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厉兵秣马!高速服务区开展危运车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2022-12-30 23:30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唐巧燕 通讯员/许晓琦)1230日,粤运交通依托通驿公司,联合顺德区应急管理局、顺德区交通运输局组织开展了高速公路服务区临时停放危运车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演练

  上午,演练活动广珠西线顺德服务区拉开帷幕。本次演练模拟一辆装载15吨浓硫酸的危运车驶入顺德服务区西区(珠海方向)司机下车检查车辆状况时,发现罐体底部有危化品液体滴漏到地面,并无法制止滴漏。停车场有大量人员车辆,如危运车发生起火、爆炸事故,后果非常严重

顺德服务区危运车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合影 (摄影:许晓琦)

  “你好,我的车在服务区出现故障,车上运的是浓硫酸,现在罐体底部出现滴漏,无法关严,请求救援”伴随一通紧急救援电话,演练正式开始。随车押运员同时向服务区值班协管员请求帮助,协管员马上报告服务区负责人。

开展环境监测和事故处置后现场监测评估(摄影:许晓琦)

  服务区负责人了解清楚情况后,宣布立即启动服务区危险化学品事故现场处置预案,组织服务区应急处置人员在确保安全前提下,迅速对泄漏区域进行临时围蔽,疏散周围车辆及人员,停止加油站作业及切断服务区电源,并将情况上报属地消防、路段监控中心、路政、交警及应急管理局等相关单位,请求支援

  各相关单位收到信息后迅速行动,有序开展应急处置。

  路段监控中心通过监控镜头密切观察服务区情况,在可变情报板发布事故相关信息。高速交警和路政人员对现场进行交通管制,做好车辆分流。应急处置专家到达现场后立即开展综合评估、制定处置方案消防救援人员携带堵漏工具进行处置对泄漏的阀门口处进行封堵,并用砂土对事故车辆周围地面进行围封,同时对事故车辆用环形水管实施喷雾水流稀释,减少危化品对现场环境的污染。

消防穿防护服封堵漏点(摄影:许晓琦)

  通过现场综合评估,危运车泄漏点已得到控制,罐体内“浓硫酸”不需要转运,危运车符合自行驶离条件。最后,经属地政府生态环境评估组对现场监测,空气质量达标,未对周边环境造成影响,事故现场可恢复正常运营,现场总指挥宣布应急处置结束,演练结束。

服务区员工用沙围堵,防止液体外泄(摄影:许晓琦)

  现场,粤运交通董事长、党委书记郭俊发充分肯定了此次应急处置演练并强调高速服务区作为高速公路出行人员重要休闲场所,安全生产监管重点,能够及时、和准确地进行应急处置尤为重要。

粤运交通董事长、党委书记郭俊发总结讲话(摄影:许晓琦)

  郭俊发要求,一是高度重视,强化落实安全责任。各级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配合属地政府部门履行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共保服务区安全稳定发展。二是一以贯之,持续强化应急能力建设。持续改进提升服务区应急处置工作能力,把各项处置方案、程序想得更细、做得更充分,要让所有员工一定要熟练掌握各种应急处置措施同时,也要加强与属地政府相关部门、专业救援组织、路段公司、高速交警等单位的联动,建立好有效、快速的联动机制

  本次演练由广东省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指导,广东粤运交通股份有限公司办,佛山市顺德区应急管理局、佛山市顺德区交通运输管理局、广东通驿高速公路服务区有限公司承办,广珠西线公司、通驿公司珠三角分公司联合属地消防、高速交警等单位联合开展。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骆田子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