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车事周评丨日产和本田抱团发展电动车,余承东称车BU下个月盈利

2024-03-18 12:21 来源:南方网

  01.日产和本田签署谅解备忘录

  3月15日,日产和本田宣布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电动汽车领域展开合作,涉及汽车软件平台、电动汽车相关核心部件等。日产首席执行官内田诚表示:“本田和日产面临着共同的挑战,我们基于这一共识达成了这项协议。”

  点评

  日产和本田的合作,反映了日系车企整体在电动汽车领域的危机感。在日本市场上,新车销量中电动汽车仅占2%,远远低于全球其他主要市场,这也成了阻碍日系车企在电动汽车方面发展步伐的因素之一。与此形成对比的是,中国车企依靠电动汽车领域不断提升的竞争力,去年汽车出口总量超过日本、跃居全球第一,成为日本车企的有力竞争者。

  02.四家车企宣布加入华为鸿蒙生态

  华为鸿蒙“汽车朋友圈”疯狂扩张。3月15日,广汽集团宣布,正式加入华为鸿蒙生态。同日,岚图汽车、零跑汽车、凯翼汽车也官宣加入鸿蒙生态。华为将与这四个汽车品牌共同基于HarmonyOS NEXT鸿蒙星河版启动App的鸿蒙原生应用开发。

  点评

  华为曾在业绩报告中披露,自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成立以来,累计投入已达3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6亿元),研发团队达到7000人的规模。2022年华为在汽车业务相关的研发支出超103亿元,业务间接涉及人员超万人。据余承东透露,目前华为车BU接近盈亏平衡的边缘,预计从4月开始应该能实现扭亏为盈,形成良性正向发展。

  03.蔚来第二品牌命名为乐道

  蔚来第二品牌确定命名为乐道。李斌表示,新品牌寓意为“阖家欢乐,持家有道”。据了解,蔚来第二品牌将面向20万至30万元的家用市场,品牌将于今年二季度发布,首款产品三季度上市,四季度交付。

  点评

  李斌表示,乐道首款车型将直接对标特斯拉Model Y,且成本会比特斯拉Model Y降低10%左右。为了与蔚来品牌的高端定位有所区隔,新品牌将独立搭建营销渠道。新品牌的车型也将支持换电技术,这也是蔚来一直以来坚持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定价较为平民的全新品牌将是蔚来能否在今年提升销量、扭亏为盈的关键。

  04.工信部:支持优势新能源车企兼并重组

  3月16日,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4)上,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单忠德表示,工信部将从四方面加大赋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系统性、国际化发展。他在“完善政策体系,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和生态”这一方面指出,工信部将健全落后企业退出机制,开展集团化管理试点,支持优势企业提质降本、兼并重组、做强做大,进一步提升产业集中度。

  点评

  汽车行业是规模经济,我国大部分新能源车企规模较小,有的企业全年的交付量还不到5万辆,甚至还有很多车企一年的销量只有几百辆,这些车企只有通过兼并重组,才能帮助中国汽车行业做强做大。新能源汽车经过数年的高速发展,已经有较大的市场规模,并初步具备行业自身造血的能力,在这样的背景下,重组整合提升效率的大幕势必要拉开。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许方华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崔征   校对:梁洁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