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平安”不打烊,惠清高速“守护者”的春运故事

2024-02-18 12:50 来源:南方网

  春风送暖,万象更新。万家团圆时,有这样一批春运“守护者”,他们用奋斗的姿态,坚守在保畅保安的高速路上;用“舍”与“守”,温暖守护着司乘回家的团圆路;用责任与担当,勾勒出节日里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春节我在岗,“平安”不打烊,让我们一起聆听广东交通集团所属惠清高速这些“守护者”的春运故事。

  “00后萌新”的首个春运

  “2024年,是我坚守岗位的第一个春运。虽然不能与家人一起过年,但是能把奋斗在保畅一线的春运故事,用文字与图片记录下来、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平安出行、通畅旅途的背后,是多少人的默默守护与暖心陪伴,那我的坚守也就有了意义。”谈起今年是自己参与的第几个春运,宣传员陆秋羽高兴地分享道。

  学生时代,“春运”二字对于陆秋羽来说,是火车站的摩肩接踵、人山人海,是高速路上的车流不息、缓慢挪动,而如今成为惠清高速的一员,那些默默坚守、全力保障高速公路畅通的交通人便是她对“春运”的新印象。

  目光坚定,指击键盘,春节期间,在惠清高速的大小角落,总能看见她忙碌的身影。她用相机定格每一位坚守岗位的“勇士”,用文字记录每一段感人的事迹,时刻在挖掘可用可推的新闻素材,努力发出惠清高速的“春运声音”。

  “虽然没有回家过年,但是同事们贴心关怀也让我感到‘家’的温暖。”春节期间,她已经听过不下十句的关心问候,接受过不知多少位“知心姐姐”的暖心“投喂”,即使是工作值班,也能感受到浓浓的春节滋味。

  “90后小伙”的7年春运

  保洁消杀、排查车辆隐患……迎着清晨的温暖阳光,路政员辛勤的一天开始了。

  “今年是我为春运护航的第7个年头,让广大司乘平安回家、圆满团聚,是我的职责和使命。”惠清高速路政一中队路政员马建晓说道。

  昔日“橄榄绿”,如今“路政蓝”,5年的军旅生活,加上7年的春运坚守,“责任”二字犹如泰山之重沉沉地压在马建晓的肩上。

  “作为一名退役军人与路政员,确保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是我的使命。”自2018年进入高速行业,马建晓每年春节都坚守在岗位一线,坚持挑起春运期间道路保畅保平安重任。指挥交通、协助司乘人员更换轮胎、捡拾杂物……他总是第一时间出现在需要帮助的司乘身边。

  马建晓介绍道:“加强路面巡查力度,及时排除安全隐患,是春运保畅通保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巡查途中,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角落,他会与同事协作,利用无人机对辖区高速公路进行拉网式排查,确保高速安全畅通;还会在巡查间隙,走进服务区、辖区村镇,以发放宣传册、现场答疑解惑等方式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让交通安全知识走进千家万户。

  春运接近尾声,许多人已经收拾好行囊,满载家人的期盼与祝福,踏上了返程路。对高速人来说,让旅客平安顺畅的抵达目的地,是他们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所坚持的初心,惠清高速将会一如既往,持续护航春运返航。

  供稿:陆秋羽、马建晓

  摄影:阙丹、王宁

编辑:宋鸽   责任编辑:崔征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