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广州 深圳 珠海 汕头 佛山 韶关 河源 梅州 惠州 汕尾 东莞 中山 江门 阳江 湛江 茂名 肇庆 清远 潮州 揭阳 云浮

专访奥迪宋寅哲/武佳碧:有信心夺回豪华品牌第一

2019-09-16 17:02 来源:南方网 吴展桥

在9月10日开幕的2019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奥迪携多款重磅车型亮相,包括全球首发的奥迪AI:TRAIL quattro概念车、全球首发的全新奥迪RS 7 Sportback 5门轿车等。在法兰克福国际车展现场,奥迪汽车股份公司财务、法务及中国业务董事宋寅哲先生(Alexander Seitz),以及奥迪中国总裁武佳碧女士(Gaby-Luise Wüst),两位高层一起接受了媒体采访。

宋寅哲先生在致辞中表示,奥迪在中国已经有30年的历史以及500万的客户群体,目前面临汽车行业转型期,在推出全新新能源车型的同时,奥迪也不忘传统车型。这次法兰克福车展上奥迪推出了很多高性能车型,会力争顾及到所有客户群体,给大家呈现一个综合的产品序列。各位在车展看到这些全新车型,很快也会来到中国市场。

武佳碧女士表示,目前整个汽车行业都在发生着剧烈的变革,包括奥迪在内也在做战略转型。奥迪接下来将会聚焦于新能源汽车、数字互联及自动驾驶这些中国处于领先地位的领域,同时也希望能够实现“在中国,为中国”,将中国客户的声音更好地传到总部,以帮助在这些领域上继续保持奥迪的优势。在奥迪最新发布的公司战略当中,中国是强有力的战略支柱之一,奥迪非常重视和合资企业之间的战略合作。

在媒体问答环节,以下是采访的主要内容:

媒体:现在汽车行业正处在变革时期,你们将如何跟一汽-大众深入合作,用过去30年取得的经验,以及未来面对一些挑战,去将工作推进?

武佳碧女士:首先,我们跟一汽集团有一个十年商业计划,现在是十年商业计划2.0更新版本。我们会聚焦面向未来的议题,比如新能源汽车、数字互联及自动驾驶,这些战略议题都是会成为我们新的十年商业计划的重点来进行推进,也就是说奥迪最新推出的“奥迪始终如一”战略,都将会被贯彻执行到我们跟合资公司的商业计划当中去。同时,我们会制定短期举措,和我们的合资伙伴一起聚焦我们在品牌、流程、客户体验以及经销商网络方面的问题改善。在这个计划当中,我们不再会去单纯追求在销量上的领先,而是更多地追求我们在销售质量,包括我们整体营收方面的提升,这是我们短期举措。

想举两个例子,我们近期跟一汽奥迪销售公司一起在区域销售管理上面做出了举措,我们完成了区域架构的重新梳理,更多地整合数字营销方式去帮助区域去提升他们的销售有效性,这个项目是我们刚刚与一汽奥迪销售部门一起完成的!

同时,在奥迪品牌的全球营销策略的制定上,我们也积极地把一汽奥迪销售部门品牌营销负责人邀请到我们总部。同时,我们也积极地把总部对于品牌理解,推进实施到中国地区中去。

这是两个比较具体的例子,如何和一汽集团一起推进我们在短期内的业务改善。

宋寅哲先生:作为转型计划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我们也结合了电动化战略,就像接下来即将上市的奥迪e-tron,我们做出了很多品牌营销方面的举措,并且不仅在品牌营销,还在经销商终端,以及经销商的网络门店整合了很多数字化营销的工具和手段。

媒体:想请问武佳碧女士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自今年7月1日您接任奥迪中国总裁至今,才过去两个月时间。中国有一句古话:“新官上任三把火”,想请问一下武佳碧总裁,接下来您在新的岗位上烧的三把火是什么?目前您在新岗位上面临最大挑战是什么,比如在哪块业务花费的精力比较多?

武佳碧女士:原来我在宝马经历了中国汽车市场的黄金发展时间段,所以说当时我是跟这个时代一起成长起来。但现在我来到奥迪,其实对于我最大的挑战就是把奥迪重新带回到豪华品牌第一的位置。

短期的举措,其实刚刚也提了,我们要在短期内聚焦品牌、产品以及我们的客户体验。长期来说,我们要让奥迪在新能源、数字互联及自动驾驶领域也继续保持领先地位。

媒体:刚才武佳碧女士说了,她要让奥迪持续保持豪华品牌领导位置,我们看到现在奔驰和宝马在中国的品牌战略都非常的清晰。我们听到奥迪品牌将有一个新的诠释,我想问的是如何把奥迪品牌新的诠释落实到中国市场,以及如何把奥迪品牌带回到本土市场领先的位置?

武佳碧女士:这个问题提得非常好,我们现在在跟我们的合资伙伴一起把我们全球品牌战略成功带到中国。曾经奥迪是“突破科技 启迪未来”,在中国客户的心里留下了非常清晰的品牌形象。接下来我们要超越这一理念,我们要更加关注于我们的客户体验,用创新和领先的技术让客户感受到全新的奥迪品牌形象,这也是我们和合资伙伴要一起去完成的。

宋寅哲先生:我们新的公司战略——“奥迪始终如一”,其中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我们要始终如一倾听客户的声音,要始终如一地把中国客户的需求完美融入到产品流程当中去。这样需要更大的本土团队,比如本土化的研发团队,我们会更多的利用本土研发,把他们的成果融入到总部的产品定义以及研发流程当中去。我们相信这样的产品将更加能够始终如一地满足中国客户的需求!这是我们对于“奥迪始终如一”品牌战略的诠释。

媒体:上半年奥迪的销量被超越以后,实际上大家认为的一个很重大的问题就是品牌力在下降,当然我们更多想知道你怎么看待奥迪品牌在中国市场的地位,品牌力下降了以后还可以具体做什么?

武佳碧女士:奥迪品牌已经在中国有超过30年的历史,我相信如果一个品牌能够有30年的积累,一定是第一名。而能够存在如此之久是源于它的内力以及本来品牌的基因。我们这边有这样的挑战,但是我们一点不担心,我们有这样的信心。如果说我们能够跟我们的合作伙伴切实落实我们的短期举措,或者是和合资伙伴一起能够始终如一的贯彻下去,我有信心在短期内可以把奥迪品牌重新再带回到第一名的位置。同时我们应该始终如一的,就像刚刚说的去关注客户的感受、客户的需求,来完善我们内部的产品形成以及产品定义流程,这样可以帮助我们在短期内回到品牌第一的位置。

奥迪作为第一个在中国发展起来的豪华品牌,我相信奥迪不是随着豪华车市场发展而起来的追随者,它更多的是帮助奠定了整个豪华市场,这是我对于奥迪品牌补充的一些看法。我们称过去30年为第一阶段,既然奥迪可以作为潮流引领者,相信在接下来发生剧烈变革的汽车行业下一个阶段,奥迪也一样有能力能够成为潮流的奠定者,包括整体市场发展的奠定者。当然,这也需要我们的客户和媒体朋友持续的关注和支持,来帮助我们完成这样的转型。

媒体:关于我们入门级的车型这一块,就像奥迪A3和奥迪Q2这样的车型,它们的价格不如宝马和奔驰这么强势,它们的销量很大但是价格比较低,奥迪是怎么考虑入门级车型问题的呢?第二个问题,奥迪为什么不在大型车市场开发相应的产品,来跟宝马和奔驰进行抗衡呢?

宋寅哲先生:从我财务的角度来看,我非常同意你的观点,作为豪华品牌来说,都有往更高级别车型提升的趋势,比如C级到D级的比例是26-27%,但是我们看到的趋势是在往30%上升。所以说,我们到2022年之前,会推出大量的C级和D级车型,比如奥迪Q8,还会有奥迪RQ8和奥迪RSQ8和奥迪RS6车型,它们都是在C、D级车型,将进一步扩大大型车级别车型的供应。

再回到入门级车型,比如奥迪A3,我相信它的价格是我们之前对于奥迪A3这个级别车型的推出量较大造成的价格下滑。所以说接下来在全新奥迪A3产品上市中,或者是产品定义中,我们会更多去考虑数量和价格的平衡,让奥迪在短期时间内更加注重于销售质量,更加注重品牌力积蓄,帮助我们维持住豪华品牌应该有的溢价效应,这是我们接下来的重点工作。

同时对于新能源车型,我们这次在法兰克福车展上展出的奥迪e-tron GT,这辆车是与保时捷一起开发的,我们希望能够把这款车尽快引入到中国市场。(完)

编辑:张霜
回到首页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29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