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市民购车补贴“秒”到个人账户

2020-08-01 09:46 来源:南方日报

  南方网讯 广东惠企便民服务再开先河。7月30日,佛山首创“秒报秒批秒付”服务改革,市民申领购车补贴,财政资金“秒达”个人账户。

  7月30日,佛山举行“国六”汽车消费补贴上线通气会,宣布启动这一改革。购车市民只要登录佛山扶持通平台,系统将自动把身份信息与后台数据进行比对匹配,主动推送购车补贴“红包”,确认信息后即可一键“秒报”。平台将依托大数据比对结果,自动在线“秒批”,然后通过微信,实时将补贴资金拨到个人账户,实现“秒付”。

  今年3月,为加快推进汽车消费市场转型升级,拉动汽车消费,佛山出台政策鼓励市民购买“国六”排放标准汽车,最高给予5000元补贴。该政策为期一年,预计将发放补贴7亿元左右,惠及20多万消费者。

  由于购车补贴是直接向广大消费者发放,需求量大且比较零散,以往人工审核,层层报批,耗时较长,难以做到常态化快速拨付。

  对此,佛山以购车补贴发放为“试验田”,依托扶持通平台,跨部门整合税务发票、工商登记、车辆注册登记等数据,通过大数据赋能,实现全流程“一网通办”。

  佛山市民姚景锋成为改革的首批体验者。他近期换购了一辆商务车,30日用手机成功申领了3000元补贴。“真便捷,只要有微信钱包,就能马上到账。”

  为确保财政资金安全,佛山市财政局还通过单人单日额度限制、数据多重校验、每日自动对账等措施,建立全流程风控机制,并引入区块链技术,将申报、审批、拨付数据“上链”,确保全程留痕、真实可靠、不可伪造。

  早在今年5月,佛山就已依托扶持通平台推出企业用电用气补贴“零材料、秒申报”服务,实现全程零材料、零跑腿,惠及6000多家工业企业。

  佛山市财政局副局长潘智勇说,接下来将按照“把简单留给群众、把复杂留给政府”的理念,继续深化三“秒”服务改革,研究推出更多的“秒速直达”项目,让政府扶持政策加速兑现落地,为“六稳”“六保”出力加油。

  南方日报记者 张培发 王谦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