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坦克500的爽点,坐过才懂

2022-05-23 10:2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许方华)硬派SUV这几年相当吃香,粗犷、硬朗的风格异军突出,既有复古的情怀,又能塑造强烈的个性特征,而越野性能从以前的主基调变成为“附赠”的属性,毕竟,绝大部分的用户对于“越野”并非刚需,毕竟路况越来越好,哪有那么多烂路可以“豁”?硬派SUV在转变,不再一味强调性能和健壮,而是通过先进技术结合复古的方式,让新车兼具情怀腔调、舒适性和科技感。坦克500的核心价值,也正是源自于此。

  浮夸的“豪华”感

  坦克500包括运动版、商务版两种外形,并且均提供两种配置,再加上两个限量版、定制版车型,一共包含了6款配置。值得一提的是,坦克500的非限定版车型,全部标配5座布局,并且支持加8000元选装第3排座椅。

  坦克500的整车造型非常魁梧高大,十分霸气。其中,运动版车型造型更加狂野,前脸采用粗壮的镀铬中网,中间是硕大的坦克车标。车尾则使用越野范儿十足的外挂式备胎,牌照框则放在了一侧。这样的设计我们在路虎卫士、丰田陆巡等采用外挂式备胎的越野车上经常能见到。

  商务版外观则更偏向豪华的风格,镀铬中网更细密,轮圈采用抛光工艺的密辐条造型。车尾相对比较传统,横贯的镀铬饰条以及居中的牌照框,更有大气沉稳的感觉。

  坦克500的车长超过了5米,达到了5070毫米,高度也超过了19,用的是20英寸的轮毂和马牌UC6轮胎,这款轮胎主打静音舒适和省油,成本可不低。

  从开门的一刻起,坦克500的“奢华”范就显露出来了,车侧裙的电动踏板悄无声息的出现,进到车内,中控、座椅、门板,包裹的几乎都是皮质面料。细节上还有木纹饰板、石英钟表、缝线打孔座椅和水晶挡把,整个的氛围感,仿佛置身于一辆行政级豪华轿车里一样。

  挡把旁边的两排按键也透露着这辆车硬件上的档次,包括低速四驱、坦克掉头、前后差速锁等功能的控制,以及控制左右座椅的加热、通风和按摩按键。座椅上方,坦克LOGO还压在了NAPPA真皮上,副驾座椅侧面有老板键,话说硬派中大型越野车能有这样功能丰富的座椅,真的仿佛雷克萨斯LX570上身。

  其它配置方面,方向盘加热、主动降噪、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14.6英寸中控大屏、12喇叭燕飞利仕音响系统,以及Level 2驾驶辅助系统。另外选装单里还有硅油风扇、电磁感应悬架、植绒顶棚、前桥电控差速锁、后拖车接口等等。

  坦克500由外到内,从造型到配置和用料,会给第一次接触它的人以“浮夸”的感受,内心可能会嘀咕:“需不需要搞的那么大阵仗啊?”但真正体验之后又爱不释手。“浮夸”在坦克500身上并非贬义,与矫揉造作和用力过猛不同,而是那种表演夸张却并不引人反感、甚至成为坦克500亮眼存在的表现方式,更重要的是,以前的硬派越野车很难有这些内容。我可以很肯定的说,这是众多买家选择坦克500的最主要的原因。

  硬汉柔情

  坦克500开起来的整体感受,虽然车型尺寸不小,但是驾驶操控却反差的轻盈轻松,而且在360环影驾驶辅助的加持下,更能在市区轻松驾驶。上了高速,坦克500大排量的优势就更加明显,全速自适应巡航和L2级别自动驾驶辅助的加持下,轻点油门,轻抚方向盘,相当惬意。

  其实,坦克500的很多精华要义,不是开出来,而是坐出来的。坦克500的隔音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定制NVH隔音材质、双层夹角玻璃、主动降噪等静音技术的应用,使得车内基本没有多余的声音,为了防止在越野颠簸时乘员肢体与车内面板碰撞造成不适,植绒处理的储物格内壁,也降低了内容物颠簸时的噪音和受损风险。在穿越土坡和崎岖山路时,因为实在很静谧,我甚至在车子摇摇晃晃当中睡着了。

  后排的舒适配置有老板按键和两侧手动遮阳帘,还有很多功能被集成到了后排中央扶手的小pad里,左右两侧座椅都可以单独控制通风和加热功能,并且有9挡可调。以及三种档位8种按摩手法的座椅按摩。商务版的后排座椅靠背有多级调节,可以实现“半躺”的姿态。

  空调除了温度和风量的调节,还有净化器和香氛,味道若有若无,能闻到一丝丝香甜,还是很淡雅的。pad屏幕和无线充电都有关闭锁止键,如果后排坐有小朋友,就可以防止一些误操作。很多细节和配置的安排,都表明坦克500要把取悦用户的重心放在乘坐体验上。

  同价位无对手?

  35万元的价位,目前市场上很难找出一款能够跟坦克500硬碰硬的竞争对手,坦克500最大的假想敌普拉多和陆巡,目前都因为排放问题在中国停售。传闻中的全新一代混动普拉多还没发布,而新的陆巡LC300目前还卡在国6排放认证阶段,售价也已经被炒上了200万,完全不是一个定位。在国产产品中,北京BJ80被认为是坦克500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北京BJ是国内少有的推出大排量越野SUV的品牌。BJ80的定价为29.8-39.8万元,但以3.0T排量的车型看,坦克500BJ80的起售价也低了一万多元。

  坦克500无论是产品本身还是销量表现,目标都是希望成为30-40万区间的标杆车型。据长城汽车此前官方发布的信息,坦克500自从去年11月开启预售后订单火热,据说刚开启预售1小时订单量就超过了2万辆。坦克500甚至一度出现抢单、炒单的情况,也从侧面反映了这款车的市场热度。

  从坦克300的销量和坦克500的关注度看,坦克品牌正成为长城汽车销量增长和品牌提升的新“抓手”。

  根据坦克此前规划,其到2025年全球销量将冲击50万辆,实现中国越野SUV市占率第一,挑战全球越野SUV第一品牌。而在全球化的战略指导下,坦克品牌未来将推出更多产品,涵盖全尺寸、中大型及紧凑级SUV,全面布局豪华越野车市场。

  资料显示,坦克公开的产品序列一共有5款车,分别为坦克300400500700800。其中,坦克300500是传统硬派越野车,坦克800是豪华中大型SUV,坦克400700则为机甲风格的硬派SUV。近日,国家专利局网站上公布了一组疑似坦克400的专利申报图,这款车型或将很快到来。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