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广汽研究院牢记嘱托 坚定不移“走在前列”

2024-04-17 21:25 来源:南方网

  2023412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汽研究院视察,殷殷嘱托“关键核心技术要立足自主研发”“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过去一年,广汽研究院牢记嘱托,以高质量发展为指引,不断提升科技自立自强能力,用一次次科技突破、一项项创新成果,实实在在地践行“走在前列”的科技强国使命。

  怎样才算“走在前列”?

  今年412日,广汽研究院在2024广汽科技日率先推出了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可应用于复杂多变全场景的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与目前主流技术路线相比,它摆脱了对激光雷达和高精地图的依赖,凭借视觉传感器和行业顶尖的AI算法,就能像人类驾驶员一样感知世界,用更简洁的硬件系统实现覆盖范围更广的智能驾驶,并在安全、可靠和耐久上处于业内领先水平。推出这样让移动出行更高效、更美好、更安全的科技创新,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广汽走在了前列。

广汽无图纯视觉智驾系统摆脱对激光雷达和高精地图的依赖

  不仅如此,发动机有效热效率突破46%,首创集成式双电机多挡位串并联混动专用变速器,持续推进全球首款乘用车氨燃料发动机研发,全球第一家量产应用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式电子电气架构,具备从L2L4级别智能驾驶研发及应用能力,飞行汽车累计完成300余次飞行试验……广汽也走在了前列。

广汽发动机有效热效率突破46%,并向50%有效热效率持续迈进

广汽具备L2L4级别智能驾驶研发及应用能力

广汽飞行汽车累计完成300余次飞行试验

  对于广汽研究院的创新突破,国家、市场和消费者感同身受,并给予了不断的鼓舞。一年来,广汽集团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再次获评“优秀”,广汽动力总成自主研发团队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国家卓越工程师团队”称号,广汽设计团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广汽研究院党委荣获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一等奖……在汽车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广汽集团2023年产销双超250万辆,同比增长1.97%2.92%;其中,新能源汽车销量持续大幅增长,全年销售近5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77%;自主品牌累计产销89万辆,创下历史新高;自主品牌中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约58%。“买MPV,就买传祺”“品质纯电,首选埃安”等口碑和美誉度,在市场和消费者之间口口相传。

  长期走前列,慢不得

  比走前列更重要的是长期走前列。吃透“关键核心技术要立足自主研发”的精髓要义,广汽研究院坚持以“维护一代、开发一代、储备一代、研究一代”的研发理念推进产品开发和技术创新。2023年,广汽研究院先后完成传祺、埃安、昊铂品牌多个全新、改款、衍生车型项目开发。2024年,广汽自主品牌计划推出广汽传祺全新ASUVA级插电混合动力SUV、七座MPV,广汽埃安五座纯电SUVA级纯电轿车、昊铂全新大六座纯电SUV等全新及改款车型,力争实现自主品牌销量超100万辆。

广汽自主品牌车型

  关键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有资格成为排头兵,冲在队伍最前面,冲锋陷阵,打开局面。2023年,广汽自主品牌实现海外销量5.5万辆,完成2款全球车型开发,3款区域车型导入,国际化产品覆盖42个国家和地区,全球研发网覆盖广州、上海、厦门、美国洛杉矶、意大利米兰“三国五地”,初步实现整车出口与现地化运营并行。2024年,广汽将全力打造全球畅销车型,在海外实现重点市场新突破,力争成为全球性品牌。

  “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需要用力用功履践致远。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是广汽国际化的“三步走”规划,目前正处于“走进去”阶段,将加快在产品研发、海外建厂、零部件建设等方面迎头赶上。

  聚焦新质生产力,向“新”求“质”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

  作为支撑我国高质量发展取得实质性成就的必然举措,新质生产力将为汽车这个百年产业更换动力引擎,从而实现产业形态上的升级。一年来,广汽研究院聚才引智、创新技术,以“换道超车”筑牢产业发展底座,以守正创新描绘移动出行蓝图,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在节能与新能源领域,广汽研究院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采用多能源技术路线并进策略,不仅深入研发纯电动技术,还在混动领域取得了显著成果,发布了全球首款搭载氢混动系统整车和全球首款乘用车氨燃料发动机,为“双碳”目标提供了更多解决方案。2023年,昊铂SSR、昊铂GT、昊铂HT三款中高端纯电动车型和传祺新能源E8E9ES9三款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全新上市,充分证明了广汽研究院在新能源整车技术上的领先地位和市场洞察力。其中,自主研发的钜浪混动GMC 2.0带来强劲动力、安静可靠、超低能耗等多重优势,更是成为广汽传祺电气化转型的坚实后盾。

全球首款搭载氢混动系统整车

全球首款乘用车氨燃料发动机

  在智能网联领域,广汽研究院以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式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为基础,通过云平台和大数据赋能,实现了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技术的行业领先突破。其中,广汽同时布局了主流的“多传感融合技术”和前瞻性的“无图纯视觉技术”两大智能驾驶技术路线,搭载多传感融合技术的ADiGO POLIT智能驾驶系统,高速、城市NDA可实现“有导航就能开”,搭载无图纯视觉技术的Garcia智能驾驶系统,能实现复杂多变全场景智能驾驶。

广汽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式电子电气架构“星灵架构”

ADiGO POLIT智能驾驶系统可实现“有导航就能开”

Garcia智能驾驶系统可实现复杂多变全场景智能驾驶

  在前瞻技术领域,广汽研究院紧跟未来出行产业技术变革趋势,探索未来立体出行前沿技术,飞行汽车、智能移动服务终端、移动生活舱等关键技术研发均取得阶段性成果。其中,广汽抢抓低空经济发展机遇,前瞻布局了飞行汽车自主研发,首款飞行汽车GOVE20236月实现全球首飞,今年3月实现在广州CBD上空飞行验证,为广汽城市空中交通示范运行探索迈出了重要一步。与此同时,广汽研究院正在开展航程更远、载人更多的复合翼构型飞行汽车开发,将满足粤港澳大湾区150km的城际出行需求。

广汽正在开展航程更远、载人更多的复合翼构型飞行汽车开发

  创新驱动本质是人才驱动,加快新质生产力的发展,归根到底要靠科技人才。一年来,广汽研究院秉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坚持人才引进与人才培养并重,一方面加大领军人才引进力度,广纳贤才,另一方面推进“人才工程”建设,自立自强。未来还将努力打造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高素质新型创新团队构成的多维立体国际化新质生产力人才高地,着力构建“引、用、育”协同体系,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注入持久动力。

  随着广汽研究院科技自立自强能力的不断提升,聚焦先进电子电气架构研究的广东省汽车电子电气架构企业重点实验室、聚焦“双碳”目标实现的广东省汽车清洁动力与能源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等省级重点实验室纷纷落户广汽。

  此外,广汽研究院还围绕低碳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等汽车发展新技术、新趋势进行了全面布局,走出了一条向新向上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有力推动广汽自主品牌高质量发展。

编辑:潘沈思   责任编辑:陆泽彬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