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海丝之路 自驾畅游",广州开启海丝文商旅主题活动

2023-11-10 16:23 来源:南方网

  1110日,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办公室(广州)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的海上丝绸之路文商旅高质量融合发展主题活动在广州市成功举行。来自广东、福建、湖南、上海、江苏、河北、山东、海南等省(直辖市)、34海丝申遗联盟城市的文化旅游部门、文旅行业协会、专业自驾游服务机构、文旅产业代表及媒体出席。

  本次活动以“海丝之路 自驾畅游”为主题,重点围绕自驾游活动,旨在深化海上丝绸之路的保护利用,促进海丝城市文化交流与人文往来寻求文化保护与交流领域的合作新模式。与会代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开展文商旅主题沙龙对话,参观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广州最具“海丝特色”的文化景点领略当今广州“新海丝、新商旅、新发展”增进不同城市和地区对海上丝绸之路历史文化的新认识推动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在文化传承和旅游开发等方面加强合作。

  据活动主办介绍1000多年前,广州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广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海丝保护和申遗工作,紧扣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海丝申遗工作为契机,组建海丝保护和联合申遗城市联盟,不断推进海丝文化遗产的保护、利用等工作,使之成为国内外各海丝申遗城市交流的一个重要平台。借助这一平台,广州与各申遗兄弟城市携起手来,推动更多浓缩历史文化的项目“走出去”“引进来”,这对于让世界了解中国历史、了解中华民族精神,从而不断加深对当今中国的认知和理解具有重要意义,对加强与多个联盟城市间的心相通具有重要作用。借鉴古丝绸之路,各联盟城市开展以互联互通为主线的文旅活动,为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高质量发展开辟新空间,为交流合作打造新平台。

  活动开幕仪式在具有一千四百多年历史的海丝史迹点南海神庙广场上举行。南海神庙位于广州市黄埔区庙头村,地处广州历史城区东面,珠江北岸。始建于隋开皇十四年(594),至今已有1400余年。它是中国古代四海神庙中唯一完整保存下来的官方庙宇,是中国古代朝廷祭祀海神的场所,也是海上丝绸之路发端于广州的重要历史见证。

  广州市自驾游协会与上海、南京、扬州、青岛、阳江、茂名等海丝申遗城市自驾游协会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确立互为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建立互访机制加强宣传活动,共同推动海丝自驾游产业发展,推动各相关城市保护、利用、展示好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为城市高质量发展赋能。

  广州将进一步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发挥牵头城市作用,带动更多城市在遗产保护和利用、文化交流、经贸互通、民生改善等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持续扩大海丝文化影响力

  据悉,在此次活动成功举办的基础上,广州将进一步与国内外海丝沿线城市开展多层次、多领域、多形式交流合作,挖掘海丝沿线城市特色文旅资源,共商共建海上丝绸之路文化遗产合作机制,继续举办联盟讲解员比赛、“丝路花语”等主题宣传活动,书写海丝新篇章。

编辑:杨智明   责任编辑:崔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