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佛山粤运公交人的“年夜范”

2019-02-05 21:3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霍家骏 江炳树 李智辉)“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新春佳节,在外打拼的游子都纷纷花式晒回家的甜蜜。但有一群公交人,为了服务旅客,几年或者十几年,从来都是在公交车站过节,与早已看作伙伴的公交车,在岗位中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奉献着自己的青春。

  韦振标、李相才、卢道卿、阮家汉等四位车长都是佛山粤运公交营运六公司的驾驶员。韦振标,2018年被评为“节能降耗标兵”;卢道卿、阮家汉,通过自身努力,从A2驾照增驾到A1驾照,从驾驶6.9米的中巴升级为驾驶8.5米的大巴,为更多乘客服务;李相才,2018年才加入粤运大家庭,今年是他第一次在佛山过春节。

  年二十九(2月3日)早上,因工作安排,韦振标等四位车长再次服从公司调度安排值守春节前夕。为了也让新来的李相才感受佛山人过年气氛,他们便相约到松风路逛迎春花市。长长的花街,两边摆满琳琅满目的年花、年桔及各式各样的春联和贺年精品。大家一边逛一边讲述佛山当地与自己家乡的春节特色差异。韦振标介绍道,自己的的家乡在年二十已经很热闹,大家都为过大年准备各式贺年食品。在除夕夜当天的下午便开始团年,晚上一起吃年夜饭、看春晚、抢红包,其乐融融。但自从选择了公交作为自己的事业,春节期间就必须坚守岗位为市民提供正常的公交服务便成了常态。刚开始看着家家户户都团聚在一起拉家常、尝美食,心里是百感交杂。但乘客一声又一声的“谢谢”却慢慢化开了自己内心的小纠结,逐渐地为自己能真正践行“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而感觉无比自豪。

坚守岗位的修理人员

  大年三十(2月4日)下午,马路上已少了平时车水马龙的喧闹,与韦振标一样普通的其他佛山粤运公交车长却如常在佛山电大公交站等待交班。从他们的眼神中和交谈中可以感受到,虽然他们渴望与家人团聚,牵挂着妻儿老小,但在春节期间他们依然主动请缨坚守岗位,为的是给千家万户带来绿色出行的便利。

除夕夜坚守岗位的车长

  除夕夜,佛山粤运公交的车长们早早便围在一起分享着各自的家乡美食,他们早已把佛山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把身边的同事看作家人。吃过菜色简单却极具仪式感的年夜饭后,公交车长便匆匆坐上公交车驾驶位,精神抖擞地迎接回家团聚或饭后逛花市的市民。为了保障市民可以乘坐公交回家,部分线路服务时间延长至次日凌晨1:30分,车长们下班回到车场都已经是大年初一了。

坚守岗位的电站工作人员

延长服务时间的G12线回到岭南枢纽充电

  公交车的安全行驶除了车长熟练的技术之外,还有在背后默默付出的车辆维修员和充电站工作人员,他们同样在各自的岗位上挥洒着青春的汗水,守护着千万市民的安全出行。

  这就是佛山粤运公交人的“年夜范”。

等待交班的车长在互诉乡情

车长下班回场

坚守岗位的修理人员

坚守岗位的修理人员

编辑:潘沈思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