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惠清高速“90后”女员工为爱捐献及腰长发

2023-03-08 12:1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张霜 通讯员/徐春清)我做过最有意义、持续时间最长的公益,是为癌症患儿捐出了30厘米的头发。”在“三八”国际妇女节主题座谈会上,邓芷涛分享着她的故事。

邓芷涛在服务区检查(摄影:朱天一)

  邓芷涛是广东交通集团所属惠清高速一名“90后”路政员,进入交通行业工作已有8年多的时间了,在单位组织的各类志愿者活动中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工作之余她还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

  机遇巧合,埋下一颗种子

  “感谢您勇敢奉献,热心公益,成为广州市金丝带‘为爱发生’项目第H15082位头发捐赠者。”当看到这张捐发证书,邓芷涛一直忐忑的心情才得以平复,还好自己三年的努力没有白费,她的头发将被加工制成假发,送给因接受化疗而光头的癌症小朋友。

  广州市金丝带特殊儿童家长互助中心发起的“为爱发生”公益活动,主要是免费为因为患上癌症而光头的3-17岁女孩定制假发,让她们恢复自尊与自信。

捐发证书(供图:邓芷涛)

  “2019年,我在网上刷到一则消息,一个小男孩坚持留长发,只为捐给有需要的小孩,即使遭遇了不一样的眼光,但这个小男孩仍坚定自己的选择,用自己的力量帮助别人。我被感动了,那一刻捐发的想法像一颗种子,埋在了我的心里。”邓芷涛阐述了缘由。

  长发及腰,捐出丝丝之爱

  捐赠头发需要符合严格的条件,比如:长度须在30cm以上,至少一年内不能染烫,整体发质健康偏黑等。

  邓芷涛本是一个爱美的女孩,头发染成了深棕色,不符合捐发要求,于是从20195月开始,她每隔四个月就会去一趟理发店,修剪染过色的发尾。每次她都会问理发师什么时候能把染过色的头发完全剪掉。

  20201月,她终于剪完了染过的头发,正式开始留长发。

  其实,留长发并把头发护理得好,这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除了花时间,更需要花精力。

  邓芷涛坦言:“留长发之后每次洗吹头发都要用半个小时以上,掉发也变得更加严重,长到过腰之后发尾会开始分叉枯黄,我就使用发膜、精油进行护发,那段时间还吃了很多黑芝麻来改善发质。”

  经过一番精心的打理,20226月,她的长发已到及腰位置,虽然内心十分不舍,但还是决定将头发捐出去,坚持做一件自己想做的事情。

邓芷涛长发及腰和剪短长发后的样子(供图:邓芷涛)

  “等一下,我拍照片纪念一下我长发及腰的样子。”看到理发师手中的剪刀,镜子前的邓芷涛恋恋不舍地说。

  理发师停下了手中的动作,一分钟之后,30厘米的长发被剪落,邓芷涛细心地包装起来,并寄往了公益组织。

  己所能及,希望成为温暖别人的一束光

  在笔记本上,邓芷涛写了这么一段话:

  我是一个普通而平凡的交通人,能做到的事情都是力所能及的小事,但是我希望这能成为温暖别人的一束光,给别人一个美好的可能性。

  她是这么想,也是这么做的。

  她从18岁那年开始,就想参加无偿献血公益活动,但由于当时体重偏轻,且有轻微贫血,这个计划就失败了。为了能做成这件事儿,她就有意识地加强锻炼,在她19岁那年终于实现了第一次无偿献血的意愿,目前她已累计无偿献血4次,共1400毫升。

邓芷涛(右2)在收费站开展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摄影:朱天一)

  工作中,她尽职尽责,多次被公司评选为“百日无差错”收费能手、抗疫工作先进个人、优秀通讯员等荣誉。2021年,她成为了惠清高速“星火”志愿服务队的队员,经常到服务区、服务点宣讲交通安全知识,到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小孩,参与交通文明便民服务,用实际行动做好大爱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编辑:唐巧燕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