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丰田在中国的“E路” 是怎么做到“不辜负”的?

2020-06-13 12:01 来源:南方网

  丰田对中国、对中国消费者的告白一向直接,也很接地气。从“中国最重要!”到2012年“云动计划”推出时,丰田章男身后那张硕大的那“亲!你好吗”的PPT,他向媒体不只一次的表达希望丰田能成为中国企业的本土化愿景。不难看出,丰田一直在深化本地化战略,拉近与中国消费者的距离,这不仅体现在对中方高层的任用上,更体现在对本土战略的采纳上。就连丰田章男每次的开场白的设计,以及丰田中国的每一任本部长的中文开场白,都要经历一次本土化的调校。

.

  投我以木桃 报之以琼瑶

  如今中国车市进入负增长时代,丰田却抢占了更大的市场空间,这可不是本土化的示好就能促成的结果。

  先进的汽车生产技术成果导入,丰田做得比很多外资汽企要早。从2012年的云动计划开始,丰田在中国的新能源布局就已经落实在执行层面。在大家还在琢磨第一批混合动力凯美端市场价值几何时,其实丰田的目的远不在于销量,而是要把油电混合动力这一国内空白技术带进国人视野,常熟工厂迅速的投产混动技术所需的硬件,第二批国产混合动力凯美端准点下线,成就了丰田混动技术老大这一国人共识。

  去年4月,据《日经亚洲评论》杂志报道,丰田计划免费开放其混合动力汽车技术专利,包括电机、电控和电池在内的大部分最新专利使用权,总数多达23740件。在今年的丰田技术空间上,董长征重申专利技术的开放,意在向各界共享丰田23年来在电动化技术上的成果,与全球汽车产业就更环保、更高效的能源使用方向进行探索和推动。

  当然中国市场也回馈给丰田以丰硕的业绩回报。2019年丰田在中国市场销量达到162万台,同比增长9%。其中,一汽-丰田销量为73.8万辆,同比增长2%;广汽丰田2019年累计销量突破68万台,同比劲增18%;雷克萨斯销量首度超过20万辆,同比增长了25%。2020年丰田在国内二家合资,一家豪华品牌1~5月的销量也实现了“报复”式的激增,特别在疫情复工复产后以广汽丰田为主的销量反弹更为夺目。

  丰田不做和别人一样的纯电动车

  作为丰田在中国“EV元年”推出的三款纯电动车,大家不解的是为什么选择牛头标的C-HR和L标的雷克萨斯UX 300e?

  在有燃油或混动原型车基础上推出纯电动车,即有熟悉的感觉,又有动力上全新的体验。用户容易接受的同时,拥有强劲而平顺的驾驶感受,这方向丰田的这三款纯电动车上全都做到了,特别是雷克萨斯的UX 300e。

  本次技术空间活动的产品体验放在了丰田全球最大技术研发中心的专业试车场。为全面的体验UX 300e,雷克萨斯为之量身打造了一块专属的体验区域,各种急弯之下能完整的体验产品的特征。

  雷克萨斯UX 系列源于 TNGA架构,重心在200或260h车型上已经有较竞品更好的表现。纯电车型UX 300e因为有电池包的原因,让重心更为偏下,驾控感受更为突出。而也因为是纯电车型的原因,300牛米的扭矩全程迸发,0~100仅需7.5秒。不仅如此,丰田出色的电控技术在雷克萨斯UX 300e身上得到极致的发挥,即有电动车的推背感,又不至于让人不安的惊呼。我们能理解“哇哦”和“呀、呀、呀”之间的区别吗?前者是挑眉轻唤的赞美与享受,而后者可能是一种单纯的难受。

  这种体现印证了陈忱口中雷克萨斯家庭印记的驾驶质感,他强调UX 300e依然很雷克萨斯,但又不止于雷克萨斯,它能让用户得到“兼容优雅和激情”的双重驾驭体验。

  这也许就是董长征说的“丰田不做和别人一样的纯电动车”的内涵所在,一种区别于奔驰EQC或是奥迪 e-tron的不一样的感觉,当然并不是说奔驰和奥迪的纯电车型不好,让人尖叫的也不是他们品牌的车型,只是雷克萨斯对产品的调性在操控上的主张本来就和德系车完全不一样。

  “EV元年”是丰田在中国加速普及电动化车型的序章

  丰田汽车公司执行董事、中国本部长上田达郞在技术空间上转述了丰田社长在今年决算发布会上关于环保方面的心愿,这一心愿源于《丰田纲领》中产业报国的精神。时至今日,丰田要共享环境技术为中国做贡献,推动汽车电动化进程,实现新车零碳排的目标。

  而事实上早在2015年开始,丰田就无偿提供其氢燃料电池相关的技术专利,并且在2019年开始无偿提供在HEV开发过程中积累的三电专利超过两万项。

  丰田对于未来几年汽车动力发展的看法是多种能源共存。纯电技术其实要比混合动力技术的实现要简单,而丰田推出纯电的基础在于混动技术上对电机、电控和电池的成熟掌握同样适用于纯电车型的开发。丰田的电动化汽车在全球已经累积销售超过1500万辆,其安全性、稳定性有着很好的技术保证。

  另外,丰田展示从2017年Prius推出至今售出的1500万辆电动化车型,带来二氧化碳减排效果超过1亿2100万吨。

  从2017年第一台HEV车型普锐斯的推出到2020年首个EV车型的面世,丰田在汽车动力能源上的探索和研发已经覆盖了燃油、油电(PHEV/HEV)、纯电(EV)和氢气(FCEV)等主流动力技术,并计划在2050年挑战新车二氧化碳零排放目标。

  其中雷克萨斯品牌也提出了明确的时间节点,以UX 300e为起点,在未来的3~5年不仅会推出首个PHEV产品,更会投入使用全新的纯电动车专用平台,2025年所有车型设定电动车版本,并计划电气化车型销量超越汽油车型。

  这不仅是纸上谈兵的规划,丰田中国研发中心高级执行副总经理岸宏尚提介绍,丰田将通过开放技术共享和寻找全球合作伙伴方式,满足未来能源多样化的移动出行社会需求。

  撰文:张霜

  图片:企业供图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