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换种角度看,自主品牌更有精气神了

2020-08-08 09:41 来源:南方日报

  对于自主品牌生存空间的讨论,今年一直没有停歇。

  数据显示,今年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9万辆,同比下降11.6%,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3.5%,比上年同期下降5个百分点。而1-6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85.4万辆,同比下降29.0%,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6.3%,比上年同期下降3.4个百分点。

  看着这一组数据,确实让人揪心。面对着合资下压,自主品牌如何应对?自主品牌是不是到了最危险的时刻?自主品牌何时才能触底反弹?

  不过,在这一轮下跌过程中,可以换种角度来看自主品牌,那就是自主品牌展现出少有的“精气神”,开始依托技术创新,进而实现品牌向上。

  上周,广汽集团发布一系列黑科技,包括全球平台模块化架构GPMA和纯电专属平台GEP,具备限定条件下自动驾驶功能的新一代ADiGO 3.0智驾互联生态系统,首款氢燃料电池汽车Aion LX Fuel Cell以及广汽3DG石墨烯技术。其中,基于石墨烯优良的导电性和特殊的三维结构,广汽开发了一款超级快充电池,可以做到8分钟充满80%电量,实现充电10分钟、续航200-300公里。

  7月份,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发出能否活过明年的思辨之后,便大动作提出“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的口号,发布“柠檬、坦克、咖啡智能”三大技术品牌,强化技术变革。其中,“柠檬”是全球化高智能模块化技术平台,具有高性能、高安全性、轻量化等特点;“坦克”是全球化智能专业越野平台,拥有强悍动力、智能化越野模式和极致的越野能力; “咖啡智能”是面向未来出行的智能系统,涵盖智能座舱、智能驾驶、智能电子电器架构。

  另一自主品牌吉利,为了布局下一个“千万”,发布了世界级模块化架构CMA超级母体。按照吉利说法,其通过集中式的分布结构,电子电气架构能够向上兼容快速迭代的汽车电子产品,将传统燃油、混合动力和纯电动力与架构一同开发,保障车辆一贯驾驶性能,满足未来15年汽车的进化。

  回顾过去10多年,自主品牌发展呈现出波浪式前进,从早期布局10万元以下市场,到迅速抢占SUV红利,依托于新细分市场开拓实现了突破,但这也带来了一个“弊端”:每经过一次高速发展,自主品牌就会与合资品牌来一次正面竞争,也为品牌向上带来新的困惑。

  如今,龙头自主品牌开始大打“技术”牌,这说明市场已经从“量变”切换到“质变”,开始了真正的“爬山”——进行市场攻坚,直面合资品牌的竞争。从发展趋势来看,随着市场竞争的白热化,未来一段时间,自主品牌份额极大可能还会继续下探,但这部分下探是部分没有技术、没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被市场清退导致。那些真正拥有技术、拥有体系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反而会在

  这一轮竞争中不断走高、实现品牌的“蝶变”。

  南方日报记者 郭小戈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