新产品以高规格参展。包括BBA等豪华品牌,以及大众、福特、林肯、通用、丰田、日产等30多个国际主流汽车品牌。此外,众多豪华车品牌也都将2020北京车展作为今年全球最重要的汽车展会,保时捷、兰博基尼、宾利、劳斯莱斯、玛莎拉蒂、阿斯顿·马丁及阿尔法·罗密欧等著名豪华车品牌将悉数参展。

  造车新势力中,特斯拉、蔚来、Polestar、威马、欧拉等品牌时隔2年多带着全新的产品继续强势登陆北京车展。值得一提的是,小鹏、赛力斯、天际、合众及高合HiPhi等品牌将首次亮相北京车展。

  此外,传统车企新能源品牌也纷纷亮相,东风集团将在北京车展首次对公众展出中国高端新能源品牌岚图。北汽新能源旗下全新生态品牌ARCFOX、吉利集团中高端纯电品牌几何汽车都将第一次在2020北京车展上与观众见面。

  最特别的一次北京车展

  事实上,直到8月中旬,车展组委会再一次明确北京车展按期举行,大部分车企才开始真正有所行动,开始进行有关参展的实质性筹备阶段。所以相比往届,车企在前一年年底或者过完农历新年,就基本确定参展主题、车型和活动方案等等,这次车展只提前一个多月开始准备,确实非常匆忙。

  比如,本届车展对于国际车企展台搭建和车型展示,会受到很大影响。对于北京车展这样国际A级车展,国际车企通常都有一个专业化的团队,从搭建、灯光、导播、摄像甚至现场表演、保洁人员等进行全面统筹,物料和人员都从海外“平移”过来,这样的“阵仗”今年肯定无法实现。所以今年国际车企普遍采用品牌中国公司与合资公司联合参展的模式,并且只把一些车型运送到国内,在车展现场也只是做一些展示。

  另外,由于境外人员入境需要先行隔离14天,国际车企高管如要参加北京车展以及其他相关活动,则需要提前两周就来到中国。据了解,本届北京车展参会领导,还是以在中国办公的高管为主,但在发布会现场会有与车企全球负责人连线致辞的环节。为了突出一些立体感和互动性,一些车企也在尝试进行全息投影方式,或者融入到车载智能系统体验环节中,与车企全球领导进行互动交流。

  北京车展采用新的发布形式和观展方式,对今后疫情常态化下的其他国际车展也有非常重要的借鉴意义。

  四季度最佳开场秀

  可以预期的是,在全世界经历疫情冲击,产业链和供应链备受重创,全球经济呈下行趋势的背景下,北京车展作为2020年唯一的顶级国际车展,起到提振全球汽车行业士气,助力我国汽车行业和市场的稳步复苏,促进国内大循环经济战略和世界经济稳定的作用。

  国内汽车市场正在逐步摆脱疫情造成的低迷。乘联会数据显示,8月份乘用车零售额达到170.3万辆,同比增长8.9%,实现2018年5月以来最强劲的正增长。而且,今年7、8月份,汽车市场淡季不淡,使得前8月份累计零售额较前7月份增长3.3个百分点,反映行业快速复苏趋势。

  让人惊喜的是,之前落后于燃油车市场的新能源车市场终于迎来回暖,自7月份实现年内首次增长后,8月份新能源汽车的产销再次超过10万辆,产销均刷新了月度历史纪录。其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销量1.75万辆,同比增长25%。纯电动汽车批发销量8.25万辆,同比增长45%。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北京车展选在9月底,这个时间按照惯例是各车企开始四季度冲量的日子。而很多车企今年重点新车,在上半年都已经发布完成,专门为北京车展“保留”的首发车型并不多。因此在这届车展上,有望看到更多车企将重心放在销售上。

  日前,乘联会做出了最新销量预测,预计9月中国车市将实现零售销量191.5万辆,同比上涨8%。该机构做出利好预测的依据有3点:国内经济大环境稳中向好、“金九银十”/北京车展带来的购车热度、全国各地推出的消费刺激性政策。

  中国汽车市场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复苏,呈现出“V字形”的快速回暖,进一步彰显其全球最大汽车市场的地位,并成为全球汽车产业的“避风港”,其中,北京车展肯定是各大车企打响四季度战役的最佳开场秀,同时也是见证全球汽车业同仁同舟共济、凝聚合力、共克时艰、重振行业的重要时刻。

  2020年的北京车展,注定不平凡。

  策划:许方华

  记者:张霜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