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天生“豪华”,试驾广汽丰田威飒2.5L双擎

2022-03-14 15:01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许方华)广汽丰田在年刚开年就连发两款新车,先是定位紧凑型SUV的锋兰达,接着便是定位豪华中型SUV的威飒。在这个级别的SUV中,不只有威飒走豪华路线,同样走豪华路线的还有别克昂科威S。不过昂科威S好像从来没称自己是豪华SUV为什么威飒敢把“豪华”作为产品标签?我们通过这次试驾一探究竟。

  溯源:换了标的“雷”车

  作为一款丰田全球车型,广汽丰田的威飒和一汽丰田的凌放都源自于丰田的第四代HARRIER车型,不过一汽丰田凌放基于日版HARRIER,而广汽丰田威飒基于美版HARRIER。但美版HARRIER在美国不叫HARRIER,而叫做VENZA,所以广汽丰田引入国产之后也叫作VENZA,并赋予其中文名威飒。

  威飒的豪华首先就来自于HARRIER的血缘关系上。初代雷克萨斯RX在美国上市之后,丰田将其引入日本本土销售,但不挂雷克萨斯标,而是挂丰田标,并改名为HARRIER。这就是初代丰田HARRIER,一款雷克萨斯RX的换标车。第二代HARRIER也如法炮制第三代丰田HARRIER才正式开始独立研发,不过由于前两代车型都基于雷克萨斯RX而来,所以豪华的基因已经奠定。于是当HARRIER发展到第四代,豪华依然是它不变的主题。

  设计、配置向豪华SUV看齐

  威飒与雷克萨斯RX的同源关系,只能说明它具备豪华车的底子,但要让外界认可其“豪华中型SUV”的身份,靠兄弟品牌的帮衬是不够的,威飒必须用“真才实学”说话。

  设计和配置,是我认为最能体现威飒“豪华”基因的两个方面。威飒的造型十分优雅,确有几分雷克萨斯的气质,尤其是侧面和尾部的造型,让威飒跳脱出丰田车固有的设计框框,辨识度十足,也有豪华感。

  内饰的风格同样是威飒专属设计,在其他丰田车上都没有首先,在仪表板、中控台、内门板等触手可及之处,都采用大面积高级皮质包裹;方向盘、换挡杆、内门扶手等处更采用了真皮面料覆盖。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丰田威飒全系标配真皮方向盘,可别小看这个配置,广汽丰田唯一一款全系标配真皮方向盘的车型就是威飒,汉兰达都享受不了这个待遇,可见真皮方向盘是丰田认为的豪华车的必需品。

  相比外观,用料能够明显看出和其他丰田车的区别,但内在的设计感相比外观的惊艳确实有差距,一切都显得略微平淡。好在威飒的配置丰田非常舍得给,其中,丰田引以为豪的可调光全景天窗很有意思,首次被运用到威飒上,1秒即可切换调光模式和透光模式,两种模式下都可阻挡99%以上紫外线。

  在其他一些体现豪华的配置上,比如带感应开启的电尾门、前排座椅加热/通风这些都是中高配车型就有配备,在顶配车型上则还有方向盘加热、主驾座椅记忆、前排隔音玻璃等配置。威飒的中高配车型都有9喇叭的JBL音响系统,功率达到1200瓦,效果非常不错。

  提前感受全新RX的驾乘

  如果说外形各花入各眼,配置可以“堆料”,那么驾驶品质和乘坐体验则能真正反映一款车的“豪华”属性。

  和其他TNGA的丰田车一样,威飒给驾驶员的主观感受是很不错的,轻盈却不失操控感,双擎动力响应灵敏,行车顺滑、静谧,丰田创新的E-FOUR电子四驱有种“润物细无声”的功效,既可以让威飒适应更多不同路况,又不会像传统四驱那样额外增加太多负重,而且,丰田可以大胆地把E-FOUR车型做得更偏向公路操控一些,这非常贴合我们中国大多数消费者的客观需求。

  威飒的底盘调校很有高级感,整体十分扎实厚重,从而也带来更为紧实可靠的操控性,这可不是现款雷克萨斯RX的行车特性,如果担心威飒的驾驶像现款RX那样无趣就大可不必了,TNGA下的丰田车,驾驶的权重已经大大提升。

  当然,我们也可以认为,威飒目前的驾乘表现,就是接下来即将上市的全新雷克萨斯RX的样子,新一代雷克萨斯RX同样是基于TNGA-K架构打造,有望在北京车展之后推出。所以,某种程度上,威飒让我们提前感受了全新RX的驾乘。

  除了TNGA赋予的驾乘质感之外,丰田对威飒倾注了更多心力,使其体验更贴近于雷克萨斯的“豪华”,而雷克萨斯最为人称道的优点之一就是安静,这方面威飒做得十分到位,无论是怠速状态还是高速疾驰,威飒的隔音降噪在同级车中都是顶级的水准。厂家在宣传中也提到,威飒车身仪表板周围、挡泥板里衬、车门内饰板、行李箱下方、尾门周围等多个部位,都有大量隔音材料。此外,发动机舱、前围面板、地板隔振层、前排地板隔音材料等都做了声学优化。全车车窗玻璃也采用加厚设计,高配车型前排侧车窗采用双层降噪玻璃,并追加门框密封件。

  从设计、配置和驾乘方面,威飒确实通过一些手段去塑造了自己豪华SUV的身份,并成为它差异化竞争的优势,这也是广汽丰田进一步提升品牌势能、强化品牌溢价的尝试。

编辑:宋鸽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