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多省份支持氢能应用场景拓展 商用车领域有望率先市场化运营

2024-03-21 10:01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来到位于滨江区滨文路的杭州市首座氢能利用站、绿色交通综合能源站,这座站点去年5月16日正式启用,在杭州亚运会期间承担氢能保障任务。

  记者从站点周围商铺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亚运会后,日常来加氢的车辆较少,更多是电车车主在中午谷时来充电,也有一些油气双燃料出租车前来加气。

  截至2022年底,杭州仅有3座加氢站,供需规模都非常小,这也是全国氢能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及“氢能”,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将氢能视作培育新兴产业的重要方向。

  多省份也出台具体的氢能规划,涉及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应用场景支持等。山东发布通知对氢能车辆免收高速过路费,试行两年;广东公布了行动计划,加快培育氢气制储、输运、加注以及氢燃料电池装备制造、低碳零碳工业应用的“制储输用”全产业链;浙江提出到2025年规划建设加氢站近50座。

  在受访专家看来,氢能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是解决经济性的问题,降低成本才能逐步推广到应用场景,而绿能消纳的倒逼机制是打通供应链的重要方式,西北地区可以结合新能源产业,进行氢能转化,在特定的本地应用场景推广商用氢能车,实现产业闭环,也有望带动市场化运营。

  支持氢能车拓展应用场景

  今年以来,多项促进氢能产业发展的政策相继出台。2月27~29日,国家已密集出台四个氢能顶层政策,其中,《关于加快推动制造业绿色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由工信部等七部门联合发布,要求围绕石化化工、钢铁、交通、储能、发电等领域用氢需求,构建氢能制、储、输、用等全产业链技术装备体系,提高氢能技术经济性和产业链完备性。

  国家电投集团氢能公司创新总监刚直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几年对氢能发展的支持政策比较突出,以前释放的信号主要在规划,现在进一步提出打造新兴产业,会重点倾斜、投入资源进行实质性地培育,当前氢能产业作为新兴产业的发展前景越来越明确。

  “氢能产业整体发展阶段从探索示范拓展到产业规模化转折阶段,我们预判2025年是产业转折的拐点,可能也会是产业风口。”刚直说。

  日前,山东发布《关于对氢能车辆暂免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的通知》,自2024年3月1日起,对行驶山东高速公路安装ETC套装设备的氢能车辆暂免收取高速公路通行费,政策试行期2年,到期后依据执行情况适时调整。

  刚直认为,山东免除高速通行费是很有针对性的政策,对氢能利用不仅要有制氢源、加氢站,还需要用氢场景、市场吸引力。

  “虽然之前各地对氢能发展有补贴,但算下来和油车综合使用成本相当,对用户吸引力不够。高速是现阶段推进氢能交通应用的大场景,加上对氢能车补贴,氢能车高速费一年省下十几万元,这一场景下市场容量比较大。”刚直说。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政策研究院院长林伯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山东此次对氢能汽车免除高速过路费属于对某一个板块的优惠政策,对氢能汽车发展能起到促进作用。

  目前氢能产业发展仍需要解决氢的来源、经济性和安全性这三个基本问题。林伯强认为,其中,氢能产业发展最大的问题是经济性问题,由于应用规模太小,政府补贴较多,市场化运营的经济性和安全性问题很难完全暴露出来,也尚难提出解决基础问题。

  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财税贸易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韦福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氢能产业发展的主要痛点是,氢作为一种能源,其能量密度很低,燃烧及爆炸范围宽,目前在成本、技术、安全各方面都尚未达到规模化发展的阶段。

  “当前,交通领域对氢能汽车的补贴措施、应用场景支撑等对产业发展能起到很好的拉动作用。”韦福雷表示。

  例如,山东本身是工业副产氢比较多的省份,尤其是淄博等城市本身石化产业比较发达,此次对氢能汽车免除高速过路费,实际上是一种补贴。

  从全国氢能产业地图看,京津冀、上海、广东、郑州、河北五个城市群在2021年先后启动了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工作,由于燃料电池汽车的技术链和产业链更长、更加复杂,发展氢能产业对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和产业链基础都有一定要求。

  刚直认为,各地希望发展氢能产业培育新兴产业,带动产业转型,打造未来重要的区域经济发展产业支柱。因此,各地对引进氢能产业比较有积极性,重视相关的招商引资项目。

  “广东、山东、江苏等省份对氢能认识比较早,具有前瞻性,也是因为这些省份经济活力比较足,经济技术人才产业基础比较好,政府能够给到的补贴也比较强,因此发展得较早,重点培养的企业也较多。”刚直说。

  商用车领域有望率先发展

  目前,氢能的示范应用还只是一些小场景,规模较小,交通领域算是其中重点应用场景之一。氢能汽车中,商用车尤其是重卡车辆有望打开应用的一个突破口。

  韦福雷表示,从目前来看,很难看到氢能汽车在乘用车领域规模化的发展,反而在商用车领域有较大的拓展空间。“我们在内蒙古、新疆等西北地区做过一些研究,目前着力推动氢能产业,主要是为了解决绿能消纳的问题,氢能充当了能源、介质、原材料这三个身份。”

  “我们说利用氢能,相当于把绿能绿电以氢的方式转化出来,电解水制氢,用便于储运的方式再利用。”韦福雷说。

  因此,未来在氢能应用场景培育方面,结合各地的新能源开发利用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领域,在应用端把绿能变绿氢,运用在商用氢能汽车尤其是重卡运输车,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突破口。

  氢能汽车的发展重点在氢能。2022年3月,《氢能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21~2035年)》正式出台,制定了中国氢能产业阶段性的发展目标——到2025年,氢燃料车辆保有量约5万辆,部署建设一批加氢站,可再生能源制氢量达到10~20万吨/年。

  在韦福雷看来,加氢站是氢能整个终端应用基础设施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有了这类补能体系,市场的接受程度会慢慢提高,因此,加氢站建设是推动氢能市场应用的必要环节。

  “从氢能‘制储运加’整个环节看,只有加氢站的终端环节打通了,才能反向带动上面几个环节,进一步打通供应链,促进技术的突破创新。”韦福雷说。

  此外,加氢站的规模化建设运营,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氢能的利用成本。对氢能汽车生态培育而言,加氢站的建设是非常关键的一环。

  但当前与氢能储运相关的设施发展相对滞后。中国氢能联盟氢界大数据平台显示,截至2023年底,国内共建成加氢站428座,但是国内加氢站的数量和分布仍未能满足日益增长的市场需求,尤其是在重载、长续航物流方面,氢能的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

  林伯强认为,目前氢能发展的较大前景在于倒逼机制的建立,尤其在西北很多风电、光伏等绿能消纳较难,可以制成氢能进行储备和运输,最终应用在终端上。上游倒逼机制可以降低氢能成本,下游更容易探索应用。

  “例如,在新疆的矿山煤矿等应用场景,电动重卡在寒冷天气亏电严重,氢能车的比较优势就显现出来了,把本地的绿电转化为氢能加注给这些车,既能解决绿电的消纳问题,还能发展起当地的氢能汽车产业。”韦福雷表示。

  但是,目前氢能汽车发展比较早的省份主要还是在东南沿海的核心城市,发展的一个较大痛点是缺少绿氢或者氢能成本太贵,因此要结合新能源来进行氢能转化,进行本地应用场景培育。随着标准、安全、产业链等整个体系逐渐成熟,成本也在下降,产业才会逐渐从商用车往乘用车领域延伸。

  在刚直看来,后续家用乘用车领域,氢能会发挥更多作用,相关技术要做好准备,也需要做好加氢站、氢能成本降低等方面的准备,“预计2027年氢能家用车投入市场规模化使用,未来会和新能源车形成互补,例如在北方寒冷天气等特殊场景下,氢能乘用车更加适用。”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唐巧燕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