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一季度多家车企亏损,中国市场风景独好

2020-05-25 15:49 来源:南方网

  车企2020年一季度财报陆续发布,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普遍下滑,部分出现亏损。受疫情影响,全球汽车市场普遍萧条,只有中国在4月份实现了增长,为行业寒冬带来一丝温暖。

  中国车企:末位淘汰在所难免

  目前国内共有13家上市车企公布了一季度财报,一汽轿车、上汽集团、广汽集团、比亚迪、长城、北京汽车、在一季度遭遇“滑铁卢”,面临营收、净利双下跌,其中净利润下滑均超八成。

  一汽轿车的合资品牌在一季度表现不理想,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和一汽马自达销量出现较大幅度滑坡,而这几个品牌正是一汽的利润奶牛,直接导致一汽轿车一季度净利大跌80%,但一汽的自主品牌相当“争气”,尤其是红旗,一季度销量同比增长88%,红旗2020年的目标为20万辆,依照现在的表现,有可能会实现。

  上汽集团一度被认为是国内最赚钱的上市车企。手握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等“现金奶牛”,上汽集团的风光日子曾是人人艳羡的。然而,突遇疫情及车市下行压力加大,上汽集团““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一季度,上汽集团累计销售67.9万辆,同比下降55.71%,销量遭遇腰斩,好在家底丰厚,一季度仍然实现了盈利。

  广汽集团方面,广汽本田和广汽丰田依然是集团业绩的主要支柱,而且广汽新能源在2020年开局收获3连涨,实现累计销量近8000辆,同比增长83%,一季度广汽集团营业收入为107.65亿元,同比下滑24.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8亿元,同比下滑95.73%。 没有陷入亏损,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成绩,尤其是受到了疫情的严重影响。

  其他保持盈利的车企还包括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北京汽车和江铃汽车,大部分合资工厂都位于疫情核心地区湖北省的东风汽车,呈现亏损也是意料之中;虽然长安汽车、江铃汽车一季度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超100%,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仍为亏损状态;而对于原本处在边缘化的众泰汽车、海马和力帆股份来说,今年一季度财报更是不忍直视,这几家企业已经多次有破产出局的传言流出。

  海外车企:特斯拉和斯巴鲁表现最好

  截至第一季度末,海外二十余家车企关闭工厂数百家,停产停工带来的负面影响在各车企的财报上均有所体现。

  一季度保持盈利的海外车企包括通用汽车、戴姆勒、宝马、大众、丰田、斯巴鲁、现代汽车以及特斯拉。

  此前,底特律三大车企以及特斯拉已经开始裁员数万人,并削减高管薪酬,同时寻求数百亿计的信贷额度。日系车企的抗风险程度一般较强,现金流比较稳定,但在疫情的危机下也不得不未雨绸缪。以丰田为例,尽管其充足的现金储备能帮助渡过艰难的一年,该公司还是向日本三井住友银行等寻求了总计90亿美元的信贷额度,以缓冲因疫情而导致的融资成本上升。

  据分析,德系车中,大众、戴姆勒、宝马等大公司单靠自家现金够撑3到5个月,欧洲市场有望在2个月回弹,因此这些车企的经营风险相对可控。日产、捷豹路虎、PSA等流动性稍差、在疫情前就经营状况稍弱的公司,或在未来几个月里向政府求援,一些公司的状况甚至比2008年金融危机时更糟糕。

  值得注意的是,丰田本田等日系车企表示,尽管利润下滑,将继续在自动驾驶、电动化和联网汽车方面进行长期的投资。另外,特斯拉和斯巴鲁表现突出,前者连续三季度盈利,营收和毛利润均实现增长,后者净利润实现翻番。

  国内车市一枝独秀

  经过几个月新冠肺炎疫情后,全球汽车行业走势开始呈现分化,国内汽车行业在一系列刺激消费政策及疫情有效控制影响下,行业快速复工复产,4月销量开始同比“转正”,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态势;而海外多数国家汽车行业仍未看到回暖迹象。

  4月份,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10.2万辆和207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46.6%和43.5%,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3%和4.4%。其中销量更是结束了连续21个月的下降态势。中汽协表示,4月汽车市场反弹力度超过预期,其中整车企业生产经营已基本恢复,产量已达到去年同期水平。

  4月市场反转背后,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助力汽车企业快速实现复工复产、销售全面恢复功不可没。截至5月11日,中汽协调研统计的23家整车企业中共计204个生产基地,除上汽有一家工厂未复工外,其他工厂均已复工。中国车市的V型反转态势已基本确定。

  另外一个重要的因素是中央及地方政府一系列利好政策的推出,刺激了购车热情。截至目前,已经执行汽车限购的8市1省中,除京津两地,其他省市均已不同程度松绑,或增加指标配额,或全面取消限购,并有几十个城市的地方政府拿出真金白银,发放优惠券补贴新车消费。

  海外车市则是一片哀鸿,据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数据,4月份欧洲汽车销量仅仅为292182辆,同比下滑78%,这个销量是1990年收集数据以来的最低水平。美国4月份新车销售仅有633260辆,同比降幅达到52.5%,也是有记录以来最低的月份。日本汽车经销商协会上周五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4月汽车销量为270393辆,较去年同期的378687辆下降28.6%,创九年新低。

  撰文:许方华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