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钟灵毓秀,一路倾心,造有品质的绿色公路

——惠清高速绿色公路建设纪实

2019-05-06 15:3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崔征 通讯员/惠清宣)“京珠穿南北,汕湛贯东西。”京珠和汕湛高速是广东省版图的两条中轴线,汕湛高速惠州至清远段(以下简称“惠清高速”)作为一条贯穿广东省东西两翼经济文化的重要纽带,是“交通动脉”、“生态绿脉”、“旅游景脉”,也是珠三角生活圈再次提速的经济大动脉。惠清高速路线全长125.277公里,批复概算为207.92亿元。项目先行标于2015年底动工,2016年底全线开工,计划2019年底建成通车。

  惠清高速穿越从化五指山森林公园、清远太和洞县级自然保护区、广东太和洞省级森林公园等多个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生态严控区,跨越流溪河光倒刺鲃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从化市街口水厂饮用水源准保护区等多个水环境敏感区,沿线生态系统完整、自然环境复杂、气候无常多变、区域水系发达、植物种类繁多、珍稀动物繁衍生息,正是进行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的宝贵平台,也可为提升公路品质、推动绿色交通发展开启深层次的探索与实践。

  2016年12月,惠清项目被列为广东省高速公路生态景观林带示范路,2017年1月,惠清项目被列为交通运输部第二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惠清项目开展统筹资源与节约利用、低碳环保与生态保护、安全耐久与绿色施工、智慧创新与服务共享、标准规范与制度管理5大类、16方面、52个重点支撑项目,从隧道、桥梁、路面多个方向为绿色公路的实施保驾护航。

  一、绿色隧道争创“鲁”“詹”双奖

  一是攻关生态严控区特长隧道快速施工综合技术,应用水压爆破、水幕降尘、绿色低碱湿喷混凝土、RPC高强轻型盖板、清水自密实混凝土、隧道水沟及电缆槽快速施工技术等一系列隧道绿色建设技术,建立了集隧道绿色设计、绿色开挖、绿色利用为一体的生态隧道快速施工技术;二是惠清项目全线64个隧道洞口全部采用棚洞进洞、半明半暗进洞、反压回填进洞等生态环保型进出洞技术,实现对原生态环境最小的破坏;三是隧道洞渣全方位综合利用技术,实现洞渣在路基、路面结构中“自上而下”的综合利用,有效转化废弃洞渣130万吨,为隧道建设节约近1700万元。

  二、绿色桥梁严抓水体保护

  一是推广应有生态敏感区桩基环保施工技术,包括旋挖钻孔桩技术、水磨钻工艺、装配式钢板环保泥浆池技术、浆渣分离循环泥浆池技术,有效控制了桥梁桩基施工中泥浆、弃渣对水体的污染,方便了后期的清理和存放,极大程度上保护了生态环境;二是为流溪河特大桥安装桥面径流污染和应急处理系统。流溪河特大桥位于高度生态敏感区,跨越位置距保护区核心区仅1900米,一旦发生污染泄露将造成不可估量的损失。桥面径流污染和应急处理能及时有效处理桥面径流,并进行桥面危险品运输污染事故应急处置的功能,是敏感水体的保护伞。

  三、绿色路面提升耐久品质

  一是项目全线路面均基于GTM设计方法、强嵌挤级配开发、高模量沥青混合料应用与路面降温技术四个方面集成,提高沥青路面的高温稳定性、抗滑性能与耐久性;二是应用新型兼具高效降粘、净味、降温功能的环保型沥青改性剂,提升胶结料的高温性能、减少能耗和环境污染问题,可降低施工过程产生的有毒沥青烟雾浓度50%-70%,降低隧道内汽车尾气浓度40%以上,全寿命周期里,可减少碳排放和能耗10%-30%。

  “生态引领、低碳集约、智慧创新、景观和谐、服务共享”,这在惠清高速公路不仅仅是句口号。对于惠清公路建设者来说,绿色公路也不仅仅是施工阶段的生态修复与景观绿化美化,而是要让绿色公路的建设理念贯穿于项目建设始终。

  “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面对难题,惠清高速公路建设者迎难而上。“惠清高速公路主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全寿命实现绿色效益,全方位进行绿色管理,全过程采用绿色技术,全面展示绿色成果,建设一条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管理高效型、创新驱动型的绿色公路,最终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惠清模式’,促进行业可持续发展。” 惠清公司总经理吕大伟如是说。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