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连续9个月夺冠,中高级轿车市场再现“雅阁时代”

2019-08-19 10:41 来源:南方网

  中高级轿车市场的竞争可以用波澜壮阔来形容,回顾过往十余年间,先后走过了“雅阁时代”、“凯美瑞时代”、“雅凯之争”、“日系三强时代”、“双君战略”和“德系双雄”的阶段,在车市下行、进入“存量市场”竞争的今天,中高级轿车市场或将开启新的篇章。

  不久前,广汽本田公布了雅阁最新的销量数据:7月销量达18,392辆,同比增长38.2%,1-7月累计销量达130,360辆,同比增长54.3%,连续三个季度稳居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其中第十代雅阁(ACCORD)锐·混动1-7月累计销量达20,641辆,同比增长150.0%。

  虽然十代雅阁在去年8月底才推出完整的全系车型,但从预售起销量就一直维持增长态势。直到去年11月,十代雅阁仅用3个月的时间就拿下中高级轿车的单月销量冠军,此后一直领跑细分市场,按照这样的状态,十代雅阁很有可能成为2019年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这种感觉对曾经创造出“雅阁神话”的广本应该再熟悉不过了。

  从去年开始,中国车市下行,早已一片红海的轿车市场,优胜劣汰则更为明显,尤其是在中高级轿车车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最为激烈。可以看到,中高级车所在的细分市场,其市场份额在前几年已经开始萎缩,但是,困境终究会被强者打破。

  当SUV的消费势头减缓,轿车的消费力开始回归,同时,中高级轿车市场不断在洗牌。实际上,中高级轿车依然是主流车企品牌力和产品力最好的锚定物,消费者在选择中高级车时往往是经过深思熟虑,从品牌、驾乘、技术、口碑、甚至情怀等各方面进行考量,“得中高级车者得天下”的口号依然有力量,广汽本田当然也明白在这个细分市场取得成功的意义所在。

  其实在2017年,广汽本田就已经显示出要重回中高级轿车王者宝座的野心,彼时,雅阁锐·混动刚上市,广汽本田执行副总经理郑衡表示:“中高级车市场还有潜力可以挖掘。”广汽本田把混合动力系统i-MMD搭载到第九代雅阁身上,一炮而红。2017年全年,雅阁锐·混动终端销量达1.57万辆,赶下曾经的王者凯美瑞混动,连续12个月独占中高级混动车坛鳌头,成为中高级混动车市场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为沉闷的中高级车市场打了一剂兴奋剂。

  导入i-MMD可以说是雅阁谋求突破的重要一步,通过第九代雅阁锐·混动,广汽本田尝到了技术革新的甜头,也看到了消费者对中高级车有更加多的渴望和需求,比如年轻,比如运动,比如“技术控”。去年4月,第十代雅阁以超越人们期待的姿态正式登场,无论是定价、设计风格还是技术实力,十代雅阁用一股锐气刷新大家对中高级车的认知,8月底,雅阁锐·混动快速跟进,完善了全系产品布局,十代雅阁如虎添翼。

  在十代雅阁完成全产品线布局之后的第一个完整的月份,雅阁以1.86万辆的成绩回归日系中高级车销量冠军,且在中高级车市场总销量下滑7.8%的情况下,逆势上扬了25个百分点。这其中,是第十代雅阁的卷土重来,更是全新一代雅阁锐·混动的强势助攻,当月雅阁锐·混动销量突破2000辆,中高级车轿车混动领域翘楚地位当仁不让。

  如同第八代凯美瑞背负起了颠覆“中庸”的使命,第十代雅阁将超越自我、颠覆过往的变革之心发挥到了极致。这是一种属于本田所特有的激进。

  首先在定价上就很激进,十代雅阁共9款车型,构成从16.98万到25.98万元丰富的产品矩阵。正如2016年上市的九代半雅阁将入门价拉低至16.98万元一样,在外界看来,雅阁的定价的确比较大胆。第十代雅阁继续延续了这一作风,这一点在全新雅阁锐·混动上表现得更加淋漓尽致。广汽本田首次将混动版本车型入门价格从23.98万元拉低到20万的价格之内,最高售价也较旧款降低了2万元。

  产品层面上,第十代雅阁的颜值颠覆了很多消费者对它原有的印象,以飞翼式前脸设计、轿跑般的动感溜背式造型、运动气息十足的尾部造型,打造出极具年轻运动的气质。

  十代雅阁破天荒的使用了1.5T发动机,排量虽小,但功率和扭矩表现大幅超越上一代,高功率版最大功率143kW,最大扭矩达260N·m,已经领先众多同级竞争对手的2.0T,即便是低功率版的230TURBO车型,最大功率130kW,最大扭矩230 N·m,动力表现同样不俗。在提升发动机性能的同时,燃油经济性进一步降低,百公里油耗低至6.4L。

  至于混动版,经过了第九代雅阁锐·混动的铺垫,本田i-MMD在市场上已经获得非常好的认知度和口碑,所以尽管是后入市,十代雅阁锐·混动的崛起毫不费力。第三代i-MMD混合动力系统,使得十代雅阁锐·混动的发动机热效率从38.9%提高至40.6%,百公里油耗从之前的4.2L缩减到了4.0L。

  在面对年轻化趋势的大环境下,第十代雅阁锐·混动不仅从外观设计和内饰布局变得更加年轻运动化外,内部配置的科技化转型也是大亮点。比如全系标配Honda SENSING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包含了CTM后视动态提醒系统、PUH行人碰撞防护系统等,相比上一代车型,Honda SENSING所配备的摄像头和雷达的识别和感应能力均大幅提升。

  另外360°全景影像、带刹车功能的PA自动泊车辅助系统等,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不仅科技感十足,也提升了驾乘的安全感,高配版本还搭载了HUD智能抬头显示系统。值得一提的是,第十代雅阁锐·混动对车内空间进行优化,将锂离子电池组移到后排座椅下方,如此保障了行李厢的平整,实现与燃油车同等水平,此种设计是其他混动车型所没有的。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自去年11月中高级轿车销量头名被第十代雅阁夺取之后,至今没有“易主”,十代雅阁已经连续9个月占据中高级轿车销量冠军的宝座。虽然车市整体不景气,而行业内仍有对于中高级车市场规模萎缩的焦虑,但十代雅阁以月均2万辆以上的销量,证明“是金子总会发光”。而且从其他同级车型的销量来看,与雅阁的差距较大,想要在下半年反超有相当大的难度,分析过去两年B级车的竞争格局,基本上是轮流坐庄的模式,比如迈腾和帕萨特长期在一、二名轮转,或者更早之前日系三强你追我赶,一款车型独占鳌头的情景久已不见,而十代雅阁有望重现当年霸屏中高级车市场的巅峰姿态。

 

  本田在全球官网上曾这样写道:“All of Honda is in Accord”。从1999年正式进入中国的那一刻,雅阁就带着使命在捍卫本田品牌,见证广汽本田体系能力不断强大,是广汽本田打拼市场和展现技术实力的先锋。在很长时间里,雅阁与广本,荣辱与共,这是雅阁无法逃避的命运,也是雅阁的骄傲。

  广汽本田在近年积极调整产品战略,并逐渐形成了A0、A、B、SUV和MPV的精品阵容,但在广汽本田领导班子的心中,雅阁的“复兴”仍然是头等大事。第十代雅阁可以说起到了重塑广汽本田品牌的作用,并带动了广汽本田整体的新一轮增长。可以预见,今年中高级车市场由此进入崭新的局面,曾经的引领者,正在重启二十年前的荣耀。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