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以学促干,在与“劳模”对话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2023-04-28 11:3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 (记者/潘沈思 通讯员/陈楚函)近日,广东交通集团所属云梧高速“劳模微讲堂”走进简悦读书会,党员、青年职工与“劳模”面对面,青春梦想对话劳模精神,碰撞出激烈的火花,旨在引导党员、青年职工弘扬劳模精神,汲取奋进力量,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党员带读,深学细悟劳模精神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生动体现,是鼓舞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风雨无阻、勇敢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党员张暖正在读书分享活动中带领青年职工学习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

  云梧高速党总支把理论学习贯穿始终,明确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通过图说“党的二十大”、“劳模微讲堂”、每月读书活动、支部共建等方式扎实抓好主题教育。中共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戴文豪等带领学习主题教育理论学习,并深入讲解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做到深学细悟。

  “通过开展‘劳模微讲堂’,让职工能在学思践悟中淬炼真本领,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的执行力、领悟力、判断力,在简单的工作中全力以赴,用心用情做好交通文明服务,践行让交通延伸美好生活的初心使命。”云梧高速党总支书记罗永忠说道。

  “劳模”领学,以初心致匠心

  做一件事可以坚持多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戴文豪的回答是20年,他秉持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衷,在交通行业一干就是20年。在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后,戴文豪更是把全国“劳模”比作“镜子”,时刻提醒着自己,面对困难的时候,要记得拿出来照一照,找到差距在哪、在哪些地方还存在不足,而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雷春便是戴文豪的心中的榜样。

  “劳模微讲堂”上戴文豪动情地讲述着学习榜样的故事,1992年,雷春背着简单的行李加入南下大军,来到广东成为一名打工青年。在30多年的打工生涯里,他住过上百人的集体宿舍,在充满喧嚣嘈杂的服装厂中忙于生存,但他始终怀揣梦想,哪怕只能在乱糟糟的宿舍,顶着头顶的“微光”,用废弃的包装袋轴芯当板凳,用床板作书桌,埋头写作;哪怕只能在每天高强度的工作结束后,握紧手中的笔,把工厂荒废的黑板当“纸”,书画出了梦想的“版图”。

  就这样,雷春坚持笔耕不辍,出版了长篇报告文学《玉清善行》、诗文集《生命中的那盏灯》、国内首部反映服装工艺的诗集《衣车上的舞蹈》等一系列作品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最终在201012月,被评为“全国纺织工业劳动模范”。

  云梧高速青年职工对“劳模”戴文豪讲述的榜样“劳模”雷春的故事听得仔细,思考深刻,其中党员刘津觉得“平凡的事情坚持做,就是不平凡”。她说:“艰苦的生活是梦想的淬炼,唯有干一行爱一行,才能擦亮自身,成为闪闪发光的金子”。

  青年践行,以使命铸匠魂

  对比雷春,戴文豪又何尝不是梦想的“耕耘者”,20年间,他为人民服务的初心“种子”在交通行业的“土壤”中播洒,繁杂、枯燥的工作内化成了他坚守的“雨水”,在记不清多少次的舍小家,在记不清多少个反复的夜班中,如同“阳光”照亮着千万司乘的归家路。

  “简单的工作重复做,用心做”是戴文豪对自身的要求,青年团员李康雄学习“劳模”有感,说道:“工匠精神不就如此,在千锤百炼中,将简单的事情重复千万次,做到极致。”其中,李康雄更是将戴文豪的精神当作自己的前进的动力,作为收费员的他,多次代表公司参加广东省交通运输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3700多道的理论知识题,50多个站编码,550张的练功券,在无数次练习中不断加深认知,磨穿的练功券、按到掉漆的键盘、练到极致时卡机的电脑,每每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他总会想起戴文豪曾经说过那句“这都没什么,一切都会过去的”来激励自己。从2020年广东省第22名,不断突破自我,最终在20233月一举夺得广东省交通运输行业公路收费及监控职业技能竞赛个人第5名。

  云梧高速通过图说“党的二十大”、“劳模微讲堂”、读书分享活动、支部共建等多种活动方式的有机融合,以沉浸式的学习形式,全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