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施工道变惠民路,“永临结合”节资源

2019-05-06 15:33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崔征 通讯员/惠清宣)冬去春来,万物生长,眼下正值出门踏青的好时节,对广州市从化区良口镇的住户来说,惠清高速公路建设带来的便利是显而易见的。“我原来最快也要四十多分钟才能‘进城’,现在走锦良路,十几分钟就行了。”一位良口镇居民笑着说。

  他口中的锦良路,其实是惠清高速公路在建设过程中的一条施工便道。惠清高速公路,即汕湛高速惠州至清远段,在途经良口镇穿越南昆山一段,主体工程以桥隧为主,结构物基本位于山体之间,仅有的少量路基也都需要深挖作业,施工便道修建极其困难。“在这里修施工便道,一是要大量花钱,二是要大量征地,但是施工结束这便道就废弃了,着实有些浪费。”只要精神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经过多次研究讨论,惠清人有了一个既能保障施工、又能节约资源、还能造福居民的好主意。

  造福惠民 共建一路通途

  惠清人带着诚挚与恳切,多次前往当地政府协商,在结合了广东省新农村建设的“村村通”工程及良口镇长远规划考虑后,与当地政府签订了《从化区良口镇锦良森林防火通道共建协议》。协议约定,以当地原有的共青路为基础,通过加宽增修原有道路新建延长道路,形成一条在高速主线外侧的纵向施工主便道——锦良路,惠清项目负责锦良路的建设,地方政府负责土地补偿,待惠清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后,锦良路将正式移交给地方政府,作为地方道路使用。

  锦良路全长约20.02公里,采用6米宽混凝土路面,不仅节约了临时用地12万平方米,同时积极促进了地方发展,极大的方便了附近居民出行

  永临结合 力行资源节约

  结合地方公路网规划和农村公路建设计划,通过积极与地方政府合作,将临时用的施工便道在工程完成后用作地方永久道路,这种做法在建设行业被称为“永临结合”。对惠清项目而言,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惠清项目全线建设梁场共23个,惠清人将这些施工临时用地全部设置于公路主线路基上,实现施工设施用地与永久用地结合,节约利用土地面积达28.9万平米。建设过程中的项目部等施工驻地,惠清人采取租用当地酒店、学校、居民房屋等已有建筑的方式,有效减少临时用地4.8万平方米。

  除了土地的永临结合,电网资源亦能实现永临结合。惠清项目通过对全线共38处用电点进行调研,确定了20处具有架设高压变电器条件的位置,将施工电网与运营期服务区、隧道机电等设施用电合并建设,由施工单位与当地电力部门联合架设高压变电器和配套的电力线,首先满足施工需要;在项目施工结束之后,对已架设的电力线进行资源整合,转而为运营期的机电设施永久使用。

  “山区高速公路的建设,会改变区域的土地利用方向,打破山区生态平衡。因此我们要顺应自然,能不破坏的地方尽可能不破坏。”惠清高速公路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大伟说:“高速公路本身就是民生工程,我们还要将惠民做到最大化。”

图 1 锦良公路建设实况

图 2 施工用电永临结合实况

  图 3 永临结合的项目办

  图 4 永临结合的梁场

编辑:李婷   责任编辑:admin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