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15款电动车,100万辆产能,通用汽车在中国的三年之约

2022-11-23 20:22 来源:南方网

  南方网讯(记者/许方华)1122日,通用汽车中国在上海举办了“2022科技展望日”,展示了其Ultium奥特能全球电动平台发布一年多来的最新进展。为早日实现“零事故、零排放、零拥堵”的全球愿景,通用汽车宣布,2025年底前将在中国市场推出超过15款基于奥特能平台的电动车型,明年还将推出全新的软件平台,加速推进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

  在现场,基于Ultium奥特能平台打造的四大品牌电动车型在中国进行了首次联合展示包括了GMC纯电悍马超级皮卡、凯迪拉克LYRIQ锐歌、别克Electra-X纯电概念SUV以及全球首秀的雪佛兰首款奥特能平台纯电概念车FNR-XE

  国产进口同步推进

  在中国,通用汽车采用的是“双管齐下“的电动化策略:其一是产研协同的本土化战略——通用汽车中国前瞻技术设计中心、泛亚技术中心,与通用全球技术研发的协同动作,既满足中国市场所需的本土化策略,同时也在技术上达成全球化步调一致,研发同步基础上,上汽通用汽车已经实现了奥特能平台新车本土化全链式生产。

  无论从市场的期待值还是交付后的口碑反馈,目前LYRIQ锐歌都给了通用极大的信心继凯迪拉克LYRIQ锐歌后驱版、四驱版先后在今年交付之后,别克、雪弗兰的电动车都将在明年上市交付。

  其二,通用汽车中国基于全新打造的道朗格平台,通过高端进口车模式,引进其他更多高端产品,如纯电悍马、凯迪拉克CELESTIQ、雪佛兰科尔维特等囊括了纯电动、超跑等在内的高端精品车型。在今年进博会上通用已经宣布凯迪拉克CELESTIQ纯电超豪华旗舰轿车将成为其第一款进口的车型。

  预计2025年盈利

  在原材料、电池成本持续上涨,芯片紧缺的背景下,目前大部分车企的电动车业务都处于亏损状态。

  特斯拉从交付首款电动汽车到正式盈利用了将近7年时间,而国内造车新势力无一例外都是巨亏,传统品牌只有比亚迪赚钱了,诸如埃安、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以及南北大众等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都是卖一台亏一台。

  通用则在此前纽约举办的投资者大会上宣布,其北美市场电动车业务将在2025年实现盈利,如果从锐歌交付时间算起,即三年时间实现盈利,这样的速度相当惊人,通用的底气何在?

  首先,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及电池技术将同步实现更强性能和更低成本,2020-2030年中后期下一代奥特能电池的电芯成本将降至70美元/千瓦时以下;

  其次,实现软件创造营收,通用汽车旗下纯电商用及软件初创科技公司BrightDrop有望于2023年营收达10亿美元;通过改造销售渠道降低车辆售卖成本,与美国经销商携手推出全新数字化零售平台,使公司的单车成本降低约2,000美元。

  通用汽车认为,整车和渠道成本下降,软件增收,将推动电动车业务快速跨过盈亏平衡点。

  奥特能平台产能大幅提升

  上汽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先生在科技日上表示:“上汽通用汽车正不断加大战略投入,在去年宣布500亿人民币投入规划的基础上,新增200亿,计划到2025年在电动化、智能网联化新技术领域的总投入将达700亿元。”

  上汽通用汽车奥特能平台目前已经实现了95%的本土化生产,并与本土一流供应商达成合作,以此构造了完整的供应链体系。今年年底前,武汉奥特能工厂也将正式投产,上汽通用汽车旗下上海和武汉两座奥特能工厂,将会大幅提升奥特能平台纯电动新车的产能。

  2025年,通用汽车在中国市场将推出超过15款基于奥特能电动平台的全新电动车型,并于当年实现在中国市场电动汽车产能达100万辆的目标。

  与此同时,上汽通用汽车通过完善电动车销售、服务和补能模式推动企业的全面转型。今年年底,共有26家凯迪拉克IQ空间开业,遍布14个主要城市;100家凯迪拉克IQ专区开业,覆盖50个城市。2023年,将有超过200家凯迪拉克IQ专区投入运营;别克纯电城市展厅预计达到58家,别克新能源专区将超过600家。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杨智明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