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方网

  • 南方日报

  • 南方都市报

  • 南方杂志

  • 南方日报出版社

宝马:增量最大的是电动车,最不赚钱的也是电动车

2024-03-18 12:20 来源:南方网

  最近,宝马集团公布了2023年业绩报告,全年营收1554.98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22万亿元),同比增长9%,2022年营收1426.10亿欧元(折合人民币约1.12万亿元),其中大部分增长归功于华晨宝马。

  2023年宝马集团共交付2,554,183辆新车,其中BMW品牌销量为2,253,835辆,继续保持全球豪华车细分市场的第一名。BMW纯电动车型销量同比增长92.2%,达330,596辆。在中国市场共交付824,932辆BMW和MINI汽车,同比增长4.2%,总销量继续领跑中国豪华车细分市场。其中,BMW品牌纯电动车型销量近10万辆,成为宝马整体销量增长的重要支柱。

  电动化产品利润承压

  宝马集团的财报中被业内讨论得比较多的是它的利润,2023年,宝马集团的核心汽车业务息税前利润率为9.8%,低于分析师预测的9.9%。相比之下,宝马的竞争对手梅赛德斯-奔驰去年的汽车业务核心利润率为12.6%。有分析指出,研发支出增加、制造成本上涨以及电动汽车份额上升,令宝马的利润承压。

  去年,宝马的研发成本上涨13.8%,达到75亿欧元(约合82亿美元)的新高,主要是因为宝马继续聚焦于车辆的电气化和数字化以及自动驾驶。

  目前纯电产品在宝马集团总销量中占比已经提升至15%。加上PHEV车型后,宝马该财年共售出56.5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前年增长30.5%,销量占比约为22%。这也证明,宝马如今推行的全系产品电动化策略,正帮助其稳步向电动车领域过渡。

  但另一方面,电动车的销量大幅提升并没有给宝马带来额外的利润,相反,目前宝马的电动车产品还在拖集团收益的后腿,要想改变增收不增利的现况,宝马需要在成本上再下功夫。据了解,总投资100亿元的宝马沈阳生产基地第六代动力电池项目近日已经封顶,该项目正是宝马“新世代车型”的国产化配套设施。

  根据宝马的规划,2024年宝马将在新交付车辆中,配备全电动传动系统的车型交付量提升至20%;到2025年这一数字将变为25%。

  中国市场成为转型关键

  自2022年2月起,宝马将其在华晨宝马中的股份从50%提高到75%。而2023财年,便是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的营收完全被纳入宝马集团的首个财年。

  如今,中国不仅是宝马在全球范围内最大的单一市场,同时也是其电动化车型销量增长的有力推手。

  不过,BBA们面临的难题,是如何延续其在电动化时代的价值感。从i3到iX3再到i7的上市,外界对于宝马电动车型始终存在定价偏高的质疑,直到i3在终端价格降到25万元内,其价值才为市场所认可。宝马i5上市后,即便是与5系燃油车型保持了相同的指导价,却仍然被拿来与中国品牌车型对标。

  2023年宝马在华共有6款纯电车型在售,其中宝马i3与iX3为销量最高的两款纯电产品。根据宝马官方在今年1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宝马纯电动车在华共交付9,997,2辆,同比增长超过138%,尤其在去年最后两月中,宝马纯电车型连续两月实现月销破万的成绩,令其稳居海外品牌在华新能源车销量第一梯队。这显然为宝马全新的电动车销量增长提供了信心。

  南方网、粤学习记者 许方华

编辑:张霜   责任编辑:崔征   校对:梁洁萍
回到首页 南方网二维码 回到顶部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简介- 网站简介- 广告服务- 招标投标- 物资采购- 联系我们- 法律声明- 友情链接

本网站由南方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制作维护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0-87373397 18122015068

ICP备案号:粤B-20050235