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触电,更中国,奥迪下一个“黄金十年”要这样做

2021-11-19 23:44 来源:南方网

  广州车展前夜,奥迪“未来盛典”以大手笔华丽绽放珠江之畔,并在广州塔上首秀了奥迪skysphere和grandsphere概念车,来到车展正日,奥迪围绕“可持续”和“数字化”的品牌内涵进一步向公众展示面向未来高端移动出行的思考。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总经理迪行知(Mr.Ashutosh Dixit)表示:“依托‘未来是一种态度’这一极具感性魅力的品牌沟通,我们将积淀百年的豪华基因与塑造高端移动出行的美好愿景相结合,打造出一个更加可持续且更加数字化的未来。”

  超乎想象的智能豪华

  奥迪品牌派出强大的参展阵容,其中,奥迪skysphere和奥迪grandsphere这两款概念车让人们再次看到了奥迪对未来新豪华产品的理解。

  奥迪skysphere概念车的设计灵感源自经典豪华车霍希853,该车最大的特点是可变轴距技术。通过轴距的伸缩,奥迪skysphere可以营造出两种不同的驾乘体验模式:Grand Touring模式和Sports模式。当轴距改变时,灯光图案、车内空间和氛围也将发生变化,营造出激情驾驶和优雅私密两种不同的驾乘感受。在Sports模式下,车辆轴距缩短,变为车长4.94米的电动跑车,并配合后轮转向功能让车身反应更加灵敏;在Grand Touring模式下,车内空间会变得更加宽敞,而且随着底盘和车身一起,仪表板和中控台上的显示器面板也会向后方移动。

  奥迪grandsphere沿用紧凑型四门GT车型设计,长5.35米、宽2米、高1.39米。配合L4级自动驾驶技术,方向盘和踏板会隐藏起来,宽大的玻璃表面、前风挡以及透明的车顶,让车内空间感变得更加开阔,将传统的、以驾驶者为中心的驾驶舱变成了一个宽敞的休息室。

  Sphere概念车把关于智能豪华和未来出行的想象力,推向了更广阔的维度,这才是一个豪华车领军者应有的姿态。据悉,sphere家族的第三款概念车型urbansphere概念车,将于明年北京车展全球首发。

  “突破科技,启迪未来”这句国人耳熟能详的品牌口号,在奥迪全新的产品内涵加持下,显得尤为鲜活,迪行知认为,如果以后提及奥迪,用户能第一时间想起感性的美、超凡的性能、精致豪华和人性科技,那意味着奥迪在华品牌塑造的一种成功。

  All in e-tron,引领电动豪华

  今年8月,奥迪集团在2021奥迪媒体日上发布“Vorsprung 2030”战略,确定奥迪将在2025年奏响内燃机新车型的绝唱,并从2026年起,奥迪面向全球市场推出的新车型将全面切换为纯电动产品。

  相比起奔驰和宝马,奥迪的计划更为激进和快速。这一方面展现出奥迪试图抢占先机,在电动化时代脱颖而出的决心。另一方面,清晰的时间节点也让奥迪能“以一种行之有效的方式”发展。广州车展上,奥迪参展阵容中,新能源车型已占据过半,便是奥迪电动化战略落地的最好佐证。

  在车展现场,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孙惠斌详细介绍了“奥迪首款MEB纯电平台车型”奥迪Q4 e-tron,它的国内首发标志着奥迪已完成四大电动车平台产品的全面布局,推动奥迪电动化转型进程迈出坚实一步。

  事实上,奥迪电动化战略更具体的可以称其为“S·T·E·P”电动化战略2.0阶段,这里的英文首字母代表体系支撑(System)为开端,技术储备(Technology)为基石,重点聚焦用户体验(Experience),同时推出受用户喜爱的产品(Product)。

  可以发现,奥迪的“All in e-tron”战略与某些传统汽车厂商的因循守旧还有某些造车新势力的激进大胆都有所不同,奥迪品牌主张的是打造电动时代的豪华车(电动×豪华),而不是豪华车的电动时代(豪华+电动)。简而言之,奥迪正在通过百年积累的造车经验,逆推式的打造纯电产品。

  奥迪Q4 e-tron将于明年上半年正式开启预售,到2022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在国内布局10款电气化车型,其中4款为国产车型。

  中国战略持续进化

  在本次广州车展上,全新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也正式亮相,这是奥迪首款D+级旗舰,相比于普通版的奥迪A8L,全新奥迪A8L Horch创始人版加长之后车身长度达到了5450mm,对这个长度如果没有什么概念的话那就对比下奔驰S级迈巴赫,这辆车的车身长度为5470mm,再长点就得挂黄牌了。

  多出来的空间几乎全部贡献给后排,此外也使得原本就已经非常修长的车身更具优雅美感。配色上,设计了橡木绿(Oakgrun)、雨云灰(Nimbusgrau)两款专属外观颜色,此外,作为顶级旗舰车型,奥迪还提供了三种配色方案的双色车身设计,赋予消费者顶级尊贵的专属选择。

  33年、700万辆,这是奥迪进入中国的两个关键数字。前者,让奥迪更懂中国豪华车用户,后者是奥迪33年收获的市场销量。从直接引进产品到根据中国用户需求“加长”,从“官车”到年轻化,从全价值链共创到全体系赋能。入华33年,奥迪一直在进化,不断开辟全新细分市场。在华累计销量突破700万大关,更让奥迪成为当前第一个、且是唯一一个达到该里程碑的豪华车品牌。

  目前,一汽-大众奥迪已经开始启动产品攻势,利用33款涵盖A、B、C、D级四个细分市场的车型,确保其在各个级别的市场上都保持竞争力。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达到56.36万辆,同比增长9.9%。其中进口车销量为6.42万辆,同比猛增85.6%。

  与此同时,一汽-大众奥迪正在启动奥迪车联网战略开发,将实现2024年智能网联功能领跑豪华车市场,至2023年,一汽-大众奥迪将实现近600家经销商展厅的活力化升级,为用户带来数字时代的个性尊贵体验。

  结语

  “奥迪黄金十年战略”是奥迪中国总裁安世豪今年在公开场合经常提到的词汇,具体来看,该战略的目标是:从2020年开始,奥迪要在中国市场再创一个“黄金十年”;而且到2023年,奥迪将在中国的销量目标定为年销100万辆。

  当前,中国市场已经成为驱动全球汽车产业前行的核心力量,中国用户引领着全球汽车产业变革趋势。聚焦中国市场特征、中国新生代用户崛起趋势,一汽-大众奥迪创新打造出了“新豪华、新体验、新模式、新精英”环环相扣的“新奥迪”品牌矩阵,以此开启高端移动出行的新时代。

  作者:许方华

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