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全国第二届品质工程论坛在惠清高速召开

2019-07-10 17:27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赵刚 通讯员/粤交集宣/陆桥轩)7月10日,广东省交通集团发布消息,全国第二届品质工程论坛暨惠清高速公路绿色科技示范工程现场观摩会召开。

第二届全国品质工程论坛现场情况

  惠清高速起于广东惠州市龙门县龙华镇,终于清远市清新区太和镇,全长125.28公里,为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二横”线——汕湛高速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属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是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典型示范工程、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交通运输部品质工程攻关行动试点牵头项目。

  八大理念助力惠清高速建设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前置工作很重要。惠清高速根据项目建设特点和实际需要,编制了《惠清高速建设管理总体大纲》,并制定了十六项建设目标,明确了八大建设理念,并依据具体工作内容策划编制了各项实施策划方案。

  建设目标和理念的实施是一个系统工程,缺少统筹、标准就难以保持步调一致。为此,惠清高速在建设前期就以系统性思维把握项目建设节奏,确保建设措施、方法提前到位。

(惠清高速总经理吕大伟)

  惠清高速总经理吕大伟表示,“从项目筹建开始,惠清高速就全盘考虑项目质量管理工作,为此开展了项目总体质量管理策划,形成一套完整、详细、可执行的质量管理纲要。”

  通过全面践行TQM管理理念,推行全员、全过程、全天候质量管理,目前惠清高速建设进展顺利,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届时,惠州到清远的车程从原来的约3小时缩短至1.5小时,对完善广东省高速公路网布,促进广东省东、西部区域社会经济协调发展,增强广州、惠州、清远三市之间的经济辐射力,为打造智慧交通、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惠清项目边坡绿化效果

  “惠清经验”将在全国推广

  自始至终,惠清高速牢固树立和践行“安全第一”的建设理念,在做好常规动作的基础上先行先试三个“标准化”,创造性地提出并推行科学、系统、主动和超前的安全保障和事故预防体系,形成了独特的“惠清安全模式”。交通运输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和广东省交通集团对“惠清安全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重点推广。

  项目前期筹建阶段,惠清高速项目率先在行业内编制并印发了项目系统化的安全管理策划。策划以创建“平安工地”,“平安工程”示范项目为目标,以“HSE”和“6S”管理办法为指引,以安全生产标准化为抓手,结合安全生产管理要素,推行全面安全管理体系,打造项目的本质安全。

惠清项目南昆山隧道

  设计阶段,在行业内首创了设计图纸《安全设计专章》、在招标阶段编制了《安全管理强制性标准》《安全生产标准化管理手册》作为合同附件,约束各方的安全生产管理行为,明确施工现场的安全技术标准。同步出台了《安全生产管理规定汇编》《业主代表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管理规定》和《安全生产约谈机制》,明确各方安全生产岗位职责,有效监督各方责任落实,夯实了全面安全管理体系,有效提高了项目安全生产管理的能力和水平。

  2016年惠清高速参编了《广东省高速公路工程施工安全标准化指南》,2017年惠清高速开展《广东省高速公路工程施工安全防护标准化课题》研究和产品的先行先试。2018年2月,惠清高速被列为交通运输部品质工程攻关行动试点项目,出色地完成了“两区三厂安全标准化指南”的编写任务。交通运输部对此表示,惠清高速主编的该《指南》是深入推进品质工程建设的实际行动,是助力交通运输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的具体体现。

惠清项目五指山特大桥高墩作业

  104项微创新引领科技建设

  “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惠清高速以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工程为契机,以创新为引领,为公路建设注入源源不断动能,并为高速公路建设贡献着“惠清智慧”。

  项目建设过程中,惠清公司结合建设实际将先进科技成果进行引进、消化、吸收,并推广示范及二次创新,着力于解决广东省生态敏感山区高速公路建设相关难题,累计立项开展14项科技攻关项目和23项推广应用项目,应用104项工程建设微创新技术。

  开展钢-UHPC装配式轻型组合梁桥设计施工关键技术研究,提出基于性能的超高性能混凝土的配合比设计理论,超高性能混凝土材料的抗压强度可达到150~200MPa,断裂韧性达到普通混凝土的200倍以上、徐变系数低于0.3;基于山区高速交通特点,构建交通运行状态监测和预警体系,解决项目线形复杂路段人、车、路、环境协同问题,优化配置管理道路交通流量,实时监测预警交通事件,提升公路运营效率,保障运营安全;因沿线声环境敏感点众多,惠清高速公路建设者就以废旧轮胎橡胶颗粒作为屏体材料再利用,研发环保、高效吸声型绿色声屏障,既降低了交通噪声污染,有减少了废旧轮胎“黑色污染”。

  纤维封层应力吸收层在桥面铺装防水粘结层中的推广应用,可使沥青路面抗拉强度、抗疲劳性能提高30%以上,明显改善沥青路面的质量;项目通过使用基于无人机技术的高速公路建设智能化管理及监测技术,可以远程监控项目进度、施工质量、施工安全等,在保证项目建设的同时,管理人员也由原来的200人减少至130人,实现了减员增效,降低了管理成本;旋转式防撞护栏、无预应力中央分隔带活动护栏、双组分高亮反光标线等一系列新型交通防护设施在高速公路中的推广应用,贯彻“无缝防护”理念,全方位保障高速公路行车安全;……“四新技术”不胜枚举,大大小小的微创新更是应用到项目建设的各个环节。

  隧道二衬钢筋保护层定位卡具、钢栈桥台车自动液压行走、涵台背平板夯、六棱块改进工艺等一批先进、成熟的微创新激发建设者创新活力的同时,也不断提升着工程品质,让惠清高速在品质示范工程的建设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惠清项目南山特大桥

  原木移植2000棵大树维护生态环境

  2016年底,惠清高速被列为广东省高速公路生态景观林带示范路,2017年初,惠清高速被列为交通运输部第二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生态引领、低碳集约、智慧创新、景观和谐、服务共享”的理念的绿色公路的建设理念贯穿于惠清项目建设始终。前期绿色公路策划的54项具体措施除了尚未开始施工的路面和机电方面的15项,其余39项已经基本落地,绿色公路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面对难题,惠清高速建设者迎难而上。在隧道建设过程中,积极采用水幕降尘、绿色低碱湿喷混凝土、光面水压爆破、清水自密实混凝土等绿色建设技术;全线64个隧道洞口全部采用棚洞进洞、半明半暗进洞、反压回填进洞等生态环保型进出洞方式;研究典型光环境公路隧道节能关键技术,既提升行车安全性和舒适性,又降低隧道运营中的电能消耗;隧道洞渣达到生态敏感区隧道洞渣100%利用……

惠清项目景观绿化效果

  减少破坏就是最大的保护。惠清公司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11公里施工便道,通车将作为森林防火通道移交地方政府,节约临时用地约12万平方米;全线38处用电点范围内,20个点实现用电永临结合,为日后运营期永久供电做好准备;全23个梁场,总面积约29万平方米,全部设置于主线路基上;全线18个项目部中9个采取租赁已有建筑的方式进行驻地建设……吕大伟表示,通过践行“永临结合”的建设理念,仅该项节约土地500余亩。

  为保护高速公路建设红线范围内有价值的树木,惠清公司积极开展了树种移植工作,以节约景观绿化工程苗木成本。据统计,惠清高速公路沿线移植保护2116株大树。被回收利用的废弃洞渣、减少的碳排放和能耗、节约的土地面积、移植的树木自然发声,惠清绿色公路建设卓有成效。

编辑:陈伟峰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