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新一期中保研碰撞成绩出炉,帕萨特一撞惊人

2019-12-27 11:09 来源:南方网

  前言

  相信大家对于“C-IASI”(中国保险汽车安全指数),并不陌生,其简称为中保研,主要是围绕车险事故中的各项事故,开启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车内乘员安全、车外行人安全、车辆辅助安全四项指数的测试评价,最终的结果是为了汽车保险保费厘定提供数据支撑,故而含金量极高,同时,该测试主要也是由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保研汽车技术研究院和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共同主导的,参照的是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的测试标准和运作方法。而近日,中保研马不停蹄地撞了18款今年热销的新车,所以今天小编就和大家一起聊聊,到底谁更抗撞,谁是“脆皮”吧!

  总得来看,德系和日系都表现出不错的成绩,例如宝马3系、沃尔沃XC60、日产天籁,以及丰田的亚洲龙、雷凌等车型。其中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除了外,其余三项都获得了“全G”的成绩,而且老实说“耐撞性与维修经济性”这一项,对于消费者来说,只要保险买得够,没在怕的,也就是说测试四项中最重要的还是“车内乘员保护”这一项,而这一项也细分为四个方面:正面25%偏置碰撞、侧面碰撞、车顶强度和座椅以及头枕的安全性。

  上面提及的五台车都获得“全G”的成绩,其实并不令人意外,就好比沃尔沃XC60只是本色出演了而已,而丰田亚洲龙和雷凌的TNAG架构也不是虚的,此前编者也有以同为TNAG架构下的凯美瑞为例,详细和大家讲解过了。另外,福克斯、比亚迪唐、凯迪拉克XT4、雪佛兰科鲁泽四款车,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总成绩为G。

  但是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大众帕萨特,居然创下了中保研碰撞史上的两项最差纪录,分别是对头部和颈部伤害和正面碰撞得分都为“P”的轿车车型,此成绩一出,惊呼大半个车圈,惊讶的主要是因为帕萨特的表现和此前市场上普遍认知的德系车要比日系车“钢板厚”且更安全的认知形成了巨大反差:机盖子硬实、关门声厚重,但为何碰撞测试就不行呢?

  测试显示,64km的时速下,在25%小重叠面碰撞过程中,帕萨特的乘员舱发生了明显的溃缩,A柱上部完全断裂,并带动车顶形变。在冲击力的作用下,帕萨特的前车门铰链完全断裂,导致车门在碰撞结束后从车身结构上脱落。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撞击后,帕萨特的方向盘气囊并未正面承托假人头部,而是偏向副驾驶一侧,假人头部几乎没有受到任何保护就直接撞向了仪表盘和弯折的A柱。

  同时,除了车体结构变形严重外,帕萨特的另外一个问题就是气囊。通过官方视频来看,帕萨特在偏置碰撞中方向盘向右侧大幅位移,正面气囊几乎完全失效。同时,由于车辆没有侧气帘,导致假人头部向左前方“俯冲”,与变形的A柱和中控台发生两次碰撞,如果换成是真人的话,在碰撞中被硬体结构连续两次“爆头”,让人不禁对驾驶员的生命安全感到担忧。

.

  更令人觉得反差巨大的是目前美国在售的美版Passat在美国IIHS测试中的主驾驶25%小角度碰撞却获得了“G”:A柱没有明显形变,乘员舱也比较完整,同时也有侧气帘的保护。更为讽刺的是,美版的Passat用的还是上一代的NMS平台,也就是基于PQ46平台的升级产品,并非国内最新的MQB。这一反差,可见偷工减料,还减得不轻呀!

  写在最后

  帕萨特作为大众在中国市场投放多年的主力B级轿车,不仅形象口碑较好,而且销量也常常处于同级领先。销量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帕萨特累计销量为16.75万辆,同比微涨,其在2018年全年的销量为17.9万辆。在高销量下给到消费者却是这样的碰撞结果,实在让人难以相信。

  另外,东风风神在在驾驶员保护方面的测试结果也是直接垫底,在正面25%偏置碰撞碰撞测试中,获得较差(P)评价。从现场图中可以看出,风神AX7整个发动机舱已严重变形,防撞梁已变形,面目全非,车轮及其它部件已完全脱位,同时A柱也发生一定形变,侵占了一部分乘员舱空间,其中乘员舱上部侵入量获得较差成绩,乘员舱下部侵入量获得良好成绩。开着不安全,修着昂贵,中保研这样的测试成绩,可是让东风风神老底都被扒掉了,清晰的记着当年C-NCAP撞出五星好评之时的欢呼雀跃,与今天各种差劲的碰撞表现相比,令人唏嘘。

  同样情况的还有吉利星越,作为领军的自主车企重点打造的车型,与旗下高端品牌领克01,在去年的碰撞中拿下了全G的评分相比,其实折射出来的都是同一个道理,有拿“全G”技术,但却是怀着“我觉得拿A或者B也行”的态度。所以我也奉劝各位消费者,在买车的时候,一定要考察汽车的安全性能,并放其为首位。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