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从EQE SUV上市,看奔驰的坚守和改变

2023-05-29 10:24 来源:南方网

  527日,奔驰EQE SUV正式在国内上市官方售价48.6~63.06万元,这个价格比EQE轿车贵了8000元,算是很有诚意的定价了。这个级别的新能源SUV已经有相当一部分非常强力的产品,包括宝马iX、凯迪拉克锐歌、理想L8、蔚来ES8、小鹏G9等车型。不过对于奔驰来说,任何一款车型的国产都表明着一种态度,作为EQ系列首款基于EVA纯电平台正向研发的国产纯电SUV,奔驰EQE SUV为“科技领航”这一全新理念开了一个好头。

  作为平台的第四款车型,奔驰在弓形车身的应用上更加得心应手。事实上,考虑到消费者对燃油车的印象传承,弓形车身这个设计思路放在SUV上明显要协调了不少,也更加适合。

  奔驰赋予了EQE纯电SUV一个非常流畅的车身线条,相比此前燃油车为了追求运动所提供的各种凌厉线条,EQE纯电SUV要来得更加圆润一些。

  此外,EQE纯电SUV拥有与EQE轿车相同的前大灯造型,不过多了EQS配备的贯穿式的灯带,整体感更强,先型特别版上还会配备260万像素的智能数字大灯,带专属流星雨灯光效果。

  国产EQE纯电SUV的长宽高分别为4880mm/2032mm/1679mm,轴距为3030mm,长度和高度略微比GLE小一点,但宽度和轴距则有优势。再加上,本身EQE纯电SUV来自于电动车独有的“滑板平台”,崭新的布局思路一个是利于电池的布置,另一个则是要比传统的燃油车平台能够具备更充分的空间利用率。

  根据官方的数据,第二排放倒情况下,后备厢容积可达1675L之多,日常五座状态,后排的腿部空间将会超过1米。这什么概念?一般来说那些大七座SUV将二排和三排放倒也就比这个数字多个一百来升,而奔驰EQE纯电SUV只不过是一台“标准”的五座SUV而已。

  内饰方面,EQE SUV同样采用了EQ家族标志性的三联屏设计,12.3英寸的电子仪表盘、17.7英寸的中控面板和12.3英寸副驾显示屏处在同一个平面,均采用Hyperscreen超联屏采用曲面屏OLED技术(高配版),三块触摸式屏幕完全取代了实体按键功能。

  这里特别提出的是,奔驰与高德地图深度定制的实景AR导航系统,在行业里,算是比较领先的存在。另外奔驰与高德地图的深度绑定,也让奔驰未来在国内开展L3L4级别自动驾驶辅助做了准备。 还有,当下的MBUXHyperscreen车机系统支持用户连续对其发布两个语音口令,相对于之前版本,已经进步一些。

  奔驰EQE SUV沿袭了品牌一贯传统,具备非常华丽的氛围灯系统,仪表台、空调出风口、扶手箱等处均有光源点缀,经典的冷暖色对撞方案同样十分出彩。“与奔驰的氛围灯相比,其他汽车只有灯。”此话不虚。

  本地化,不仅是国产EQE SUV 的诚意,也是奔驰参与竞争的决心。

  早在EQE 上,奔驰已经推出了多达10项针对中国市场的专属配置,比如舒适型头枕、前排无线充、后排加大的中央扶手,等等;到了EQE SUV 上,这种洞悉和理解,依然得到了延续。

  比如和海外版相比,国产版的EQE SUV 标配了左右各4.5cm宽的护板,上下车更舒适的同时,也对车身有更好的保护;采用前排双侧车窗静音玻璃、整车声学包等。

  EQE SUV这一代产品上,奔驰对于电气化转型的逻辑逐渐清晰。如果说对于奔驰来说,有什么是从燃油车到电动车亘古不变的坚持,那就是对于速度和能效的极致追求。

  比如,在EQE SUV上海车展亮相的同时,奔驰也发布了AMG EQE SUV。在AMG EQE SUV 这款车上保留的不只是AMG 的专属设计和阿法特巴赫苹果树铭牌,更是625 马力的四驱动力,AMG主动行驶控制(ACTIVE RIDE CONTROL)系统带来的响应速度和更精准的操控,以及可选配的AMG 动态增强套件通过其Boost 功能将输出功率短暂地提高到687 马力和高达1000 牛米的峰值扭矩的体验。

  类似的例子还有去年的EQXX概念车。这款为了极致能效而生的车,不断刷新着自己单次充电续航记录,从1008 公里提升到1202公里。这个纪录的背后,是空气动力学、三电系统效率等等最前瞻技术、最创新理念和最优秀研发团队的集大成者,也是奔驰在电动化这个新赛道上对于能效这个硬实力的不断探索。

  奔驰产品内涵的深度和广度,让它在电动化转型过程中更加从容,原有车型的优势,“触电”之后,强者愈强,所差的是用户口碑积淀,但从长期来看,奔驰必将构建起中国市场最为丰富的豪华新能源产品阵容,让用户拥有更多选择权,这是一个豪车大厂应有的气量。奔驰EQE SUV的上市,也标着奔驰正式进入“全面电动”的新篇章。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